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4 15T180507.902 熱塑性橡膠, 聚氯乙烯,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伽墊, TPE, PVC

熱塑性橡膠(TPE)&聚氯乙烯(PVC)瑜珈墊特性比較:市佔率最高的瑜珈墊真的適合你嗎?

許多瑜珈新手在入門瑜珈的第一件事就是挑選瑜珈墊,不過在入手瑜珈墊之前,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到底需要怎樣的瑜珈墊?願意投資多少錢在購買瑜珈墊上呢?

市面上常見的瑜珈墊材質有像天然橡膠(NR)、棉質與軟木材質等天然材質,也有屬於塑膠合成製品的人工橡膠(NBR)、熱塑性橡膠(TPE)與聚氯乙烯(PVC) 等。而其中後兩者 TPE 和 PVC 是最平價且最多人購買的選項。但多數人選擇的瑜珈墊材質,一定會是最適合你的嗎?那可不一定!接下來本文將帶領大家一起了解關於「熱塑性橡膠(TPE)」與「聚氯乙烯(PVC)」瑜珈墊的優缺點,以及這兩種材質本身具備何種特性。

環保的塑膠材質:熱塑性橡膠 TPE 特性

image1 1 熱塑性橡膠, 聚氯乙烯,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伽墊, TPE, PVC
Photo credit by Miriam Alonso@Pexels

1. 製作過程環保無毒

TPE 是一種熱塑性彈性體材料,雖為塑膠合成製品,但因加工過程大多不需要硫化、不引入重金屬,因此具節能、安全無毒的特性,而熱塑性橡膠的「塑性」二字就意味著 TPE 是可以被加工再製的,TPE 材質於常溫下的狀態就具備良好的延展度與回彈性,因此可用來做瑜珈墊。

2. 加熱後可塑化變形

不過 TPE 的另一特性是遇高溫可再塑化變形,這雖然使它可以不斷循環再利用,但當用在瑜珈墊時,須避免長時間被陽光直射或放置於戶外高溫的地上,否則容易加速材質老化與變形,因此相對不適合夏日戶外瑜珈。

3. 廣泛運用在民生用品

TPE 材質特性介在橡膠與塑膠之間,可與其他塑料結合成型,亦能單獨成型運用相當廣泛,加上具良好著色性、觸感舒適柔軟,因此廣泛應用於瑜珈墊、工具把手、嬰兒軟膠玩具以及成人情趣用品等。

#熱塑性橡膠 TPE 瑜珈墊優缺點

使用熱塑性橡膠 TPE 製成的瑜珈墊,擁有橡膠般的柔韌度,兼具了塑膠與橡膠的特性,安全無毒、重量輕又延展性佳,是環保及重量考量下的好選擇。但缺點是不耐高溫,如果是喜歡到山林、海邊等地方做瑜珈或打算從事熱瑜珈的話,就不適合選用,除了因為遇熱容易變形之外,TPE 瑜珈墊在碰到汗水時也會降低止滑功能!

市佔率最高的瑜珈墊材質:聚氯乙烯 PVC 特性

image2 熱塑性橡膠, 聚氯乙烯,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伽墊, TPE, PVC
Photo credit by  Mikhail Nilov@Pexels

1. 可軟可硬,變化度高

聚氯乙烯 PVC 是一種合成塑膠聚合物,為市面上塑膠製品常見的材質之一,因耐酸鹼腐蝕度高而被廣泛。且由於 PVC 材質含氯,故可藉由塑化劑的添加改變柔軟度,不添加塑化劑的 PVC,可製作出像水管一樣硬的產品,而添加了塑化劑PVC,則可如同保鮮膜那麼軟。

2. 價格親民好入手

聚氯乙烯 PVC 是便宜的人造塑膠材質,不僅價格親民,也如上述所說非常耐用,因此被廣泛運用在各種製品上,如:電纜、保鮮膜與瑜珈墊,許多消耗性的品項也會優先考慮使用聚氯乙烯 PVC。

3. 難以自然分解再利用

聚氯乙烯 PVC 材質於加工過程中所添加的增塑劑(俗稱塑化劑)是一種有毒物質,在高溫下會釋放出有毒物質,對人體和自然環境都有較大危害,且難以自然分解再利用,是個較不環保的材質。

#聚氯乙烯 PVC 瑜珈墊優缺點

聚氯乙烯 PVC 瑜珈墊通常觸感非常有彈性,這是因為上述所說的「添加塑化劑」使之成為柔軟的材質,所以 PVC 製成的瑜珈墊通常會有較濃的塑膠氣味,購買後可先將之攤開來使氣味揮發。通常會建議剛開始練習與正在摸索興趣的瑜珈初學者購買聚氯乙烯 PVC 瑜珈墊,不過若是計畫長久練習,則會推薦選擇TPE 瑜珈墊,或是像天然橡膠、軟木等天然材質的瑜珈墊,會相對環保安心許多。

常見瑜珈墊材質特性比較表

FotoJet 2022 04 14T215347.546 熱塑性橡膠, 聚氯乙烯, 瑜珈墊, 瑜珈墊材質, 瑜伽墊, TPE, PVC
熱塑性橡膠(TPE)&聚氯乙烯(PVC)瑜珈墊特性比較:市佔率最高的瑜珈墊真的適合你嗎? 2

最後附上常見瑜珈墊材質比較表給大家參考。瑜珈是很注重感知的運動,皮膚接觸瑜珈墊的感受、味道都是很重要的元素,在選購瑜珈墊時,除了價格外,材質也是不容小覷的環節。真心建議可以去實體運動用品店親自選購,親身感受瑜珈墊本身的防滑力、抓地力和穩定度,若平時有固定習慣去的教室,也可以多詢問教室及瑜珈老師採購瑜珈墊的經驗,才不容易花了錢卻買到不喜歡、不適合的瑜珈墊喔!


推薦閱讀:2022 年瑜珈墊推薦:天然無毒又繽紛,3 個極具爆紅潛力的瑜珈墊品牌推薦

推薦閱讀:瑜珈墊挑選指南:常見瑜珈墊材質大評比,4 步驟挑到符合需求的瑜珈墊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