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圖 01 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動作, 雙人瑜珈好處, 入門雙人瑜珈, base, flyer, 熱戀期

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內含瑜珈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每到情人節,除了出遊旅行、吃大餐慶祝之外,在這充滿愛的節日,不知道還能安排什麼約會行程,更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嗎?或許可以來試試做「雙人瑜珈」,藉由挑戰不同的動作從中獲得樂趣,提升相互的默契與信任,使兩人的感情更加緊密,合作無間喔!

本篇文章邀請到專業瑜珈老師——朱曦身心整合工坊朱朱老師,與她的伴侶兼健身教練——丹丹老師,一起帶領大家認識什麼是雙人瑜珈,並且手把手教學 4 組看起來超炫技,但實際上只需要用點技巧就能達成的雙人瑜珈體式教學。文內也會放上實作影片,讓大家可以跟著實戰教學嘗試唷~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什麼是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顧名思義就是兩個夥伴一起做瑜珈,雙人瑜珈的好處多多,不僅考驗身體的肌耐力、平衡力,也攸關兩人的默契,需要相互協調溝通才能夠成功做到。因此不侷限只有情侶適合做雙人瑜珈,也可以找朋友、家人一起試試看。

先認識雙人瑜珈中的角色:Base&Flyer

在雙人瑜珈中,專業術語會稱底下的支撐者為 Base,在上方飛翔者為 Flyer。

一般來說, Base和 Flyer 並沒有固定的性別或特定的條件,都是可以隨意角色互換。唯獨在雙人瑜珈進行時, Base 必須要保有手臂和腿部的支撐力,上頭的 Flyer 在飛翔時則需要時刻保持核心收緊,這樣會比較穩定、不容易晃動,提升在練習時的安全性。

4 組雙人瑜珈動作分享

雙人瑜珈動作1:Bird

文章圖 02 2 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動作, 雙人瑜珈好處, 入門雙人瑜珈, base, flyer, 熱戀期
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內含瑜珈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6

Bird 是模擬小鳥飛翔的雙人瑜珈動作,是由 Base 作為主要支撐,讓 Flyer 找到重心後將腳離地,接著試著放開雙手。在一開始嘗試時,Flyer 先不要急著放手,等重心達到平衡後,再逐一放開。如果底層的 Base 感覺 Flyer 的重心有所偏移的話,也可以透過腳板前後推動給予提示,相互找到最適合的平衡點。

雙人瑜珈動作2:Titanic

文章圖 03 2 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動作, 雙人瑜珈好處, 入門雙人瑜珈, base, flyer, 熱戀期
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內含瑜珈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7

大家應該都看過電影《鐵達尼號》吧!第二個要教學的雙人瑜珈動作就是「Titanic」,這個動作極為考驗兩人間的信賴感。首先,Flyer 要先背對 Base,向後踩在 Base 的大腿上,再往上垂直站立。接著找到重心後,運用四隻手前後相互拉伸的力量,完成最終的平衡體式。

雙人瑜珈動作3:Flag

文章圖 04 2 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動作, 雙人瑜珈好處, 入門雙人瑜珈, base, flyer, 熱戀期
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內含瑜珈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8

Flag 同樣是屬於站姿的雙人瑜珈體式,這個動作對於 Flyer 來說,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柔軟度。因為當 Flyer 一腳踩上 Base 的大腿後,另一隻腳的腳板需要扣在 Base 的後腦勺後方,再慢慢將手打開,形成像是旗幟的形狀。

雙人瑜珈動作4:Candle Stick

文章圖 05 2 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動作, 雙人瑜珈好處, 入門雙人瑜珈, base, flyer, 熱戀期
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內含瑜珈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9


最後一個「Candle Stick」,Base 先躺臥在瑜珈墊上並高舉雙手,讓 Flyer 的肩膀與自己的虎口相對,Flyer 則將雙手握實在 Base 的大腿上,再緩步將腳踩上 Flyer 的膝蓋前側,找到適中的重心後,嘗試逐一放開雙腳向上,若還有餘裕的話,還可展開雙腳做出美麗的劈腿動作。

完整雙人瑜珈分解動作教學影片

Hello Yogis 小分享:以上體式在影片中都有先教學基礎的信任練習,與完整分享進入、離開的過程,最好先多看幾遍,掌握到要訣之後再親身試試看喔!

練習雙人瑜珈需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1. 做雙人瑜珈要瑜珈墊嗎?

在室內的話通常會建議使用瑜珈墊,這樣 Base 躺在地上時能比較有支撐,不會直接接觸到硬質的地板而感到不舒服。同時如果 Base 腿後的的活動力沒有那麼足夠,也可以把瑜珈墊當作輔具使用,例如:折起來一點放在臀部底下,幫助活動度好一點。但如果是在戶外做雙人瑜珈,覺得帶瑜珈墊不方便的話,簡單準備瑜珈鋪巾折疊瑜珈墊也可以。

2. 雙人瑜珈有身高限制嗎?

當然最理想的情況下會希望兩個人身高相等,做起來會比較協調,但身高有點落差其實也還是能夠做到,因為雙人瑜珈最吃重的是借力使力的技巧,就像上文中的影片教學提到的,只要掌握到訣竅、重心轉移得順利的話,一樣可以完成。

3. 雙人瑜珈危險嗎?

文章圖 06 2 edited 1 雙人瑜珈, 雙人瑜珈動作, 雙人瑜珈好處, 入門雙人瑜珈, base, flyer, 熱戀期
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內含瑜珈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10


雙人瑜珈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危險,但其實倚靠的是重心平衡。再加上在正規的雙人瑜珈練習中,通常還會有一位名為「Suppoter」的角色,從旁在側輔助,以免重心突然不穩、跌下來受傷等情形發聲。因此在家嘗試以上教學的 4 組雙人瑜珈時,也可以事先在一旁準備一些棉被抱枕當作緩衝,或是找身旁的人當 Suppoter,這樣會是最安全的情況!

當然在練習的過程中,也別忘記量力而為,衡量自己的能力限度。一旦感覺到肌肉緊繃或出現明顯拉扯感時,就先暫停休息一下。尤其 Flyer 若是第一次嘗試雙人瑜珈,在最初一定會感到害怕,不敢放手飛翔。這時千萬不要勉強急於一步就要到位,慢慢來,多做幾次信任練習,以安全不求快為主,等到做好心理建設後再嘗試,便能漸進在空中找到自在的感覺,逐步克服恐懼。

如果說真的真的很害怕,卻又很想嘗試看看雙人瑜珈的話,坊間也有不少瑜珈教室會不定期推出雙人瑜珈課程,朱朱和丹丹老師平時也會開設戶外雙人瑜珈體驗,相信有老師全程在場教學指導,一定能讓練習變得更順暢有趣!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情人節雙人瑜珈企劃,如果還想看到更多好玩有趣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推薦閱讀:分享 3 個「提臀瑜珈」動作,不深蹲也可以練翹臀!

推薦閱讀:充滿變數的不是距離!當面對遠距離戀愛時你需要擁有這些定心丸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