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2 03T172220.225 魚式,輔助魚式,瑜伽磚,駝背,上班族

瑜珈體式教學|學會簡易輔助魚式,躺著就能改善體態、矯正圓肩駝背


很多人都以為做瑜珈很難,一定要很好的柔軟度或是肌力,但其實瑜珈的流派有很多種,體式變化也很多元,有些動作就算沒有學過瑜珈的初學者也能輕易做到。

例如今天要教大家的「輔助魚式」(Supported Fish Pose),因為借助了瑜珈磚的輔助,使得整體幾乎沒有難度,只需要躺在磚上就可以幫助伸展腰椎、擴張胸腔,在舒緩肩背痠痛的同時也讓呼吸更加順暢,甚至是達到改善體態、矯正駝背的效果!對於激活心輪也很大的助益。

練習輔助魚式好處有哪些?

1. 伸展腰椎

2. 擴展胸腔

3. 改善體態

4. 矯正駝背

誰適合練習輔助魚式?

輔助魚式 01 scaled 魚式,輔助魚式,瑜伽磚,駝背,上班族
瑜珈體式教學|學會簡易輔助魚式,躺著就能改善體態、矯正圓肩駝背 6

– 圓肩駝背、經常久坐者

魚式主要是針對上半身的放鬆體式,對於每天久坐看電腦的上班族、常蜷曲上身的工作者及慣性滑手機的低頭族來說,能擴展胸腔,改善長時間肩膀內旋所造成的圓肩和肩頸僵硬。如果有輕微駝背的話,也可以藉由魚式來伸展脊椎,改善因胸腔緊繃而造成的呼吸不順。

– 成長發育期、唸書的學生

在成長發育階段的孩子,有時會因為書包太重、一直坐在書桌前念書或是青春期不自信,而習慣彎腰駝背,這時可以在每晚睡前試著做魚式,讓身體恢復舒適放鬆的狀態,長期下來體態也會較端正。

– 勞累的家庭主婦、年長者

家庭主婦每天需要料理家中大小事,尤其是職場女性,下了班後仍然需要做許多家事,累積起來的疲勞很容易造成腰背痠痛、直不了身子,也很適合透過做魚式來舒緩身體壓力。此外,年長者隨著年紀增長,骨質疏鬆和營養缺乏會導致駝背,亦可以做魚式來預防。

Hello Yogis 小提醒:長輩在做輔助魚式時,建議使用瑜珈枕代替瑜珈磚會比較輕鬆安全。

輔助魚式分解動作教學&注意事項

Step1:擺放瑜珈磚後,以直腿坐姿預備將雙腿往前伸

輔助魚式 02 魚式,輔助魚式,瑜伽磚,駝背,上班族
瑜珈體式教學|學會簡易輔助魚式,躺著就能改善體態、矯正圓肩駝背 7

首先,準備兩塊瑜珈磚,放在身體的後方處,一塊擺在頭下的位置,另一塊放在肩胛骨下方,高度可以先從最低開始,如果覺得還可以接受,再嘗試把瑜珈磚的高度調高。接著採 90 度直腿坐姿,將雙腳向前伸直,腳趾方向朝上。

Step2:平躺於放好的瑜珈磚上,自然仰臥、將胸腔上提打開

輔助魚式 03 魚式,輔助魚式,瑜伽磚,駝背,上班族
瑜珈體式教學|學會簡易輔助魚式,躺著就能改善體態、矯正圓肩駝背 8

接著向後自然躺臥在剛剛擺放的瑜珈磚上,可以再視情況微調位置。確認躺好之後,放鬆雙臂,將胸口上提打開,均勻深度地呼吸。大約保持 30-60 秒後再慢慢起身。

Step3:起身後屈膝休息,使脊椎恢復到自然狀態

輔助魚式 04 1 魚式,輔助魚式,瑜伽磚,駝背,上班族
瑜珈體式教學|學會簡易輔助魚式,躺著就能改善體態、矯正圓肩駝背 9

由於輔助魚式近乎於半仰臥後彎的瑜珈體式,在做時會後仰頸部,拉伸前頸肌肉,一開始剛起身可能會覺得脖頸壓力較大,可以先做點反向前彎動作或簡單抱膝休息,使脊椎恢復到原先狀態後再結束練習。

進階練習:魚式

輔助魚式 05 魚式,輔助魚式,瑜伽磚,駝背,上班族
瑜珈體式教學|學會簡易輔助魚式,躺著就能改善體態、矯正圓肩駝背 10

輔助魚式做起來非常容易,適合體能不好、想放鬆休息的人。如果在做的時候感到輕鬆、希望更進階地伸展,則可以把瑜珈磚拿開,把頭直接放在地面,並將雙手放到骨盆兩側,用雙肘的力量推地,同樣向上打開胸口,這就是所謂的「魚式」( Fish Pose,梵文:Matsyasana)。

Hello Yogis 分享:梵文 Matsya 指的是 fish,也就是 Lord Vishnu 毗濕奴的化身喔!

在做許多後彎動作(如駱駝式、橋式、輪式等)之前,也可以運用魚式先作為溫和的開胸動作,在接續後彎時比較不容易覺得胸口、腰部緊繃不適喔!

以上就是關於「輔助魚式」的知識介紹,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瑜珈體式分享,並且熱愛瑜珈運動的話,記得加入我們的社群,掌握最新的瑜珈生活資訊唷~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推薦閱讀:瑜珈磚開胸超放鬆!5 分鐘日常開胸瑜珈,好處多多又能釋放肩頸壓力

推薦閱讀:瑜珈體式教學|久站族的救星:練習「三角式」幫你緩解腿部僵硬、改善腰背緊繃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