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4 正念冥想, Mindful Monday, 博物館冥想, 冥想, 正念, 身心靈, 正能量

在博物館也能進行正念冥想?歐美掀起的「Mindful Monday」趨勢,賦予博物館新作用!

你曾有過對著一幅畫或是某處美景看到呆掉、無法動彈的經驗嗎?那一刻的你正實踐了所謂的「正念」喔!自疫情以來,身心靈的投入成了每個人的課題,正念(Mindfulness)與冥想(Meditation)廣泛普及在日常生活之中,場所也不再侷限於自宅、禪修院、靜觀中心、心理診所,有許多歐美的博物館與畫也開始投入越來越多的資源,舉辦 Mindful Monday的正念冥想活動 喔!

什麼是 Mindful Monday?

1 正念冥想, Mindful Monday, 博物館冥想, 冥想, 正念, 身心靈, 正能量
Photo credit by Alan Retratos@Pexels

Mindful Monday 用直白的翻譯來說就是「週一的正念冥想」。正念冥想的特點是透過關注自己的呼吸與身體,將意識重心回到自己身上,不做過多的意識判斷,只專注於當下。這對於行程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因為生活繁壓力繁重加上社群網路發達,總讓我們把注意力分散到周遭的人事物身上。Mindful Monday 正是希望能藉著在一星期的第一天,透過靜觀呼吸正念冥想的練習,把對外界過多的觀察拾回到自身,好好掃描自我並且覺察內在感受,獲得嶄新的開始。

而 Mindful Monday 的開端,則是由於疫情帶來的影響使人們的生活模式被迫改變,對身心靈的安頓比以往有更多的追求。在各國的政府漸漸放寬防疫的限制後,許多博物館、文化機構、共享空間不僅陸陸續續重新開放,也加入了新型態的正念冥想,展開不一樣的風貌!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 3 個國外博物館舉行的正念冥想!

哪些博物館有舉辦正念冥想?

2 3 正念冥想, Mindful Monday, 博物館冥想, 冥想, 正念, 身心靈, 正能量
Photo credit by Pixabay@Pexels

1.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與紐約媒體公司 Flavorpill 合作舉辦「安靜的早晨」活動,每個月 MoMA 都會提早開放,讓參觀者擁有更多的時間去欣賞藝術文物,透過專業指導者的冥想口令,參觀者更能將專注力放在當前的感受。Flavorpill 的合作創始人 Sascha Lewis 表示,透過對藝術的審視去練習正念冥想,可以激發人們更多的意識。

2. 亞瑟賽克勒博物館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亞瑟賽克勒博物館收藏許多來自中國、印度、伊斯蘭等各國的歷史藝術品。因為受到典藏品的啟發,亞瑟賽克勒博物館開始將藝術與正念冥想結合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定期舉辦冥想的課程以增進身心靈健康,同時還會免費提供在線與離線的「正念星期一」活動喔!

3. 魯賓藝術博物館

座落在紐約曼哈頓的魯賓藝術博物館會提供一個安靜的空間,然後放上藝術畫作,目的是希望大家在欣賞藝術的當下可以放慢思緒,開啟正念冥想的練習。而且參觀者還能出席館內專業人士帶領的冥想課,或是報名身心療癒的課程,進行個人化的治療喔!

一起踏上 Mindful Monday 之旅!

3 4 正念冥想, Mindful Monday, 博物館冥想, 冥想, 正念, 身心靈, 正能量
Photo credit by Rubin Museum of Art@FB

我們都知道科技始於人性,其實藝術也是一樣!為什麼這樣說呢?大家可以試看看,重新觀察生活中習以為常見到的、吃到的、聽到的,靜下心感受我們平常都會忽略的人事物,你會發現這些都是人們精心設計、用心創造,而這就是藝術!舉例來說,去電影院會聽到各種電影預告聲,在超商看到五花八門的食物包裝,走在路上總不經意聞到小吃店的美食味。

踏上 Mindful Monday 之旅真的一點都不難,無論是博物館裡的藝術文物,還是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大家不妨也試著在一週的第一天就先好好地專注在生活當下,把當前的感受放在內心中,覺察所有的情緒跟想法,不知不覺你就落實了 Mindful Monday 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Snow White@Pexels

Source:museumnext / artsy / rubinmuseum



推薦閱讀:解析常見冥想 Q&A:什麼是冥想?怎麼入門冥想?冥想後想睡怎麼辦?

推薦閱讀:如何進入冥想?評比 3 款適合初學者的熱門冥想App,帶你入門冥想的世界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