FotoJet 2021 11 15T101356.839 黃衣婕,瑜伽老師,瑜伽初學者,印度瑜伽師資課程,瑜珈專訪,瑜珈老師,瑜珈初學者,瑜珈故事

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有句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那麼如果永遠都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機會是不是就不會來了呢?

對於黃衣婕(以下簡稱 Tina)來說,機會從來都是自己創造的,不要等到準備好了才願意開始,而是只要有機會就盡力去嘗試,因為要是沒有親身試驗過, 永遠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

從零開始學習,失敗了也沒有損失

IMG 5524 2 黃衣婕,瑜伽老師,瑜伽初學者,印度瑜伽師資課程,瑜珈專訪,瑜珈老師,瑜珈初學者,瑜珈故事
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6

在成為一名瑜珈老師之前,Tina 是在飯店擔任櫃台,和多數人一樣只是把瑜珈當作運動練習。不過當時工作了好一陣子的她,對眼前的人、事皆感到貧頸,為了提出一個「合適」的離職理由,她決定遠赴印度參加瑜珈師資課程,一邊更深入學習瑜珈的內涵,一邊旅遊散心兼休息。

回國後,雖然礙於人情和諸多考量,她並沒有馬上離職,但對工作的態度卻完全改變,不再容易因為同事、客人的情緒影響心情,也在那一年開始兼職教授瑜珈、學習精油與 NLP 溝通課程。

FotoJet 2021 11 09T140241.455 2 黃衣婕,瑜伽老師,瑜伽初學者,印度瑜伽師資課程,瑜珈專訪,瑜珈老師,瑜珈初學者,瑜珈故事
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7

Tina 分享在教學瑜珈的過程中,經常會有學生發問:「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練習」,也會遇到很多人猶豫到底要不要上瑜珈課,「但說真的就先來試上一堂看看,先踏進教室再說吧!」是她的回覆。

就像當初她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是芳香療法,不清楚 NLP 溝通到底是幹嘛的,就直接藉由參加說明會、報名相關課程實體接觸,慢慢感受自己對於這些內容是喜歡與否,「反正本來就是從零開始學習,最差也只是繼續沒有這項技能而已,那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帶著猶豫出發也無妨,越走眼前的路會越清晰

後來在學習的過程中,Tina 發現自己不僅對於精油按摩和 NLP 溝通有興趣,還能應用在目前的瑜珈教學上頭。平時除了例行開課、各式企業包班、產後護理中心合作外,她還會開設精油研習營和 1V1 的身心舒壓 / 芳香療癒課程,不僅將精油運用在瑜珈教學上,如果碰到願意嘗試瑜珈的學生,她也會在芳香療癒中帶入簡單的瑜珈伸展,並且在最後的大休息運用 NLP 溝通技巧引導大家進入更放鬆的狀態。

6P7A6690 2 黃衣婕,瑜伽老師,瑜伽初學者,印度瑜伽師資課程,瑜珈專訪,瑜珈老師,瑜珈初學者,瑜珈故事
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8

從教完第一堂課內心惴惴不安、擔心學生發現自己經驗不足教得不夠好,一直到現在逐漸摸索出自己的教學定位,Tina 就像是撥雲見日般,自信開朗地說:「雖然一開始走得不太明確,但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教學,尤其是看到初學者對瑜珈慢慢改觀、見證學生的生活因瑜珈而從此不同。」

Tina 舉例,她的學生有很多都是媽媽族群,有些甚至是從月子中心的芳療課就已經認識。對她們來說,每週的瑜珈課就像是暫時脫離有孩子的生活,找回原先自己所擁有的社交圈與自主感,有些人甚至會私下成為朋友,彼此相約出遊,將連結延伸到瑜珈教室之外,能看見這些正向的改變,是很棒的事!

隨時幫自己充電,真正的自由就存在於心中

751088 2 黃衣婕,瑜伽老師,瑜伽初學者,印度瑜伽師資課程,瑜珈專訪,瑜珈老師,瑜珈初學者,瑜珈故事
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9

沒有人生來就什麼都會,身為瑜珈老師也和每個人一樣都曾經歷過陌生、了解、熟悉的過程,一切都是倚靠經驗累積和反覆練習調整而成。Tina 一直記得她第一次上火箭瑜珈師資班時老師曾說過的話:「你不必到遙遠的國度尋求自由,其實自由就存在於你的身心靈之中。」

過去她和許多人一樣都曾經期待出走,可是現在她逐漸悟出所謂「自由」就在心中的道理,就像是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她非但沒有感覺被困住,反而十分享受省去來回趕課交通時間的餘裕。除了可以更彈性地安排時間,隨時為自己充電之外,偶爾還能開幾堂免費的線上瑜珈體驗課,讓從未接觸瑜珈的人因為在家、在有安全感的前提下,願意花 15-20 分鐘嘗試接觸看看。

或許有些瑜珈老師會希望將步調加快,盡早結束流浪兼課,開一間屬於自己的瑜珈教室。不過於 Tina 而言,如同自由就在心中,她堅信「遲早都會去做,那大可不必急於一時」,決定先將這份嚮往收藏在心中,在現階段更無拘無束完成想做的事。在未來她也即將和其他不同領域的老師攜手合作,一起開創不一樣的可能,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About / 黃衣婕 Tina

人物介紹 01 黃衣婕,瑜伽老師,瑜伽初學者,印度瑜伽師資課程,瑜珈專訪,瑜珈老師,瑜珈初學者,瑜珈故事
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10

Hello, Teacher! 我要發問!

Q:瑜珈之於你的意義為何?

Tina:瑜珈對我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會因為一天沒有練習就覺得身體有哪裡不舒服。我反而覺得瑜珈存在於生活中的無時無刻,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就像有時候是在練習覺察,有時候是在關照呼吸,不一定只有做體式的時候才叫做瑜珈。

Q:你的教學風格偏向哪一種流派?

Tina:雖然當初沒有特別定位,但比起鑽研超高難度的動作與特定流派,我更喜歡教瑜珈初學者,讓本來對瑜珈沒有了解的人可以慢慢認識,畢竟滿多人對瑜珈都會有誤解和迷思。我都會跟剛來上課的學生說如果你一個禮拜只想來一天,就當作運動,如果想要調整身心靈,那也許一週可以來二至三次,無論如何我真心認為「先開始比較重要」,如果想要學習更進階的瑜珈練習,我也會幫他們轉介老師。

Q:給瑜珈練習者 / 想成為瑜珈老師的人一段話

Tina:就去嘗試吧!試了才會知道喜歡還是不喜歡,試了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呀~

Q:哪裡可以找到最新課程資訊?

圖片來源:黃衣婕 Tina 


推薦閱讀:成為瑜珈老師的 6 個關鍵資格:帶你了解 RYT 瑜珈師資種類和如何考取?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瑜珈有哪些?認識哈達瑜珈、陰瑜珈、流瑜珈等 5 種瑜珈種類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