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75 瑜珈一週幾次,瑜珈一次要做多久,瑜珈練習頻率,做瑜珈,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初學疑問,瑜珈媒體

瑜珈一週幾次?瑜珈一次要做多久?其實答案都在你心中!


身為瑜珈媒體主編,舉凡朋友說腰痠背痛、工作壓力大或是最近變胖了,我都一律推薦「做瑜珈」,不是為了傳教推廣,是真心認為瑜珈是很棒的活動,對身心都有很大程度的助益。

然而朋友回問我:「瑜珈一次要做多久?」讓我霎時語塞。在過去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也不知道原來對於剛要接觸瑜珈的人來說,這可能會是好奇想知道的地方。因此決定來分享本篇,試著回答關於「瑜珈一次要做多久」這個話題,也順便聊聊我對於「瑜珈多久要做一次」的想法,也許對正準備開始學習、練習瑜珈的你來說會有幫助喔:

解惑瑜珈初學者經常遇到的 2 大疑問

瑜珈一次要做多久?

開宗名義先來回答「瑜珈一次要做多久才行?」,我認為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哲學,因為如果用現在多數人把瑜珈當作運動、單純的體位法動作來說,就算一次只要做一個動作也算是做瑜珈。而這一個動作,可以選擇做 3 個呼吸,也可以做 3 分鐘。

FotoJet 76 瑜珈一週幾次,瑜珈一次要做多久,瑜珈練習頻率,做瑜珈,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初學疑問,瑜珈媒體
Photo credit by nateemee

不過我想大家想了解的應該是,平時做一次瑜珈應該要做多久時長比較合適吧?目前坊間的瑜珈課大多都是以 1 小時為基準,用課堂的形式教學,主要是讓入門門檻降低,符合現代人的時間運用,也在費用、場租與老師薪資間取得平衡。

但這並不代表瑜珈一次就要做 1 小時!若平時沒有時間天天上瑜珈教室練習,在家抽空練習 3-5 個瑜珈動作,或是花 10-20 分鐘跟著線上瑜珈網站學習瑜珈,也是很好的放鬆、鍛鍊模式。所以其實不需要太拘泥「一次要做多久」,反而是專注在當下的呼吸,好好地與身心共處,享受瑜珈帶給你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喔!

>>推薦閱讀:想一覺到天亮?超舒服的 5 個助眠瑜珈體式,安神減壓睡眠品質UP!

瑜珈一週幾次?

接下來回答另一個問題:「瑜珈一週幾次?」。我認為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大家先問問自己「做瑜珈的目的為何」。

FotoJet 77 瑜珈一週幾次,瑜珈一次要做多久,瑜珈練習頻率,做瑜珈,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初學疑問,瑜珈媒體
Photo credit by Iakobchuk

如果你是把瑜珈當作生活中主要的運動的話,根據 WHO 的建議:「每周應至少 150-300 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可以推論一週至少要做 2-3 次時長一小時的瑜珈。而若你做瑜珈是為了鍛鍊體能、想擁有良好的體態,那麼可能就需要提升頻率,在一週內最少做 5 天以上的瑜珈。

相反的,對於沒有特別設定目標,僅是把瑜珈當作放鬆生活調劑的 Yogis 來說,就無需太計較瑜珈多久要做一次。想做的時候做、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或做強度低一些的輕流動瑜珈、陰瑜珈伸展等都很好,不必把瑜珈練習當作軍事化的課表操課。

看完以上,你會發現和其他的運相比,瑜珈的彈性非常高,無論是「瑜珈一次要做多久?」還是「瑜珈多久要做一次?」都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因為答案取決於自己想要瑜珈在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平時的生活型態應該如何調配,這一切解答都只有你自己會知道,等待你用心傾聽與發現!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運動?堅持運動的 4 個好處:在運動中找到最舒適自在的狀態吧!

推薦閱讀:做完瑜珈痠痛怎麼辦?懶人必學 3 種肌肉按摩法

Cover photo credit by anatoliycherkas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