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圖0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清洗瑜珈墊, 清潔瑜珈墊,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洗衣機, 瑜珈墊怎麼洗

瑜珈墊這樣保養就對了!3 個瑜珈墊清洗妙招,殺菌又能延長使用壽命

瑜珈墊使用幾次之後,你會發現墊子上開始卡灰塵,甚至聞到異味、摸起來還會有點黏黏的。這不一定表示你該把墊子淘汰,而是需要清洗瑜珈墊囉!瑜珈墊的清洗和保養不難,但很多人都用錯誤方式清洗,因此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如何正確清潔瑜珈墊吧:

為什麼需要清洗瑜珈墊

瑜珈墊通常是由塑膠或橡膠材質聚合而成的產品,因此墊子表面會依照不同材質而有不同程度的孔洞結構,也稱作細胞結構,大致上分成開放性和閉鎖性細胞結構,兩者吸收液體的程度也不同,大家可以溽濕瑜珈墊一小角來看看吸水性。

如果吸水性較高,我們練習時身上的油脂及汗液便更容易被吸收,因此適時清潔瑜珈墊是必須的。

如何保養清洗瑜珈墊

當我們準備清洗瑜珈墊的時候,建議先去看看你買的那家品牌有沒有清潔建議方式,因為每一家的瑜珈墊材質不同,在清潔上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注意事項。你也可以試試看以下通用方式:

1. 每次練習完用濕布擦拭

做瑜珈不見得會流很多汗,不一定每次都需要大清潔,有時只要在練習完用清水沾濕布擦拭即可,或加點小蘇打粉也能達到清潔效果。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肥皂、洗碗精、沐浴乳等擦拭,這樣做只會讓清潔液滲入瑜珈墊中,導致墊子越用越滑。

2 12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清洗瑜珈墊, 清潔瑜珈墊,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洗衣機, 瑜珈墊怎麼洗
圖片來源: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2. 定期幫瑜珈墊「大洗澡」一次

瑜珈墊每次擦拭還不夠嗎?需要整塊拿去洗嗎?是的,瑜珈墊頻繁使用一段時間後最好也幫他洗一次澡,你可以把瑜珈墊放入浴缸泡水,或放在浴室地上直接沖洗,雖不建議使用肥皂,不過若真的很髒還是可以沾一點肥皂來做清潔,但一定要記得確實沖洗乾淨!

另外,很多人會好奇是否能直接把瑜珈墊丟進洗衣機?通常不建議這麼做,但有些品牌的瑜珈墊的確可供機洗,清洗前一定要跟商家確認喔!而如果想直接把瑜珈墊丟進洗衣機,要注意兩點:

  • 瑜珈墊只能用「滾筒洗衣機」清洗
  • 記得使用溫和模式洗滌,才能避免瑜珈墊在請洗過程中遭到損毀

記得,水洗後請至少晾乾 24 小時,可以垂掛或平放,不要直曬太陽,以陰乾的方式待全乾後再收起來。

3 13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清洗瑜珈墊, 清潔瑜珈墊,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洗衣機, 瑜珈墊怎麼洗
圖片來源:RODNAE Productions@pexels

3. 使用「天然清潔劑」清洗

除了用清水、小蘇打粉清潔瑜珈墊之外,你也可以選用市面上的瑜珈墊專用清潔液,或自製天然清潔劑來達到殺菌效果喔!目前最常見的做法是用「醋水1:5」的比例製作,也能加入幾滴苦茶油,讓殺菌效果更佳,也有人加入精油來保持瑜珈墊芳香,但幾滴就好,因為油可能會導致瑜珈墊膨脹變形。其實清潔瑜珈墊不難,只要時常固定清洗擦拭,無論是用上述合者方法都行,就不怕長期使用導致瑜珈墊細菌變多囉!

瑜珈墊就怕熱,保養要注意

很多瑜珈墊都是塑膠製品(如 PVC、TPE 等),需避免直接接觸高溫喔,以及要注意這幾點:

1. 清洗時不要用溫熱水,容易破壞材質,一般常溫或冷水即可

2. 水洗後請陰乾,避免直接接觸陽光

3. 切勿放入烘衣機,樣可能破壞瑜珈墊材質,或把塑膠味道整個引出來就不好了

>>推薦閱讀:怎麼收納瑜珈墊?延長不同材質瑜珈墊的使用壽命訣竅大公開!

4 3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清洗瑜珈墊, 清潔瑜珈墊,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洗衣機, 瑜珈墊怎麼洗
瑜珈墊這樣保養就對了!3 個瑜珈墊清洗妙招,殺菌又能延長使用壽命 2

此外,想延長瑜珈墊壽命的話,建議在使用前最好先清洗手腳,盡可能減少細菌附著的機會。如果打算長期練習瑜珈或經常需要外出上課的人,也能使用「瑜珈鋪巾」覆蓋瑜珈墊,避免身體直接觸碰墊子,且如此一來就只要清洗鋪巾就好囉!

瑜珈墊就像是我們的貼身夥伴,需要好好清潔保養,當發現上頭的紋路漸漸磨損變平時,也要記得定期更換,防止練習時可能會因此打滑受傷。(通常便宜的瑜珈墊會建議一年就要換一次喔!)希望大家都能愛惜自己的瑜珈墊,現在就趕快拿起毛巾好好擦一擦吧~


推薦閱讀:瑜珈墊品牌推薦:評析 4 個高討論度的瑜珈墊品牌,價位、特色一次看!

推薦閱讀:在家練瑜珈!蒐羅 7 個熱門瑜珈 Youtuber,陪你一起線上做瑜珈

撰文編輯|Vir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