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4 18T150431.419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6大好處,除了伸展還可以這樣用!

瑜珈輔具有許多,除了瑜珈墊瑜珈磚、瑜珈繩外,近年來還出現了新興的「瑜珈輪」,並且很快就廣受歡迎,成為許多瑜珈館必推的主力課程之一。究竟瑜珈輪是什麼?有著何種魅力吸引大家為之著迷呢?

本篇邀請到本身有在教授瑜珈輪課程的 Tina 老師,帶大家從瑜珈輪的歷史來源開始了解起,並且詳細說明瑜珈輪該如何運用,以及透過瑜珈輪練習時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就讓我們一起接續看下去吧!

#瑜珈輪介紹

什麼是瑜珈輪?

瑜珈輪(英文:Yoga wheel)的發明者是紐約一對瑜珈練習者父子,他們本身是專業的瑜珈大師,有一回老達摩(Dharma Mittra)外出看見捲電線的內軸圈,覺得這個形狀剛好與人體的背部輪廓契合,似乎可以拿來作為應用。後來兒子(Dov Vargas)嘗試將之與瑜珈結合,發覺恰好可以拿來輔助練習後彎伸展。慢慢地這個誤打誤撞發現的用途就逐漸演變成至今的「瑜珈輪」,因此瑜珈輪又有個別稱是以達摩父子為名的「達摩輪」。

瑜珈輪好處是什麼?

1. 幫助開胸、開背

2. 輔助後彎練習

3. 協助加深各式伸展

4. 訓練平衡與核心力量

5. 幫助更深刻覺察

6. 按摩脊柱

瑜珈輪用法有哪些?

FotoJet 2022 04 18T152026.164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如上述提及,瑜珈輪的用途非常多,自然也可以延伸出不一樣的瑜珈輪玩法。最直接的使用方式,當然是直接放在身體後側,無需做些什麼,只要簡單配合呼吸,就能輕鬆地開胸、開背熱身。如果平時自我伸展較無感的人,也可以透過瑜珈輪幫助加深伸展的幅度,讓胸、肩、背、髖等部位獲得深層的放鬆。(推薦閱讀:學會「瑜珈輪開肩」放鬆肩頸:每天下班就做這 8 組瑜珈伸展,作為登出工作的儀式!

對於練習瑜珈一陣子的練習者來說,想要挑戰更進階的體式之前,也可以藉由瑜珈輪更好地訓練平衡感、核心力量與後彎幅度,讓解鎖手平衡、倒立、輪式等難度較高的體式的過程能更加順利。

而 Tina 也分享瑜珈輪對她來說最吸引的地方是:「在練習平衡與後彎時,能更容易覺察到自己練習的感受」,像是在做單腳弓箭步時,她發現自己將左腳放在輪上,右腳踩地的這側練習相對另一邊不穩定,才想到對應到自己平時在瑜珈墊上,的確也是左腿前側的延展較吃力。或是在練習平衡不小心從輪上跌下來時,也能由此覺察到自己是否經常有雙手、雙腳不平衡的情況!

#挑選瑜珈輪

瑜珈輪材質是什麼?

最一開始的瑜珈輪是以木製為主,但後來發展成正式的瑜珈輔具商品後,內輪多半採用穩定性高、強韌性足的 ABS 塑膠,而外層則有各式各樣選項,大致上和瑜珈墊常用的材質相似,如 NR 天然橡膠、PU 聚胺酯、TPE熱塑性橡膠或軟木等,可以視自己的練習習慣來挑選。如果希望環保、止滑力強,就選擇天然橡膠瑜珈輪,如果在意價錢 CP 值,TPE熱塑性橡膠屬於低成本的人工合成材料,售價自然會比較親民,相對符合需求!

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瑜珈輪大小?

FotoJet 2022 04 18T151150.389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Photo credit by amazon

至於尺寸方面,一般常見的瑜珈輪尺寸大約都為直徑 33cm±1、寬度 13cm±1 的標準款式,少部分品牌也會推出一組三個,包含大、中、小之分的瑜珈輪尺寸,這是為了更精準配合不同身形或動作來使用。如果不太確定自己應該購買什麼尺寸的瑜珈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根據自己的身高親身試試看實體,部分力量較強的同學,在挑選瑜珈輪時也要格外留意承重力的部分喔!

瑜珈輪注意事項

瑜珈輪容易受傷嗎?

和多數的瑜珈輔具相同,想要自行在家使用瑜珈輪也沒問題,只是如果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話,最好還是多多詢問專業老師,或報名幾堂瑜珈輪課程上上看,等到對輔具的掌握度較高,知道如何安全地使用瑜珈輪後,自然就能應用出更多不一樣的變化用途,也可以避免受傷發生喔!

>>推薦閱讀:瑜珈輪課程推薦|15 小時線上瑜珈輪課程,帶你從初學變專業瑜珈輪老師

瑜珈輪使用須知有哪些?

這邊 Tina 老師也簡單提點幾個使用瑜珈輪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2e6bad7dc08c8941fc2b853f3787b76d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1. 最好選在有牆壁、床邊等可以攙扶位置的空間練習

2. 在每一次換動作及準備站在輪子上時,一定要維持高度專注力,穩定好後再開始,並且別忘了配合呼吸

3. 可以另外準備瑜珈磚和瑜珈毛毯搭配,讓瑜珈輪練習更加穩定

4. 盡量穿著貼身一點的衣物會比較安全。長髮者也建議將頭髮紮起,避免在後彎動作中,頭髮捲入輪中而動彈不得

5. 若有特殊疾病與其他私人疑問,建議練習前先詢問老師或醫師再開始練習

瑜珈輪課程

我適合上瑜珈輪課程嗎?

基本上,瑜珈輪課程適合所有人,無論是剛入門瑜珈還是已經有一定瑜珈基礎的練習者,都可以試試看將瑜珈輪納入日常練習之中。特別是喜歡自己在家運動、想要加深伸展放鬆、對後彎有恐懼及勇於挑戰新事物的人,瑜珈輪課程會非常適合你喔!

>>推薦閱讀:香港瑜珈輪導師課程推薦:一文讀懂瑜珈輪歷史及瑜珈輪導師課程資歷認證

怎麼挑選瑜珈輪課程?

FotoJet 2022 04 18T152525.518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Photo credit by tinayichieh@IG

不過根據不同需求,在挑選瑜珈輪課程時要記得特別注意,除了可以觀察開課名稱是著重在哪一部分,例如:從「瑜珈輪伸展」可推估這堂課將著重在使用瑜珈輪伸展練習,可能沒有平衡練習或相對的比重會較少。但每個老師的教課風格都不同,有時即使是相同主題,在教學內容上仍可能有些許落差,因此最好還是直接詢問開課老師是如何定義課程名稱會最為準確。

哪些瑜珈教室有開瑜珈輪課程?

最後,回到文章開頭所言,瑜珈輪是這幾年才新盛行的瑜珈輔具,雖然有許多瑜珈館都因應這股流行趨勢,陸續開設瑜珈輪相關的課程,但並不是每一間瑜珈館都有。如果你想要開始學習瑜珈輪,可以先參考我們的瑜珈館搜尋功能,從中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且有開設瑜珈輪課程的瑜珈館唷!一起加入這股瑜珈輪炫風,試試看這個新興有趣的多功能輔具吧~

>>點我即刻搜尋附近的瑜珈輪課程

線上瑜珈輪培訓課程推薦

58 瑜珈輪課程介紹圖 04 2 1024x768 1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線上瑜珈輪培訓課程推薦©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在搜尋之後發現你所在的區域沒有什麼瑜珈輪課程選擇,或是你本身不排斥嘗試線上課程的話,推薦你參加由我們合作機構 One Yoga 所推出的《18 小時線上瑜珈輪課程》,這門課程由經驗豐富的Samantha 老師帶領,將從瑜珈輪的簡介歷史開始教起,並帶領大家學會如何運用瑜珈輪、編列瑜珈輪課程,適合瑜珈輪初學者與想要成為瑜珈輪老師的人參加!(若你本身具有RYT200證照,此課程可作為美國瑜珈聯盟認可的 CET 持續進修
>>了解課程
>>小編經驗談:分析實體與線上瑜珈輪培訓的優缺點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黃衣婕 Tina

師資介紹 Tina 01 瑜珈輪,瑜珈輪功能,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課程,瑜珈輪材質,瑜珈輪介紹,瑜伽輪,yoga wheel
瑜珈輪是什麼?瑜珈輪6大好處,除了伸展還可以這樣用! 2

黃衣婕 Tina,以前自己是一個筋骨很硬的人,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向瑜珈老師這條路。在練習瑜珈的路上覺察到自己的改變,從呼吸中去感受自己的存在、身體及待人處事,一切皆慢慢地變得柔軟。目前除了是瑜珈老師外,也是芳療師與 NLP 講師,喜歡將兩者配冥想靜坐與瑜珈,平時在課堂中也會帶入解剖概念,希望能讓自己和學員都能更加地了解自己的身體。>>點此了解更多 Tina 老師的授課資訊

Cover photo by korneevamaha


推薦閱讀:瑜珈輔具種類那麼多,我需要購買哪一些? 6 種常見瑜珈輔具的實用度比一比

推薦閱讀: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