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房子裡的故事, 瑜伽哲學, 瑜伽動畫

Yogis 選片:淺談《房子裡的故事》道出的 3 個瑜伽寓意,獻給在迷霧中感到迷惘的你

前陣子在 Netflix 上映的定格動畫《房子裡的故事》,有別於大眾動畫片慣有的清新風格,走黑暗又詭譎的超現實主義。以 3 個不同的故事作為動畫合集,堆疊出主角們的迷惘與內心枷鎖,帶領觀眾一步一步傾聽自己內在聲音。今天就來與大家分享這部黑色動畫《房子裡的故事》,透過劇中 3 個故事的寓意,對應於瑜伽概念,讓你在迷霧中也能做自己人生的掌舵手!

《房子裡的故事》劇情大綱

第一章:傾聽內心,編織謊言

1 2 房子裡的故事, 瑜伽哲學, 瑜伽動畫
Photo Credit by IMDb

動畫的第一章以「過去」時間點作為開頭。雷蒙德一家四口過著貧困的生活,但家中仍充滿著溫暖與理想。某一晚,雷蒙德遇到了一位自稱是建築師的神秘男子,免費贈給雷蒙德家庭一幢新完建的豪房。沒多久夫妻兩人被財富與物欲迷失了自我,在雷蒙德同意燒光所有舊家的珍藏傢俱後,雷蒙德變成了椅子,太太變成了窗簾,一場大火燒毀了豪宅也燒死了兩人,最後他們的兩個女兒在媽媽的保護下才得以逃離。

第二章:失去了無法得知的真相

2 房子裡的故事, 瑜伽哲學, 瑜伽動畫
Photo Credit by IMDb

房子的背景時空推進到「現代」,故事中的人物也從人轉為老鼠。主角老鼠是位承包商,在經濟蕭條中想透過房屋交易來大賺一筆。但他偷工減料,用廉價成本與不實包裝,將房子打造成「偽」豪宅交易給上流人士。修繕房子的過程中,大量害蟲不停地侵擾、躲匿在房子建材內。唯一對房子感興趣的買家是一對外貌打扮極其詭異的夫妻,最後霸佔著房子不願離開,甚至呼朋引伴入住,結尾停留在主角老鼠在吃完垃圾後爬回洞穴深處。

第三章:再聽一次,追尋太陽

3 房子裡的故事, 瑜伽哲學, 瑜伽動畫
Photo Credit by IMDb

第三章將房子的時間背景延伸到「未來」,濃霧籠罩,周圍被水淹沒,故事人物再從老鼠變成貓。主角羅莎是這棟房子的房東,想重新打造房子來吸引更多人租客。但羅莎沒有資金改造,對房子的執念如同高漲的水位遲遲退不掉。隨著房客們陸續離開,孤獨的羅莎對房子的執念也逐漸瓦解。最後羅莎打開了其中一個房客(科斯莫斯)為她設計的把手,只要一推開,就成功掌舵房子、離開原地。

淺析 3 個在《房子裡的故事》對應的瑜伽概念

4 房子裡的故事, 瑜伽哲學, 瑜伽動畫
Photo Credit by IMDb

1. 束縛與枷鎖

瑜伽梵文中有一句:「看其心,觀其人。束縛與解脫都在你的内心。」指的是如果你能夠控制你的心靈,那麼你就可以控制好所有事物,不被任何事物給束縛。《房子裡的故事》三個主角都有心理的枷鎖,雷蒙與太太追求物欲,老鼠渴望財富,貓咪羅莎執著於不切實際的願景。前兩章的主角未能像羅莎一樣找到掙脫枷鎖的開關,只能永遠被房子束縛困住。而羅莎願意放下對房子的執著,得以獲得自由,離開原地。

2. 有智慧地控制自我

瑜伽經典《博伽梵歌》:「無論何處,有智慧而不執著,控制自己,消除渴望。」意指不管處在什麼情況,都要學會控制自我,有智慧地處理執著與渴望。雷蒙夫妻與老鼠因為控制不住對財富的貪婪,內心的慾望不斷增生,最後才會成為房子的附屬品,任由房子控制。羅莎因為從想法上轉念,不再侷限於過去的願景,最終才能掌舵自己的航道。

3. 傾聽內在聲音

在瑜伽課前的開始,瑜伽老師會唱誦「OM」,因為對瑜伽修行者而言,OM 聲是一個擁有宇宙能量的聲音,可以使我們覺察自己的內在。由此可知,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三個主角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面對,也都有自己的心靈空洞要填補,唯有好好聆聽內在感受,學習察覺情緒、辨別需求,才能意識到生活的處境,找到生命的方向。

也許《房子裡的故事》不會是最打動人心的動畫片,不過圍繞的主題卻能幫助我們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正處在人生迷惘中,希望你也能跟羅莎一樣,在迷霧中找到航行向前的動力!


推薦閱讀:瑜伽能改變人生?盤點 5 位喜愛瑜伽的台灣女星,她們的正能量都從這裡來!

推薦閱讀:如何將瑜伽實踐於生活?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伽哲學

撰文編輯|Ann Ann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