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 業力引爆, 業力, 業, 業力瑜珈, 行動瑜珈, Karma Yoga, Karma

「業力引爆」是什麼意思?談談瑜珈中的「業力」與 Karma Yoga

這幾年網路流行用語「業力引爆」經常出現在八卦事件發生的論壇討論之中,不免讓人好奇什麼是業力引爆?為何稱作業力引爆?所謂的業力指的又是什麼呢?

其實「業力」的概念並不是最近才有的,在佛教與印度教皆有「業力」之說,而瑜珈中提到的業力便是承襲印度教而來的觀念。在本篇文章中,將會以瑜珈哲學的角度向大家介紹什麼是業力,以及由業力延伸而來的 Karma Yoga(中文:業瑜珈 或 翻作行動瑜珈):

業力引爆的意思為何?

「業力引爆」一詞的意思,是妙禪師父用來形容信眾因累積業障而發生不幸的用語,可簡單理解為「現世報」的概念。但因妙禪師父主張業力引爆需要由師父協助化解才能免受其災,又說「凡是脫離宗教者皆會業力引爆」,同時被爆出收受信徒的名車爭議。因此業力引爆後來成為流行網路用語,意思是形容壞事做多了總會受到報應。

什麼是業力(Karma)?

撇開不談妙禪師父的爭議,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主要想從瑜珈哲學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是業力?」

FotoJet 21 業力引爆, 業力, 業, 業力瑜珈, 行動瑜珈, Karma Yoga, Karma
Photo credit by halfpoint

業力的梵文為 Karma,中文除了翻譯成「業力」外,有些人亦稱之為「業」、「果報」、「業報」等,指的都是 Karma。Karma業力最早出現在《奧義書》中,後在《博伽梵歌》中有更完整的概念詮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查詢 Arjuna 與 Krishna 的故事。

好的業力&壞的業力

Karma業力的意思是「行動」,泛指一個人所做的事情,每一個行為都是一個業,這些不同的業力有著因果間的關係。

做好的事情會有好的回報發生(Good Karma),做壞的事情會有不好的報應出現(Bad Karma)。因果業力就像一顆種子一樣,在行為發生當下便會埋下土裡,等待時候到了萌芽出現相對應的果報,故瑜珈大師薩古魯曾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自己的業,都是由自己創造的。

認識業力瑜珈 Karma Yoga

FotoJet 22 業力引爆, 業力, 業, 業力瑜珈, 行動瑜珈, Karma Yoga, Karma
Photo credit by seventyfourimages

Karma Yoga(業力瑜珈 或 行動瑜珈)一種瑜珈的實踐方式,此種瑜珈是沒有體位法的,而是強調在生活之中行動、付出。Karma Yoga 最初的目的是幫助超越業力與輪迴束縛的方式,因為無論是善業還是惡業都一樣是因果業力,如果想要從中獲得解脫,就必須努力不造「新業」。

而 Karma Yoga 所強調的正是如此。在實踐 Karma Yoga 時應該不執著做好事的結果,也不去計較自己幫助他人可能帶來的名聲與金錢,僅抱持著單純想要幫助他人的心態。舉例來說,我們捐款做好事需是出自全然的憐憫心,而非為了求得他人的讚美、彰顯自己的財力甚至是避稅。

行動瑜珈/業力瑜珈 乍看之下你可能會覺得很困難做到,畢竟純淨的人心是需要鍛鍊,每個人每日都在與小我拉扯著,但無論你是否相信業力之說或者輪迴,嘗試行動瑜珈、將行動瑜珈放入生活中實踐,相信都會為你的身心靈帶來成長。

如果你對 Karma Yoga 想更進一步了解,可以看之前 Olivia 老師分享的這篇文章喔:行動瑜珈 Karma Yoga| 4 個行動瑜珈的生活建議

Cover photo credit by  Sotnikov_Misha


推薦閱讀:選擇對自己寬恕也是種 Ahimsa:探索瑜珈哲學中的「非暴力/不傷害」觀念!

推薦閱讀: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為何?跟瑜珈之父帕坦伽利,探索「Samadhi三摩地」的修行之道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