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16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學會「瑜珈輪開肩」放鬆肩頸:每天下班就做這 8 組瑜珈伸展,作為登出工作的儀式!

瑜珈輪(英文:Yoga Wheel)是新興的瑜珈輔具之一,因為圓柱的形狀剛好與人體的脊椎相符合,經常被拿來當作伸展腰椎或是開胸、開肩的練習,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每天撥空一點時間來做簡易伸展。本篇將分享 8 組瑜珈伸展動作,教大家如何運用瑜珈輪輕鬆開肩,就算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瑜珈輪的人,也能馬上學會喔!

完整影片|Samantha 老師示範 8 組「瑜珈輪開肩」練習

雖說瑜珈輪並沒有太大的安全疑慮,即使是在家也能夠使用,不過如果這是你第一次接觸瑜珈輪,或是對瑜珈輪還不是那麼熟悉的話,建議先看完影片教學,了解 Samantha 老師是如何進入與離開瑜珈輪體式後再自行練習,以免不小心受傷。

1. 瑜珈輪側伸展

截圖 2022 04 24 上午1.18.04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在一開始可以先用瑜珈輪做簡單的側伸展,活動一下身體。

先以輕鬆的盤腿坐姿,將骨盆擺正,再把瑜珈輪放到身體一側。以右側為例,把瑜珈輪放到身體右邊,右手搭在瑜珈輪上,深呼吸調整好呼吸後,吸氣時將左手由側邊往上伸展到耳朵旁,吐氣時緩緩將身體彎向瑜珈輪的方向側,讓左側腰獲得伸展,感受到腋下和肋骨打開。如果覺得輕鬆的話,右手可以再輕推瑜珈輪,並且試著在吸氣時多擴胸延伸、吐氣時多側彎一些,幫助伸展得更深入。停留三到五個呼吸,再換另外一側練習。

2. 瑜珈輪嬰兒式

截圖 2022 04 24 上午1.26.20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瑜珈輪嬰兒式是藉由瑜珈輪來做嬰兒式伸展。首先將瑜珈輪放到身體前面,將膝蓋跪地,臀部坐往腳跟,兩腳不需要閉合,微微張開約 45 度角。接著雙手放到瑜珈輪上,吸氣挺直腰背,吐氣時把瑜珈輪向前推,伸直雙手,讓額頭靠向地板、自然點地。在做這個動作時,要記得留意腋下下沉的感覺,不要過於用力聳肩。等到伸展得差不多,再慢慢拱背起身,雙手輕輕將瑜珈輪帶回來。

FotoJet 9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當正面做完後,下一步可以將瑜珈輪橫放,讓空心的部分對準自己。準備好之後,雙手同樣放在瑜珈輪上,順著瑜珈輪的橫向滾動,讓身體分別往左右兩側延伸,加強身側的拉伸感。

3. 瑜珈輪貓牛式

FotoJet 10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接下來要做瑜珈輪貓牛式,必須把瑜珈輪回到直向擺正,以跪姿的方式進行。第一步先將手放在瑜珈輪上,雙腿與髖部同寬,盡可能讓四肢垂直地面。吸氣時,頭部往上抬,視線看向上方,這是「牛式」;吐氣時,讓身體拱起來往內收,下巴貼向胸口,做反向的「貓式」。輪流交替做牛式與貓式,可以釋放肩頸的壓力,減緩長期久坐、低頭滑手機而產生的肩頸痠痛。

4. 瑜珈輪穿針式

FotoJet 11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穿針式又名為大貓扭轉式,可以緩解整個上身的僵硬,是放鬆必備的體式!延續瑜珈輪貓牛式,讓四肢垂直瑜珈輪後,吸氣時一手先向上往天空拉高,將胸口擴展開來,吐氣時將手穿到另一側下方的空位處,讓肩膀和手臂輕鬆放在地面,另一隻放在瑜珈輪上的手則可以順勢將瑜珈輪往前推一些,讓這側的手也可以同步伸直伸展。

5. 瑜珈輪小狗伸展式

截圖 2022 04 24 上午2.02.22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在上個動作做了向左右兩側的伸展,接下來可以透過「小狗伸展式」或稱為「大貓式」的動作來延伸前側。同樣先來到四肢垂直瑜珈輪的步驟,下一步像是嬰兒式一樣,將瑜珈輪往前方推,讓額頭輕觸地面。隨著呼吸慢慢將胸口往下沉更多一些,若覺得伸展已經足夠,也可以慢慢將額頭離地,會感覺到腋下更深度地被延展開來。過程中若覺得姿勢不舒服的話,隨時都能調整雙腳與身體間的距離喔!

Hello Yogis 分享:雖然小狗伸展式在照片上看起來和嬰兒式相似,但兩者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嬰兒式是整個人跪坐在腳跟上,小狗伸展式比較像是臀部上翹,藉由一前一後的力量,伸展腰背和手臂。

6. 瑜珈輪開胸

FotoJet 12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有了前面的伸展基礎後,接下來教大家一個「開胸」動作,可以擴展胸腔,釋放無形中累積在肩背的壓力。

首先把瑜珈輪放在身體後側,兩者間的距離大約是一個半的手掌寬度,雙手抓穩瑜珈輪後,慢慢向後躺在瑜珈輪上,記得不要躺得太過上去,主要接觸面是上背。在邊躺的過程中,可以邊調整距離,最後讓頭部舒服地躺靠在瑜珈輪上,等找到重心後,逐步將手解開,自然打開放在雙側放鬆。同時,也可以將腳依次向前伸直,或是雙腳掌相對做蝴蝶式的腳部動作,找到自己最舒適的位置停留。

7. 瑜珈輪背後彎

FotoJet 14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接下來可以使用瑜珈輪來做簡單的背部按摩。和開胸相同,先將雙腳踩地,不過這次是用背部中段躺在瑜珈輪上方,並將雙手抱頭。再來慢慢將臀部抬離開地面,透過身體往前往後的力量來回舒展背部。可以配合呼吸,也可以自由按照自己喜歡的速度來放鬆後背,平時若有下背痛的困擾,相信會在這個動作感到很舒服!

截圖 2022 04 24 上午2.21.42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當身體展開的幅度越來越大時,最後可以嘗試讓頭直接碰地,來到真正的瑜珈輪後彎動作。如果平時腰背較緊的人,可以藉由循序漸進地練習來做到這個姿勢,不需要急於一時喔!

8. 瑜珈輪大休息

截圖 2022 04 24 上午2.25.09 瑜珈輪, 瑜珈輪開肩, 肩頸痠痛, 瑜珈伸展, 開胸瑜珈, 開肩瑜珈, 瑜珈輪伸展, 瑜珈輪按摩
截圖自 Hello Yogis Youtube Channel

在練習完上述幾個動作後,大家的肩頸、腰背應該都獲得十足的放鬆了。最後來到大休息,自然地躺下後,再把瑜珈輪放到頭部後側,就是瑜珈輪大休息的方法。你可以在這裡停留五到十分鐘,甚至更久,享受剛伸展完,釋放所有壓力的輕盈感,輕輕地閉上雙眼躺在墊上,結束今天的練習。

以上這套練習,因為有瑜珈輪輔助的關係,讓開胸、開肩等動作變得更加容易做到,幾乎無需費力就能完成,非常適合在下班之後,用這幾組動作來做為登出工作的儀式,好好迎接一天疲憊之後的放鬆,趕快收藏起來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Samantha


推薦閱讀:你試過風靡全球的「瑜珈輪」嗎?收錄常見瑜珈輪疑問,關於瑜珈輪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推薦閱讀:掰掰痠痛!4 招伸展瑜珈,讓你的身體不再緊繃糾結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