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09 06T130153.235 自我寬恕,原諒自己,心輪,肯定語,REACH寬恕法,寬恕,原諒,心輪肯定語,自我批判,自責

自我寬恕|心輪肯定語|心理學「REACH寬恕法」5步驟解救自我批判

你也經常陷入自責內疚的情緒當中嗎?「自我寬恕」是人生中重要但卻艱難的課題,尤其原諒別人本身就已經是個挑戰,更何況要諒解自己所犯的錯誤,這時自責、懊悔、批判和責怪等複雜的情緒往往會湧上心頭,讓我們難以自我寬恕,擺脫不了這些負向循環的枷鎖。

然而,想要將自己從這困住的牢籠中解救的也只有自己!美國心理學家 Everett Worthington 為了幫助人們逃離這難熬的荊棘道路,提出了「REACH寬恕法」五步驟,這個理論不僅適用於原諒他人,也可以套用在自我寬恕之上,因此在這篇文章中將試著用簡單的方式,帶領大家使用「REACH寬恕法」以及能夠幫助平衡愛與寬恕的「心輪肯定語」,幫助理解與接納不完美卻值得被愛的你:

自我寬恕心理學|「REACH寬恕法」5步驟

R = Recall the hurt. 

回想曾受的傷,然後回到當下

FotoJet 2023 09 06T131235.315 自我寬恕,原諒自己,心輪,肯定語,REACH寬恕法,寬恕,原諒,心輪肯定語,自我批判,自責
Photo credit by LightFieldStudios

為了自我寬恕獲得療癒,首先第一步必須正視曾經受過的傷害,「當下」是治癒過去創傷最好的方法。讓自己從受害者的角度跳出,成為一個觀察者看見那些情緒與想法,雖說當回想到某些特定的情境時,可能會有一連串不愉快的感受湧上心頭,但沒關係。因為「原諒」並不是否認曾經受過的傷,而是認清這些都已經過去,只要願意放下,它們就不再能夠傷害你!

  • 自我寬恕的心輪肯定語:「那些痛苦與情緒都不是現在,所以我可以原諒它、放下它。」

>>推薦閱讀:如何活在當下?專訪頌缽藝術家曾文通:「在生命中試著停下一分鐘!」

Empathize = Empathize with your partner.

換位思考,給予共情同理

FotoJet 2023 09 06T131336.785 自我寬恕,原諒自己,心輪,肯定語,REACH寬恕法,寬恕,原諒,心輪肯定語,自我批判,自責
Photo credit by gpointstudio

延續上一步,繼續把自己當作是一個第三者換位思考,因為我們之所以會陷入自我咎責的情緒之中,很大一部分是我們對於自己過於嚴苛。當別人犯相同的錯誤時,我們傾向給予同情、同理和寬恕,可是當自己是那位當事者時,則可能更加嚴厲地批判。試著將自己抽離,想像如果是你的朋友發生這件事,你會如何給他同理與愛,然後也這樣對自己吧!我們無法改變事件本身,但可以改變對事件的看法,將自己漩渦中帶離。

  • 自我寬恕的心輪肯定語:「我充滿愛和感謝,我給予自己憐憫、同情和寬恕。」

A = Altruistic gift.

原諒是種自愛,讓感恩取代責備

「原諒」是一個無私的禮物,今天選擇自我寬恕、原諒自己,是因為愛自己而做的決定。自責懊悔的情緒就像毒品一樣侵蝕著我們的身心,使我們難受與痛苦。因此將「原諒」這個禮物送給自己,從現在開始讓每一次呼吸都散發著感恩的能量,原諒過去,感受當下的美好,無條件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當你願意開始接受自己的不足,心也就自由了!

  • 自我寬恕的心輪肯定語:我願意提起勇氣原諒,因為我完全無條件地愛自己、接受自己

C = Commit. 

許下諾言,帶著力量前行

FotoJet 2023 09 06T131639.391 自我寬恕,原諒自己,心輪,肯定語,REACH寬恕法,寬恕,原諒,心輪肯定語,自我批判,自責
Photo credit by  benzoix

「REACH寬恕法」的第四步是「承諾」。選擇自我寬恕意味著「不打算繼續帶著這個傷痛前行」,因為每一個人都值得擁有幸福。認清傷痛不值得我們一直攜帶,也就不要讓這份過去的不愉快影響美好的未來。對自己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當我們徹底原諒了自己,就能獲得內心的平靜。這種感覺非常強大,將為日後帶來更多的幸福和力量。

  • 自我寬恕的心輪肯定語:我不必帶著過去的傷痛前行,因為我的未來是自由且幸福的

H = Hold onto forgiveness.

保持寬恕,接納自己的真實

最後一步是保持這份願意自我寬恕的心。寬恕會吸引愛、幸福和尊重,同時消除怨恨、責備與批判。在漫長人生中,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有時還是可能會不小心陷入後悔和自責的情緒中,但別擔心,自我寬恕的練習也是認識和了解自己的一部分。只要時刻保持覺知,當你意識到自己再次開始自我批評、犯錯或忽視自己的需求時,再次回到這個「REACH」的自我寬恕肯定語練習中。

深呼吸,對自己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感受內心湧現的同情和愛,讓這些溫暖的力量溫柔地包圍著你,重新接納當下的自己。

  • 自我寬恕的心輪肯定語:我是一個寬恕的人,寬恕使我遠離批評、悔恨與責備

自我寬恕瑜珈&冥想影片分享

文末也分享兩支與自我寬恕有關的瑜珈與冥想練習。在瑜珈墊上我們時常練習著,如何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在舒適不勉強的情況下練習瑜珈;在冥想時我們也時常覺察著那些影響自己的雜念,學會專注回到當下。

瑜珈墊外的生活毅然,當你感到自責、悔恨、對自己失望與厭惡的時候,不妨試試上方教的五步驟,讓那五句自我寬恕的肯定語魔法幫助你轉化思緒,以及練習下方這兩支開啟心輪瑜珈與自我寬恕冥想,讓身心都得到充分的安慰!

>>推薦閱讀:5 個心輪測驗檢視你的心輪能量,心輪阻塞症狀有這些, 教你怎麼平衡!

平衡心輪能量瑜珈|找回愛與包容的心

自我寬恕冥想引導|原諒自己找回平靜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推薦閱讀:重拾自信的 8 句肯定語:當你懷疑自己的時候,花 5 分鐘讀這篇來解除信念限制!

推薦閱讀:如何治癒受傷的心?在創傷瑜珈練習中重新接納自己、探索成長!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