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Coffee 親子瑜珈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簡易親子瑜珈:Coffee 林芊妤親授 15 分鐘親子運動,讓孩子強健身心更好睡!


接下來即將迎來台灣的兒童節連假,相信每到連假或是寒暑假,都是父母們頭痛的日子,面對孩子滿滿的能量,怎麼放電也放不完,有時候真的好想趕快把孩子送回學校上課。尤其這幾天台灣疫情又再度攀上高峰,不能去公園、遊樂園放風,實在不知道能和孩子在家做些什麼有趣的事。

因此我們決定和大家分享香港藝人兼瑜珈 Youtuber——Coffee 林芊妤設計的這支 15 分鐘親子運動影片,要教大家如何打發漫長的居家時間,同時又能讓孩子放電、培養好體力,晚上早點上床一覺到天明!

完整影片|Coffee 林芊妤親授親子運動

這支影片是 Coffee 在去年五月疫情正嚴峻時錄下的親子運動+拉筋伸展內容,鏡頭下完全紀錄了她與兒子彥彥(伯伯)真性情,耐心指導的 Coffee 超美麗,吵著吃雪糕與當小老師的彥彥也實在可愛!從中也可以習得非常有用的親子運動放電招數唷!趕快點開影片看看,或是搶先往下滑看編輯為大家整理的文字版介紹。

先熱身再帶入簡單瑜珈動作

image9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在這支影片中,Coffee 先帶大家做幾個簡單的熱身動作,像是原地跑 30 秒、大字跳 20 次和彎腰伸展等都是很簡單的小運動,能迅速讓身體暖起來,避免運動傷害,也可以開啟消耗孩子體力的開關。看看彥彥一開始馬力全開的電兔模式,到 30 秒過後倒地不起,就知道這個運動做對了,結束後不僅飯可以多吃兩碗,爸媽們也不怕晚上哄睡哄到自己先睡著了!

瑜珈新手也能學會的 5 個親子瑜珈動作

做完熱身動作之後,Coffee 和彥彥教學了幾組簡易的瑜珈動作,都是完全沒有瑜珈基礎的人也能輕鬆學會的體式喔:

親子瑜伽動作1:獅子式

image6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獅子式是非常好的舒壓放鬆體式,從跪姿起始,將雙手輕放在膝蓋上,吸氣時挺直腰背,吐氣時模仿像獅吼般「哈」出聲音並搭配吐舌。對於孩子來說,這是個好玩的瑜珈體式,大人也可以藉此將育兒的壓力一吐而出喔!

親子瑜伽動作2:蝴蝶式

image4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蝴蝶式是對女生婦科良好的體式,可以緩解生理痛、放鬆髖關節與調調理內分泌系統,也很適合經常久坐的上班族練習。蝴蝶式作法非常簡單,只需將盤坐將雙腳掌相對靠向自己就可以!>>點我查看完整蝴蝶式步驟與介紹

親子瑜伽動作3:下犬式

image2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下犬式是很常見的瑜珈體式,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頭腦更清晰。同時這個動作也可以強化四肢力量,對於肌肉還在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很有幫助,可以經常練習。>>點我查看完整下犬式步驟與介紹

親子瑜伽動作4:貓式

image5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貓式顧名思義是模仿貓咪伸懶腰的拱背模樣,可以運用想像力引導,幫助孩子掌握要訣。而與貓式相對的凹背體式是「牛式」,在做貓式的時候可以同步也做幾回牛式,舒緩腰背痠痛喔!

親子瑜伽動作5:樹式

image3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樹式對孩子來說,是稍微有挑戰性的瑜珈體式,因為牽涉到肢體平衡,不過長期練習有助於提升專注力與身體平衡力。雖然孩子在最初可能難以做到,但相信持之以恆嘗試必定有成功的那天,對身心也能帶來益處!>>點我查看完整樹式步驟與介紹

培養孩子運動的 3 個小方法

1. 不需要刻意強迫孩子

要讓孩子培養運動習慣有一個很大的要訣是:「不要強迫他們」,如同 Coffee 在影片開頭提到的,如果小孩中途跑掉也沒關係,想過來就過來,想走隨時都可以走,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他們打從心底討厭這件事。相信只要大人持續繼續做,孩子最後也會回來一起加入。(

就算孩子真的沒回來也不要緊,大人藉機動一動也不錯~)

2. 善用比賽或獎品增加誘因

image8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如果說要來做運動,相信天底下一定沒一個孩子願意自動加入,這時不妨可以改稱來玩一個遊戲,並且效仿 Coffee 在影片中引導彥彥的方式,製造像是比賽的緊張感,激起孩子參與的好勝心。

3. 適時鼓勵建立成就感

image10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 授權影片截圖

中途也別忘了適時地鼓勵孩子、相互擊掌或是提供小獎勵,增加他們努力的誘因與動力。就像在15:10時,Coffee鼓勵彥彥嘗試樹式,告訴彥彥這是很棒的嘗試,雖然彥彥微沮喪自己沒有完全做到,腳掉下來了,但是Coffee仍然給予支持告訴他沒關係,掉下來不要緊,我們再放上去就好了。不僅給予孩子信心,也從中增強孩子的耐挫力。

image1 親子瑜珈,親子瑜伽,兒童瑜伽,兒童瑜珈,親子運動,Coffee 林芊妤
Photo credit by coffee89921@IG

總之,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可說是好處多多,在初次練習時不一定要將動作做得完全確實,或是和 Coffee 影片中制訂的秒數一樣長,可以循序漸進,等到孩子的體能訓練起來後再慢慢增加長度,否則一開始做同一個姿勢太久,孩子會容易覺得枯燥乏味而排斥喔!

這個連假,不妨把本篇分享的影片投放到家中電視大螢幕,一起跟著 Coffee 和彥彥動一動吧!相信有人一起陪伴,一定能讓孩子快樂放電。

Cover photo credit by coffee89921@IG


推薦閱讀:重返熱戀期:專業瑜珈老師教學,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

推薦閱讀:瑜珈介紹懶人包:瑜珈好處有哪些?適合瑜珈初學者的體式總整理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