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瑜珈墊收納, 瑜珈墊清潔,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瑜珈墊可以洗嗎, 瑜珈墊 正反面, 瑜珈墊消毒,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收納建議, 瑜珈墊清潔方法, 瑜珈墊正反面

瑜珈墊正反面怎麼分?不同材質瑜珈墊收納與清潔方法大公開!

在做瑜珈運動時,瑜珈墊的彈性與支撐性能夠提供練習者一定的防滑與緩衝的作用,減少瑜珈動作對髖部、膝蓋等支點部位帶來的損傷,而在墊上運動後排出的大量汗水免不了一定會粘在瑜珈墊上,常會留下汗漬、細菌或髒污,在做戶外瑜珈時也容易在瑜珈墊底部沾上灰塵、泥土。

瑜珈墊在我們練習時能起到保護以及緩衝的作用,那究竟該如何清潔每天與我們一同練習的瑜珈夥伴呢?本篇就要來向大家分享日常瑜珈墊的清潔方法,以及如何收納瑜珈墊喔!

日常瑜珈墊清潔建議

image4 瑜珈墊收納, 瑜珈墊清潔,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瑜珈墊可以洗嗎, 瑜珈墊 正反面, 瑜珈墊消毒,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收納建議, 瑜珈墊清潔方法, 瑜珈墊正反面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每張瑜珈墊的材質、吸水性皆不相同,清潔方式也會有差異,讀者們要多注意產品標示,依照材質選擇合適的清潔方式。而日常清潔對於延長瑜珈墊壽命是相當重要的,做好每次使用瑜珈墊前後的清潔也能夠減少細菌滋生,以下4個提供日常清建議:

1. 以濕毛巾擦拭

每次練習後可用擰乾的毛巾進行擦拭,清潔表面污漬,記得毛巾不宜太濕,盡量不要讓水滲入瑜珈墊太多,清潔表面就 OK 囉!

2. 準備小蘇打粉

眾所皆知小蘇打粉能夠有效去除污漬,尤其是含有油脂的髒污。建議讀者們可以準備小噴瓶,把小蘇打粉與水調和成清潔液,少量噴灑在瑜珈墊上後一樣以濕毛巾擦拭,這樣能夠快速去除表面油漬。

image3 瑜珈墊收納, 瑜珈墊清潔,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瑜珈墊可以洗嗎, 瑜珈墊 正反面, 瑜珈墊消毒,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收納建議, 瑜珈墊清潔方法, 瑜珈墊正反面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3. 酒精消毒

礙於新冠疫情還尚未平息,許多人都習慣會在使用瑜珈墊前先進行消毒,尤其是在共用瑜珈墊的瑜珈教室或健身房,這時建議選用酒精噴霧來噴灑瑜珈墊表面再用毛巾、衛生紙來擦拭,盡量減短酒精停留在瑜珈墊表面的時間,讓酒精儘快揮發。不過每張瑜珈墊成分原料皆不同,能不能使用酒精清潔,最好在使用前先詳閱產品資訊。

4. 陰乾保存

許多人認為要讓瑜珈墊曬太陽才能夠徹底消毒,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喔!擦拭完瑜珈墊後放置於通風處自然陰乾即可,盡量不要曝曬在陽光底下,陽光會使瑜珈墊加速老化。

常見材質瑜珈墊清潔方法比較表格

每種材質都有對應的清潔方式,而每個品牌的瑜珈墊所使用的材料比例也都不相同,讀者們還是要先了解瑜珈墊的材質後,根據品牌的清潔建議來做清潔會比較保險。下面為大家簡單整理出瑜珈墊常見的三種材質的清潔建議,讀者們可以參考看看:

33 清潔收納瑜珈墊 瑜珈墊收納, 瑜珈墊清潔,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瑜珈墊可以洗嗎, 瑜珈墊 正反面, 瑜珈墊消毒,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收納建議, 瑜珈墊清潔方法, 瑜珈墊正反面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常瑜珈墊收納建議

瑜珈墊的材質、型態百百種,因此在收納時也要特別小心,每種瑜珈墊都有其適合的摺疊收納放方式,千萬別因收納不當而折損一塊瑜珈墊,下面就帶大家看一下基本的瑜珈墊收納方式吧!

1. 折疊收納

大部分一般的瑜珈墊是太不能夠摺疊收納的,基本上只有之前分享過的「折疊瑜珈墊」能夠折疊,原因在於折疊可能會使表面止滑塗層斷裂,也可能因此造成折疊處凹陷無法復原。另外特別提醒折疊瑜珈墊的種類也有許多,有些會特別註明收納時折疊方向,避免不當折疊造成瑜珈墊斷裂喔!

>> 推薦閱讀:折疊瑜珈墊好用嗎?評析折疊瑜珈墊優缺點和 3 大選購要點

2. 捲曲收納

大部分的瑜珈墊都是以捲曲的方式收納,有少部分瑜珈墊因為材質較易捲曲不易復原(例如TPE材質),可以盡量讓瑜珈墊平放於地面或是直立靠牆放,避免要使用的時候翹起。

瑜珈墊正反面怎麼分?

捲曲收納時應該哪一面朝內捲?

image5 瑜珈墊收納, 瑜珈墊清潔, 瑜珈墊清洗, 瑜珈墊保養, 瑜珈墊可以洗嗎, 瑜珈墊 正反面, 瑜珈墊消毒, 瑜珈墊曬太陽, 瑜珈墊收納建議, 瑜珈墊清潔方法, 瑜珈墊正反面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相信有許多讀者想問該如何辨別瑜珈墊正反面?捲曲收納究竟又該哪一面應該向內捲呢?

其實瑜珈墊的正反面分辨方式很容易,有花紋、紋路的那面就是正面,這個設計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讓練習時能夠達到止滑效果。至於捲曲收納時該哪一面在內呢?很多人總是覺得捲起來的話,背面的髒東西會黏到正面,但其實無論哪一面朝內,在捲起時都會相互沾黏到棉屑或其他髒污,因此原則上兩面都可以,如果真的擔心衛生的話,建議讀者們可以先用上面的日常清潔方式大致清理後再捲起來。

不過,有些材質的瑜珈墊在捲起時必須讓「正面朝外」的,因為正面有 PU 止滑塗層,而 PU 和橡膠之間有一層防裂網,正面朝外是能夠避免防裂網被破壞撕裂,也避免表面止滑塗層受到擠壓斷裂。如果不確定該怎麼清潔或收納瑜珈墊的話要,可以先詳閱商品資訊喔!

今天和 yogis分享了一些清潔瑜珈墊與收納瑜珈墊的小訣竅,做好這些都能夠延長瑜珈墊使用壽命,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好好愛惜你的瑜珈墊,定期清潔保養、保持清潔,不要讓瑜珈墊的使用體驗成為練瑜珈時的減分項喲~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墊挑選指南:常見瑜珈墊材質大評比,4 步驟挑到符合需求的瑜珈墊

推薦閱讀:2022 年瑜伽墊趨勢:環保、繽紛當道!3 個極具爆紅潛力的瑜伽墊品牌推薦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