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hoto 3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人生哲學, 瑜伽哲學, 咒術迴戰, 乙骨優太

不只是少年熱血動漫!看完《劇場版咒術迴戰 0》後,值得省思的 3 個人生哲學

說到今年備受日本與港台動漫迷矚目的電影,絕對不能漏掉《劇場版咒術迴戰 0》!電影自上映以來就霸佔了票房排行榜,不只受到影迷們的廣大好評,出現二刷三刷的盛況,還直接逼哭不少觀眾!看到這邊,許多人一定會很困惑為何《劇場版咒術迴戰 0》這麼紅,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劇情大綱,淺析劇中隱藏的 3 個人生哲學。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劇情大綱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的主要劇情圍繞在主角乙骨優太與他身上的特級咒靈「里香」。講述乙骨優太在進入咒術高專前發生的事情,以及入學後的「百鬼夜行」事件,連帶鋪陳五條悟與昔日好友夏油傑的對決。同為咒術高專一年級的除了有主角乙骨優太以外,還有另外三個相關角色:狗卷棘、禪院真希、熊貓,皆為乙骨優太的同伴。而學校的教師是有著最強咒術師的號稱:五條悟,是帶領乙骨優太進入咒術世界的一大重要角色。

沒看過原著動漫,也能看懂《劇場版咒術迴戰 0 》嗎?

如果你沒有看過咒術迴戰的動畫跟漫畫,完全不用擔心看不懂劇場版!因為《劇場版咒術迴戰 0 》主要是描述漫畫版中一年級前輩們發生的故事,內容改編自漫畫版的前傳(零卷),這也是為什麼劇場版的名字會有 0 的緣故喔!

淺談《劇場版咒術迴戰 0 》 3 個人生哲學

1. 別成為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中的矮子

截圖 2022 03 14 下午4.34.36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人生哲學, 瑜伽哲學, 咒術迴戰, 乙骨優太
Photo credit by 劇場版咒術迴戰 0@IMDb

「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中的矮子」是出自列寧的評語,意指別成為只說不做、光空想卻不行動的人。主角乙骨優太在進入咒術高專前,是個自怨自艾的弱勢者,未曾付出行動去改變現況。直到入學後才開始意識到想要好好活著,就要努力爭取、努力改變!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困擾,明明想法很多,卻難以付諸行動,像是「鼓起勇氣學會拒絕同事的邀約」、「這週一定要挪出時間運動」等等。我們何不拿起一張紙,寫下你想改變的事情,將目標一一列舉出來,並且按照會花費多少的心力、時間去排列優先順序。當你在寫下的過程,就是拿出行動,跨出原地的第一步喔!

2. 業力(Karma)與咒靈

業力來自人們意識的波動與行動所帶來的能量負債。你可以想像「業」如同一棵種子,而「業力」就是在土壤中等待發芽長大的力量。劇情中的咒靈,是由人的負面意識、與對某事物的煩惱怨念所產生而來。乙骨優太不願面對青梅竹馬的死亡所以形成了詛咒的意念,最後這股負面的力量化身為咒靈里香。

由此可知,當我們無法學習放下執念、梳理煩惱,就會無形中產生業力,造成能量負債。舉例來說,「早起讀書」是很多學生的目標,但就是無法打起精神。不妨換個角度想想,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是「非那樣不可」的!因為無法早起也許只是表示身體當下還需要休息,如果只會一昧的執著,傷害到身體反而得不償失!

3. 二元論

2.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人生哲學, 瑜伽哲學, 咒術迴戰, 乙骨優太
Photo credit by劇場版咒術迴戰 0@IMDb

在瑜珈哲學的探討裡有所謂「二元論」的觀點,這個二元並非是我們平常在談的二元對立、,而是指世界的本質並沒有所謂的對立概念,因為任何事物都會回歸「合一」,也是瑜珈經典中「超越解脫」的含義。由劇場版的百鬼夜行事件來看,夏油傑對世界的理想不同於咒術高專。站在社會的道德角度看,會認為夏油傑是「惡」的代表或「錯」的理念,但《咒術迴戰》很特別地用了「二元論」的旁觀視角,對善惡、對錯的準則給予不同的表述。

如同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時常會出現理念不合的狀況,這都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從自己的視角看向世界,很難真正斷定價值觀的對與錯。所以如果有跟主管、同事、朋友理念不合的話,試試看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也許你會得到不一樣的收穫喔!

無論是對各自理念的戰鬥,還是和青梅竹馬的純稚戀愛,相信《劇場版咒術迴戰 0 》都能帶你進入王道熱血的世界,一窺青春年少之下的夢想與執著。在看完全劇之後,也別忘了反覆咀嚼劇中所欲傳達的人生哲理,一起在未來的人生中繼續前行唷!

Cover photo by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官網


推薦閱讀:如何將瑜珈實踐於生活?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珈哲學

推薦閱讀:Yogis 選片:淺談《房子裡的故事》道出的 3 個瑜珈寓意,獻給在迷霧中感到迷惘的你

撰文編輯|Ann Ann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