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94 心輪瑜珈,脈輪瑜珈,心輪,打開心輪,夏季養心,夏日瑜珈,夏季脈輪瑜珈,心輪阻塞

適合夏季做的 4 個心輪瑜珈推薦:打開阻塞的心輪,重新找回愛人的能力

隨著梅雨季到來,接下來即將迎接的就是炎炎夏日,在這又濕又熱的季節,很容易導致消化與代謝下降,使得整個人昏沉腦脹、食不下嚥,這時或許你可以透過脈輪瑜珈,幫助身體流汗與排毒後會舒服得多喔!

夏季脈輪瑜珈|宜做心輪瑜珈

打開心輪,找到自然而來的快樂

在中醫觀點中,一直有「春養肝、夏調心,秋養肺,冬養腎」的四季養生概念,主張應該順應不同季節的變化,以達到保健身心的效用。而在四季中,夏天對應到五行中的「火」,加上天氣燥熱、心情容易起伏不定,因此人的心火也會最旺,需要多多「養心」。

FotoJet 87 心輪瑜珈,脈輪瑜珈,心輪,打開心輪,夏季養心,夏日瑜珈,夏季脈輪瑜珈,心輪阻塞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從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的角度來看,也有相似的看法。在阿育吠陀中,同樣有類似五行說的論點,只不過所對應的要素是「地、水、火、風、空」這 5 種自然元素,並且在不同季節時,會有不同的強盛能量。而夏天剛好和五行說一樣對應在「火能」最旺盛,需要注意身心的清爽。

尤其台灣、香港等地屬於亞熱帶氣候,夏天非常濕熱,不只是「火」,連帶「水」也會非常強勢,水火相剋將使得消化與代謝都下降。這時可以多多練習心輪瑜珈, 加強血液循環與代謝,透過適度但不過量的流汗來達到排毒之效,強化心肺系統的同時,也會獲得更平靜的心情,擁有愛、慈悲與同理心的能力。

每日練習 4 個心輪瑜珈:讓開胸後彎體式,幫你打開阻塞的心輪

原則上大多數開胸、後彎的體式都可以幫助打開心輪,以下精選 4 個難度適中的心輪瑜珈推薦,可以在夏季時加強納入每日的練習之中,開闊心胸,增加與他人情感上的連結喔:

心輪瑜珈1:魚式(Fish Pose)

hy 121A6369 心輪瑜珈,脈輪瑜珈,心輪,打開心輪,夏季養心,夏日瑜珈,夏季脈輪瑜珈,心輪阻塞
心輪瑜珈1:魚式(Fish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魚式是基本的擴胸瑜珈體式,在開胸、後彎之前,都可以先藉由魚式輕微暖身,擴展胸腔與延展腰椎,初步激活心輪。若是瑜珈初學者或是想要更為放鬆,可以在胸下墊一塊瑜珈磚,讓磚輔助開胸的幅度,讓呼吸更加順暢,也舒緩肩背痠痛。

>>點我查看詳細魚式介紹與分解步驟

心輪瑜珈2:眼鏡蛇式(Cobra Pose)

眼鏡蛇式 心輪瑜珈,脈輪瑜珈,心輪,打開心輪,夏季養心,夏日瑜珈,夏季脈輪瑜珈,心輪阻塞
心輪瑜珈2:眼鏡蛇式(Cobra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現代人幾乎人人都是低頭族,老是縮著肩膀滑手機,不僅會造成身體歪斜、肩頸不適,久了便養成駝背的不良習慣。每日練習眼鏡蛇式,能透過反向的動作來開闊胸腔,既可改善長期姿勢不佳所造成的緊繃,也能讓頸脖回到正位,避免出現烏龜脖的情形喔!

>>點我查看詳細眼鏡蛇式介紹與分解步驟

心輪瑜珈3:低弓步式後彎(Low lunge with backbend)

hy 121A5825 心輪瑜珈,脈輪瑜珈,心輪,打開心輪,夏季養心,夏日瑜珈,夏季脈輪瑜珈,心輪阻塞
心輪瑜珈3:低弓步式後彎(Low lunge with backbend)©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低弓步式主要是針對下半身的伸展體式,能放鬆下背以及臀腿肌肉,對於長期久坐的人來說非常有幫助。若是單做低弓步式有餘裕的話,可以再試著加入上身後彎的動作,敞開心房,打開心輪,讓伸展的幅度更大,更進一步舒展身體。

>>點我查看詳細低弓步式介紹與分解步驟

心輪瑜珈4:駱駝式(Camel Pose)

駱駝式 心輪瑜珈,脈輪瑜珈,心輪,打開心輪,夏季養心,夏日瑜珈,夏季脈輪瑜珈,心輪阻塞
心輪瑜珈4:駱駝式(Camel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來到初階後彎動作——駱駝式。在做駱駝式前,建議要先做足暖身,並且衡量自身的能力。如果是瑜珈初學者或是身體較僵硬的人,可以將手持續放在下腰或是減少頭部後仰的幅度,避免過度凹折身體,否則容易受傷!駱駝式可以伸展脊椎、增加心胸展開的空間,持之以恆練習將感受到後背力量逐漸建立,有助於改善駝背圓肩。

>>點我查看詳細駱駝式介紹與分解步驟

夏季是排毒的季節,除了以上分享的 4 個心輪瑜珈之外,也可以在正式開始練習之前多做幾組拜日式,讓身體先暖起來、多流一些汗,加強代謝後,再開始開胸擴背,進入心輪瑜珈的練習。倘若你是久坐上班族或是經常低頭滑手機的人,也非常建議記下這些動作,納入日常的練習之中,對於體態改善也會有助益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Wavebreakmedia


推薦閱讀:瑜珈中的脈輪是什麼?圖解三脈七輪,了解如何平衡脈輪與對應當下狀態

推薦閱讀:重獲新生!7個脈輪瑜珈動作,開啟全身能量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