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42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瑜珈磚開胸超放鬆!5 分鐘日常開胸瑜珈,好處多多又能釋放肩頸壓力


在瑜珈課中老師們經常會安排開胸的體式練習,這是因為練習開胸好處多多,不僅能夠增加胸椎的活動度與核心穩定度,讓身體在日常活動時能較俐落,不容易扭傷或是閃到腰,同時也因胸椎與肋骨相連,連帶地也能使呼吸變得更通順平穩。

因此本篇就要來介紹「開胸瑜珈」,非常適合久坐的上班族與習慣駝背聳肩的人筆記起來,在每日簡單撥空個 5 分鐘來練習開胸,敞開胸闊,藉由呼吸釋放深沉壓力與鬱悶。

完整影片|每日 5 分鐘開胸瑜珈教學,打開胸椎靈活度

這次的開胸瑜珈將會由 Ann Ann 老師帶領大家練習,裡頭將會使用到瑜珈磚作為輔具,如果還不清楚瑜珈磚高度如何使用,以及對於開胸瑜珈體式較陌生的話,建議先從頭看過一遍影片,學會步驟與注意重點再來練習喔!

分享 5 個開胸瑜珈體式

開胸瑜珈1: 橋式+瑜珈磚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03.12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橋式除了能擴展胸腔外,也能釋放腰背腰力。瑜伽新手在嘗試時,可以先透過瑜珈磚輔助!

首先,先將雙腳掌踩地,並把一個瑜珈磚擺放在腳踝中間夾著,這麼做是為了預防膝蓋過度外倒或是內收,接著將臀部往後坐,讓身體慢慢仰臥躺向地面,最後將另一個瑜珈磚放在薦椎正下方,並找到身體的重心平衡,將雙手自然攤放在身體兩側,做 3-5 個深呼吸練習。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05.02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在做橋式時,盡量讓肩胛骨往下沉,把重心放在薦椎的磚上。如果穩定之後,覺得還能再加繼續加深的話,可以試著將手臂往頭頂延伸,從胸側一路向上延長擴展。最後離開時,記得先用手肘撐地穩定,再拿掉薦骨下方的瑜珈磚,讓脊椎可以一節一節依序回到地面,不要一下子降落,避免受傷。

開胸瑜珈2:仰臥束角式+瑜珈磚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06.12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第二個動作「仰臥束角式+瑜珈磚」同樣是仰臥的姿勢,也會使用到兩塊瑜珈磚。一個擺橫的,放在頭部躺下的位置,另一個擺直的,讓胸椎得以剛好躺在上頭。雙腳屈膝踩地,身體向後躺在兩塊磚上,雙手掌心向放在身體旁。穩定後之後,再加上腳部動作,把雙腳掌相對呈束角式模樣,放鬆腿部,讓與膝蓋自然下沉。>>推薦閱讀:髖關節緊繃是身體的警訊:「髖緊人」怎麼了?

仰臥束角式可以同時幫助開胸,與促進骨盆周圍的血液循環,很推薦上班族在結束一整天的忙碌後,用這個動作放鬆上半身、活動髖關節,舒緩久坐而產生駝背與梨狀肌緊繃。

開胸瑜珈3:雙臂放磚伸展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07.03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先將兩個瑜珈磚取用最高的高度相對放在地面上,瑜珈磚的寬度大約與肩同寬。準備好之後,踩四足跪姿,接著將上手臂依序放到瑜珈磚上並交扣十指,以手肘的力量推磚,感受手臂、腋下和身體往下沉的感覺。頭部不需出力,自然下垂就可以。

這個動作能溫和地讓胸襟開闊,舒展肩膀、上背的壓力!不過要注意的是,過程中不要過於壓胸、塌腰與翹屁股,反而是找到有點骨盆後傾的感覺。

開胸瑜珈4:大貓式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08.09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在瑜珈中常見使用「貓式」來放鬆背部,不過如果是想針對「開胸」,則會建議做「大貓式」。大貓式的起始和貓式一樣都是先來到四足跪姿,調整好呼吸後,將雙手往前挪一步,讓手臂先觸地,瑜珈初學者可以先在這裡停留感受身體重心往後帶的感覺。

接著再繼續將手往前挪至完全伸直。吸氣時,氣息會從鼻腔進入,順暢延伸至氣管、胸腔、肺部,吐氣時再隨著氣息吐出,將腋下沉向瑜珈墊更多,加深開胸的幅度。

Hello Yogis 分享:在做大貓式時,如果覺得頸部後側會感到壓迫的話,可以讓額頭輕輕點地喔!

開胸瑜珈5:大貓式扭轉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13.11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做完大貓式開胸,若覺得身體還有餘裕,還可以再更進一步做「大貓式扭轉」,徹底釋放肩頸的壓力。

進入步驟一樣是從四足跪姿開始,一隻手抬起穿過另一隻手下方的空隙,讓整隻手平貼在地面。穩定好重心後,再把另一隻手往頭頂方向延伸。在這裡要注意臀部不要因此而歪向一邊,有意識地察覺慢慢回正骨盆。隨著呼吸次數增加,上方的那隻手可以再往上走更多,也可以微微翻開腋下、視線往上看讓扭轉再加深喔!


截圖 2022 05 03 下午4.12.07 開胸瑜珈, 瑜伽磚開胸, 開胸, 開胸動作, 開胸好處, 瑜珈開胸, 胸椎靈活度, 開胸瑜珈教學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若還有餘裕的話,再同步加上腳部的扭轉,先將面向的那隻腳往後伸直,再慢慢打開移動至旁側,停留 3-5 個呼吸,伸展完畢後解開,便可以感受到身體與四肢的舒暢。

以上教學的這 5 組開胸瑜珈動作都非常容易,適合用於日常生活中各種情境,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身體情況依序漸進練習這些幫助開胸的動作,相信在做完之後便能感覺到身心充滿舒坦,鬱悶的情緒也會一掃而空囉~


推薦閱讀:學會「瑜珈輪開肩」放鬆肩頸:每天下班就做這 8 組瑜珈伸展,作為登出工作的儀式!

推薦閱讀:陰瑜珈VS陽瑜珈?介紹陰瑜珈的 5W1H|工作壓力大、有失眠困擾首選陰瑜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