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胃食道逆流,GERD,胃食道逆流 瑜珈,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原因,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瑜珈動作,胃食道逆流飲食

情緒壓力大,胃食道逆流找上門?教你用日常瑜珈調理,擊退「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GERD),是指當胃酸流回食道時所發生的不適,又稱為叫胃食管(道)反流,也是台語中俗稱的「火燒心」,這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影響著大量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胃酸倒流會引起胃灼熱、胸痛和吞嚥困難等症狀。在某些情況下,如果不及時治療,胃食道逆流(GERD)會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胃食道逆流的常見原因、並為胃食道逆流患者提出飲食建議,以及告訴你瑜珈可以如何幫助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喔!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GERD)?

image3 1 胃食道逆流,GERD,胃食道逆流 瑜珈,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原因,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瑜珈動作,胃食道逆流飲食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胃食道逆流(GERD)是一種酸從胃逆流到食道的情況,對於某些人來說,這種情況經常發生。這種胃酸倒流情形,會導致胃中的酸性物質反流回食道,導致胃灼熱和喉嚨後部產生酸味。如果你發現酸反流的狀況每週發生兩次以上或症狀,很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GERD),需要多加注意小心,否將有機率開始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

胃食道逆流(GERD)的常見原因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飲食習慣會增加患上胃食道逆流 GERD 的風險。像是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如抽煙、喝酒、熬夜等等,肥胖、懷孕、糖尿病和哮喘也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狀況產生。

胃食道逆流(GERD)患者推薦飲食建議

image1 1 胃食道逆流,GERD,胃食道逆流 瑜珈,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原因,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瑜珈動作,胃食道逆流飲食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如果你患有食道逆流或有相關症狀的話,建議你採富含纖維和低脂肪的飲食方式,以清淡飲食為主,少油少鹽、少量多餐,並且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或酸性食物,這樣可以幫助緩解、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喔!

瑜珈可以幫助緩解胃食道逆流(GERD)的症狀嗎?

在一項針對胃食道逆流患者的研究中,45.6% 的患者將壓力視為影響其胃酸倒流症狀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項研究發現,壓力水平的增加會導致胃分泌的酸量增加,這也可能會增加胃酸分泌過多、胃酸倒流等症狀的發生機率。

image2 1 胃食道逆流,GERD,胃食道逆流 瑜珈,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食道逆流原因,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瑜珈動作,胃食道逆流飲食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幸運的是,瑜珈被發現對減輕壓力有正面的影響,因此對於某一部分的人來說,瑜珈可能是幫助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好方法喔!因此若你有相關疾病不妨試試瑜珈練習,這麼做可能有助於降低身體的壓力反應,進而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下面就帶為大家分享幾個能夠緩解胃食道逆流(GERD)的瑜珈動作。

緩解胃食道逆流(GERD)的瑜珈動作

胃食道逆流患者在做瑜珈之前,請先諮詢醫師意見, 如果你有興趣將瑜珈納入你的 GERD 治療計劃中,這邊有幾種瑜珈體式推薦你嘗試。推薦你採用輕柔的減壓體式,例如站姿山式、舞王式、椅式等等。

推薦瑜珈序列影片|Yoga with Adriene 

另外你可以嘗試 Yoga with Adriene 所編排的 12 分鐘瑜珈練習來嘗試緩胃食道逆流(GERD)。在此練習中,Adriene 老師更側重於呼吸及緩解肩頸僵硬。另外練習時當為了避免加重 GERD 症狀,須避免練習倒立類姿勢,並建議在完成序列後的大休息(Shavasana) 期間使用瑜珈磚抬高頭部,減少胃酸倒地的可能性喔!

胃食道逆流(GERD)是一種影響許多人的常見消化系統疾病。提醒所有練習者,如果您出現 GERD 症狀,建議您諮詢醫療保健專業人士以獲得準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案。確認身體狀況、了解其原因後,適當的將健康飲食、瑜珈、運動納入你的治療計劃中,相信你可以很快地擺脫 GERD 症狀喔!

Source:healthline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曼陀羅畫好療癒!一起來認識 Mandala Art ,讓正念、冥想變容易!

推薦閱讀:想一覺到天亮?超舒服的 5 個助眠瑜珈體式,安神減壓睡眠品質UP!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