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天然橡膠,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挑選, 人工橡膠, yoga mat

瑜珈墊材質|輕鬆搞懂天然橡膠(NR)與人工橡膠(NBR),致愛瑜珈也愛地球的你!


瑜珈是一門重視身心靈的全方位運動,不僅能讓我們的身體更加放鬆,也療癒受傷疲憊的心靈,這時挑選一張能陪伴自己良久的瑜珈墊顯得格外重要。因此很多人在購買瑜珈墊時,都會特別挑選無毒環保的天然橡膠瑜珈墊喔!

不過究竟什麼是天然橡膠?天然橡膠瑜珈墊具備什麼特性?又與人工橡膠差別在哪邊呢?本篇文將為你一一解答,帶你認識什麼是天然橡膠瑜珈墊:

購買前先認識最常見的環保瑜珈墊材質:「天然橡膠 NR」吧

首先我們先了解瑜珈墊材質大致可分為兩大項,分別是天然材質與塑膠合成製品。常見的天然材質有天然橡膠(NR)、棉質、亞麻以及軟木材質等,而塑膠合成瑜珈墊則有聚氯乙烯(PVC)、TPE(熱塑性彈性體)和人工橡膠(NBR)等材質。天然橡膠瑜珈墊被譽為最環保的選擇,也是最耐用的瑜珈墊材質代表,以下我們可以從幾點重要特點來了解天然橡膠!

image2 天然橡膠,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挑選, 人工橡膠, yoga mat
Photo credit by Elina Fairytale@Pexels

天然橡膠(NR)特點

1. 常被使用於民生、工業製品上

天然橡膠也稱為印度橡膠或生橡膠,是一種有彈性的碳氫聚合物,雖說化學名詞第一眼讓人感到有些陌生,但天然橡膠在生活當中的應用其實相當廣泛,無論是民生用品,如雨鞋、醫生手套,或工業製品,如輪胎、輸送帶等都有天然橡膠的蹤跡。

2. 加工之後具有良好彈性

尚未加工的天然橡膠呈現乳狀液態,需經過加工處理才能應用於產品上,在經過適當處理的天然橡膠具有良好的回彈性、隔水性與可塑性等特質,尤其天然橡膠在接受拉扯後的回復能力極佳,非常適合作為瑜珈墊材質。天然橡膠瑜珈墊在穩定度、抓地力與止滑度上皆有很好的表現,因此許多長年瑜珈伽練習者都喜歡使用天然橡膠瑜珈墊!

3. 價格偏高&重量較重

因天然橡膠的原料有限,NR材質瑜珈墊的價格通常相對較高,且墊子紮實、重量偏重,攜帶出門較不方便,更適合習慣定點運動的瑜珈練習者。

4. 可 100% 回收利用

天然橡膠製的瑜珈墊有著無臭無毒的特性,憑藉天然橡膠本身的黏著性,製作上可以完全不使用人工膠水做接合,汰換回收時能被自然氧化分解於天然環境中,為市面上最自然環保的材質選擇。不過也要提醒對乳膠過敏的人是無法使用 NR 瑜珈墊喔,如要對乳膠過敏的話,可以考慮其他的天然材質瑜珈墊作為替代,如:棉質、亞麻以及軟木材質的瑜珈墊。

與 NR 僅有一字之差的「人工橡膠(NBR)」 又是什麼呢?

image1 天然橡膠,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挑選, 人工橡膠, yoga mat
Photo credit by Mikhail Nilov@Pexels

人工橡膠(NBR)特點

1. 人工製原料、價格較便宜

人工橡膠(NBR)與天然橡膠(NR)僅有一字之差,卻是完全不同的產品喔!人工橡膠(NBR)是由石化提煉而成的,有著良好的耐磨耐熱特質,原先多用於吸音棉、防火泡棉等,後來也有一些運動用墊與康復墊會使用人工橡膠,因為人工橡膠屬於人工材質,隨時可人工再製,價格也比天然橡膠(NR)便宜許多。

2. 材質鬆軟而舒適

人工橡膠(NBR)材質的瑜珈墊質地通常鬆軟、回彈力好且不易變形。踩踏的感受給人柔軟舒適,但穩定度也相對較低,加上遇水止滑效果普通,所以也有部分專家認為人工橡膠沒有那麼適合拿來做瑜珈墊。

3. 重量輕、輕鬆攜帶出門

購買瑜珈墊前可以先評估平時的練習習慣,人工橡膠(NBR)瑜珈墊重量較天然橡膠(NR)輕許多,如時常到戶外練習瑜珈,購買 NBR 瑜珈墊攜帶上會更加方便。

4. 不環保、無法被回收再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橡膠(NBR) 材質是無法被回收再利用的,且燃燒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危害。即使現今 NBR 產量已大大超越 NR,但 NBR 因材質不環保、無法承受低溫,加上回彈性不及 NR,至今仍無法取代天然橡膠。

image3 天然橡膠, 瑜珈墊材質, 瑜珈墊挑選, 人工橡膠, yoga mat
Photo credit by Pavel Danilyuk@ Pexels

天然橡膠瑜珈墊清洗方法

對瑜珈初學者來說,天然橡膠瑜珈墊或許單價較高,在一開始會較難入手,但如果保養得宜,在每次練習後都有確實清潔的話,天然像膠瑜珈墊真的可以使用很久,以下提供兩個簡單的天然橡膠瑜珈墊清洗方法

1. 平時使用完隨手用濕布沾清水擦拭放置陰涼處風乾

2. 偶爾用肥皂水或瑜珈墊清潔劑清潔,避免汗水油脂深入瑜珈用品留下痕跡

比起購入最高級的產品 更重要的是「惜物」!

其實無論是購買什麼材質的瑜珈墊,購買後都別忘了好好清潔保養,比起購買最高級、最環保的瑜珈墊,更重要的還是惜物精神,這也是八肢瑜珈哲學中第一肢Yama(持戒)裡頭的「brahmacharya(不縱慾)」所強調的重要概念——珍惜身邊所有,知足惜物不過度貪婪。在練習瑜珈的旅途中,我們也可以朝著使用更永續、質感更好的瑜珈用品邁進,給自己一些練習的動力同時也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Cover Photo credit by ROMAN ODINTSOV@Pexels


推薦閱讀:淺談「八肢瑜珈」:八肢瑜珈包含哪些?用白話文帶你了解《瑜珈經》定義的瑜珈

推薦閱讀:2022 年瑜珈墊趨勢:環保、繽紛當道!3 個極具爆紅潛力的瑜珈墊品牌推薦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