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25T143446.979 冥想,入門冥想,冥想初學者,meditation

解析常見冥想 Q&A:什麼是冥想?怎麼入門冥想?冥想後想睡怎麼辦?

經常聽到人分享冥想的好處有很多,不僅能幫助頭腦清晰、加強記憶,還能平靜情緒、增加抗壓力、獲得更多正面能量等,甚至對於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來說,也可以讓靈感更加豐沛。

不過到底冥想是什麼呢?又該如何開始冥想呢?本篇為大家整理了 5 個冥想初學者經常會好奇的迷思疑問,如果你正對冥想感到有興趣,不妨一起來看看以下關於冥想的 Q&A:

Q1:什麼是冥想?冥想時都在想些什麼呢?

A1:冥想的形式有很多,不一定是在想事情!

很多人在還未接觸「冥想」之前,經常會誤解冥想是在思考事情,但其實那只是被字面上誤導的迷思,所謂冥想指的是專注做著一件事,可以是有主題的冥想,如:感恩冥想、正念冥想;或僅是認真觀察身體部位、覺知當下狀態,比方說呼吸冥想、眉心輪冥想等。

Q2:要怎麼開始冥想?

A2:找一個空擋和安靜的地方就可以開始了

pexels mental health america mha 5542974 冥想,入門冥想,冥想初學者,meditation
Photo credit by:Mental Health America (MHA)@Pexels

其實不必把冥想想得太過複雜,只要找一個安靜沒有其他人的干擾的地方,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坐下以(坐在椅子或座墊上都可以),然後開始把專注放到呼吸上,觀察自己的每一個吸氣和呼氣,包括溫度、節奏、呼吸深淺、長度及身體的變化。一開始可以先以 5 分鐘為目標,當習慣之後再延長時間到 10 分鐘、20 分鐘、30分鐘不等。

Q3:冥想和靜坐的差別為何?

A3:冥想不等於靜坐!靜坐只是練習冥想方式的其中一種

你可能會接著想問:「那冥想和靜坐的差別又是什麼?」事實上,上述分享的靜坐冥想,只是眾多冥想方法的一種,因為冥想的實踐絕對不侷限在靜坐,有些人也會用步行的方式進行冥想(walking meditation),以及有種稱作「瑜伽睡眠 Yoga Nidra」的冥想放鬆練習多半都是採用躺姿進行。

pexels ray piedra 1478477 冥想,入門冥想,冥想初學者,meditation
Photo credit by:Ray Piedra@Pexels

冥想的範疇非常廣泛,只要讓身體及思想放鬆達到專注的平衡,就可以叫做「冥想」,因此如果是非常專心地繪畫、看書、做 1 小時的瑜伽練習,達到忘我境界,忘記時間地點,甚至自己的存在,也都算是在冥想喔!

Hello Yogis 小提醒:但請注意,專心地打遊戲不算是冥想唷~因為打遊戲並不能讓心情放鬆,反而會很緊繃、使情緒起伏高低不定!

Q4:冥想完會感到昏昏欲睡怎麼辦?

A4:沒關係的!可以試著尊重冥想時產生的任何情緒和想法

對於剛接觸冥想的人來說,偶爾會感到昏昏欲睡,尤其是在清晨、午後、用餐完後等時間冥想特別容易想睡,這可能是因為缺乏練習,身體和思想都還沒有完全習慣所致。

雖然正確來說,冥想是應該保持清醒的沒錯!但當身心完全放鬆之後,難免會覺得想睡,這都是正常且合情合理的過程,不必覺得自己昏昏欲睡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要記得在冥想時,不需要有任何批判、指責及期望,只要專注在每一次的冥想練習,悉心留意自己身體和心境上的變化,便會慢慢進步喔!

Q5:什麼時候是進行冥想的最佳時機?

A5:日出之前的清晨是冥想最佳時段

FotoJet 2021 11 24T121153.152 冥想,入門冥想,冥想初學者,meditation
Photo credit by:RF._.studio@Pexels

冥想是個隨時隨地都適合練習的深層放鬆,若一定要說出一個最適合冥想的時機,大概會是在每日起床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尤其是在日出時或日出之前更好,因為此時的雜念會較少,可以更加專注在眼前的冥想練習。

但如果平時要趕著上班、擔心早晨冥想可能會不小心就睡著耽誤行程的話,也可以改在晚上睡前做靜心冥想,為一整天的感受作結,藉此放鬆身心也能更助眠。

揮別傳統經常試冥想為一種「宗教活動」的刻板印象,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相信冥想的力量,也有部分科學證實冥想確實能為生活帶來助益!百聞不如一見,現今網路上有許多關於冥想的音頻、youtube 影片和冥想 APP 都可參考取用,你也不妨親身體驗看看冥想吧~

Cover image credit by:Shashi Chaturvedula@Unsplash


推薦閱讀:如何進入冥想?評比 3 款適合初學者的熱門冥想App,帶你入門冥想的世界

推薦閱讀:負能量消除術:透過每日感恩冥想,讓正念思考帶你遠離負面情緒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