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12T215356.236 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社恐,人脈致富,社交障礙,社交,不想社交

社恐怎麼辦?社交恐懼症解決並不難!教你發揮自信說服力,調整心態不憂慮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無數的人,幾乎無時無刻都需要與人社交,但你是否曾遇過這些情況?面對店家的熱情寒暄不知該如何應答?進入新的職場環境難以開始和同事打交道?初次到全是陌生人的社交場合就感到渾身不自在?

面對這種困窘,很多人總會一句話推託「我就是擁有社交恐懼症」或是「我本來就天生內向」,但或許你並不是真的患有社交恐懼症,而是需要簡單微調自己的心態。以下摘錄自《人脈致富》一書:

很多人都聽過一句話:「越怕的事情越會發生。」這句話其實是來自於知名的心理學理論「墨菲定律」。美國愛德華空軍基地的上尉工程師愛德華.墨菲(Edward A. Murphy)提出這條定律,並和「帕金森定律」、「彼德原理」並稱為二十世紀西方文化的三大發現。

FotoJet 2021 11 12T215827.067 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社恐,人脈致富,社交障礙,社交,不想社交
Photo credit by:Daria Shevtsova@Pexels

它具體內容主要有四個方面,我們只探討其中一個,那就是「擔心發生某種情況會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通俗點說,害怕的事情總是會上門。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個效應隨處可見。無論你做事有多小心,結果往往不會盡如人意。就像你小心端著滿滿一杯牛奶,但實際上一定會灑滿地。

按照這個理論,與人交談時,若你心裡一直想著「不敢和他說話」、「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有社交恐懼症,不擅長和人交往」……那麼最終很難會有好結果。你在自己和別人之間築起了一堵牆,想法越來越負面,行為越來越退縮,那道牆也會越來越厚。你的潛意識充滿了恐懼和緊張,又怎麼可能自然而然地主動出擊、完成任務,就連被動接受也收不到訊息。

自我暗示,讓內心充斥著對成功的渴望

那麼,反過來想想,如果我們持續地給自己釋放成功、積極的信念,自己會不會朝正向改變呢?答案是肯定的。這就是所謂的心理暗示,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時常不自覺地受自己或他人的願望、觀念、情緒、判斷所影響。客觀上來講,它是一種基於主觀意願的假設,不一定有根據,但當事人一相信,便會不自覺地跟著它行動。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廣告,看到畫面中的飲料,便不自覺地想到涼爽,口渴的時候你就會希望來一瓶,因為你的內心已經收到暗示,覺得它解渴、暢快。

pexels amina filkins 5410117 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社恐,人脈致富,社交障礙,社交,不想社交
Photo credit by:Amina Filkins@Pexels

在生活中,你可以試著對自己說「見面不難,就是聊聊天」、「我準備好了,大家好好聆聽」或者「我是個好人,大家會喜歡我」等。或者,你也可以幻想一番,只是這一次不要預想失敗後的場景,而是成功後的自己,比方演講後贏得了眾人的掌聲、結交到一位了不起的人物或者和客戶聊得很開心等。用積極對抗消極,不論是自我鼓勵還是想像成功,要讓自己潛移默化地相信,你能改變自己,也能突破自我構築的堡壘,順利地與他人交流。

掌握肢體語言才能發揮說服力

肢體語言是一種交流方式,透過身體的各種動作與外界溝通,它常常能呈現我們內心的真實感受。很多人講得頭頭是道,但肢體洩漏了心思,於是降低了他們話語的可信度。實驗證明,向外界傳達訊息時,語言佔比為百分之四十五,剩下的百分之五十五都靠其他身體組織來傳遞。肢體語言總是被忽略,也都是不自覺地流露出來,沒有在當事人的意願內,所以很多人認為肢體語言的可信度更高。

pexels shvets production 7516578 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社恐,人脈致富,社交障礙,社交,不想社交
Photo credit by:SHVETS production@Pexels

因此,磨練好說話技巧後,還要糾正自己的肢體語言。舉例來講,聊天時你說對方的話題很有趣,卻總是不自覺地避開對方的目光,身體還側向另一邊,那對方恐怕很難相信你說的話。想要掌握肢體語言,最好的方法是觀察自己的行為,私下對著鏡子反覆練習。

掌握肢體語言的藝術,我們說的話就更有說服力,還能掩飾緊張的心情,表現出更得體、從容的態度,也才更容易獲得對方的認可。掌握肢體語言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身體不要太緊繃,但也不要鬆垮垮的

(2)適當地進行目光交流,不要迴避,也不要盯著不放

(3)給予回應,不單單是透過言語

(4)保持微笑與平和的心境

(5)放慢節奏,不要太急

(6)不要抖動身體或做出破壞氣氛的舉動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人脈致富》

《人脈致富》 《人脈致富》 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社恐,人脈致富,社交障礙,社交,不想社交
社恐怎麼辦?社交恐懼症解決並不難!教你發揮自信說服力,調整心態不憂慮 1

本書的作者王勵新在職場打滾多年,且對心理學非常有研究,在這本《人脈致富》中,他不僅深入淺出地將許多心理學的概念套用在人際社交中,也舉例了大量豐富的例子,教導大家如何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如果你想練習更精準溝通或是克服社交恐懼症的情形,不妨參閱此書!

《人脈致富》

作者:王勵新 

出版社:時報出版

購書網站:請點此

Cover photo credit by:Nataliya Vaitkevich@Pexels


推薦閱讀:實用職場社交技巧:面對不熟悉的對象,3 步驟教你跨出勇敢社交的第一步

推薦閱讀:經歷過的事會像年輪一樣留下痕跡!讓台劇《四樓的天堂》為你療癒心裡的傷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