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FOSFIT 01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做完瑜珈痠痛怎麼辦?懶人必學 3 種肌肉按摩法,讓筋膜按摩槍幫你舒緩放鬆!

在練習瑜珈的路上,或多或少你可能都曾聽過「陰瑜珈」或是「陽瑜珈」。陰與陽在瑜珈練習中相互輔助,幫助身心狀態達到平衡,因此缺一不可。所謂陰瑜珈指的是在體式中長時間停留,幫助伸展與釋放肌肉筋膜。而陽瑜珈則是相對與陰性練習的存在,泛指需要大量鍛鍊肌肉的練習,比如: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Yoga)、流動瑜珈(Vinyasa Flow)皆屬於陽瑜珈的一種。

通常進行陽瑜珈練習後,身體會感到疲憊和緊繃,甚至是出現肌肉痠痛好幾天都是正常的。這時候就需要透過「陰性」的柔和練習,或是利用按摩滾筒、筋膜按摩槍等工具來幫助深度放鬆肌肉,讓身體消除疲勞感與緊張感,進入更深層次的修復。

懶人放鬆法|用筋膜按摩槍來幫肌肉按摩

筋膜按摩槍是一種實用的自我按摩工具,可用於針對肌肉和筋膜進行深度按摩。筋膜按摩槍透過高頻震動的方式,不僅可以在幫肌肉按摩時更省時省力,也能溫和地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的代謝與修復更加迅速,有些人甚至會使用筋膜按摩槍來做運動前的簡易熱身!

筋膜按摩槍使用部位有哪些?按摩頭、按摩技法有學問!

51 FOSFIT 02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X FOSFIT_做完瑜珈痠痛,就用筋膜按摩槍來舒緩©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筋膜按摩槍可以使用的部位非常多,僅需避開頸椎、脊椎處,與避免在關節、肌腱韌帶、骨頭交界處與血管神經較多的地方使用就行,其他大肌群,像是手臂、小腿、大腿前後側,都非常適合使用筋膜按摩槍來做肌肉按摩。

在接下來的內文中,我們邀請到瑜珈老師 Cathy 來教學筋膜按摩槍使用方法,分享 4 種常見的按摩頭與 3 種按摩技法,並帶入淺顯易懂的肌肉解剖觀念,讓大家都能安全無虞地使用筋膜按摩槍來幫肌肉按摩喔!

1. 前胸|圓型頭 X 定點肌肉按摩

適用瑜珈動作:平板式、鱷魚式、手平衡體式

51 FOSFIT 03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X FOSFIT_做完瑜珈痠痛,就用筋膜按摩槍來舒緩©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陽瑜珈的練習中,經常會做比較多高難度的瑜珈動作,尤其是進行流動瑜珈時,在動作與動作間習慣帶入「下犬式平板式—鱷魚式—上犬式」這組串聯序列,相當考驗手臂力量,故在重複練習後,胸前(胸大肌與胸小肌)這一塊會呈現較緊繃的狀態。

這時就可以使用「圓型頭按摩頭」沿著鎖骨下方一路按摩到靠近肩窩的位置,按摩在這個路徑上的胸大肌與胸小肌(請參考上圖示意)。由於胸小肌位於胸大肌下方,屬於較深層的肌肉,因此可以將按摩頭以多個定點停留的方式進行肌肉按摩。

2. 手部|圓型頭、U字頭 X 順向肌肉按摩

適用瑜珈動作:烏鴉式倒立、手平衡/支撐體式

51 FOSFIT 04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X FOSFIT_做完瑜珈痠痛,就用筋膜按摩槍來舒緩©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著重上肢的練習中,除了會造成胸前肌肉緊繃外,肩膀(三角肌)與手臂肌群也會因為用力而感覺非常痠累。

Cathy 老師分享,通常在肩頭附近,她會選擇以「圓型頭」順著肌肉紋理大範圍按摩三角肌(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打疫苗處」),而針對手臂,則可以使用「U字頭」,沿著前側、內側的束狀肌肉按摩,將 U字按摩頭的兩個支撐點剛好按壓在肌肉上。

3. 臀腿|扁頭、尖頭 X Z字型肌肉按摩

適用瑜珈動作:橋式、椅式、戰士系列體式

51 FOSFIT 05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X FOSFIT_做完瑜珈痠痛,就用筋膜按摩槍來舒緩©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接著來到下半身,臀部與大腿的肌肉都是屬於比較「大面積」的肌肉群,在按摩頭的挑選上選擇「扁頭」會最為方便好用。如果喜歡感受性比較強烈的人,也可以選擇「尖頭」形狀的按摩頭幫助加深按摩肌肉體驗。

在瑜珈體式中,運用到臀腿肌肉群的動作有非常多,特別是站姿的訓練。在做完之後可以適時地使用筋膜按摩槍放鬆臀部肌肉群(臀大肌、臀中肌)、與大腿肌肉群(髂脛束、股四頭肌),手法上依序採用 Z 字型、順向、定點肌肉按摩,慢慢釋放緊繃處,有助於減緩隔日的運動痠痛!

4. 小腿|U字頭、尖頭 X 順向肌肉按摩 

適用瑜珈動作:樹式、半月式、單腳平衡體式

51 FOSFIT 06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X FOSFIT_做完瑜珈痠痛,就用筋膜按摩槍來舒緩©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練習平衡瑜珈體式時,往往需要動用到整條腿的力量,在按完上方介紹的臀腿後,也可以順勢沿著肌肉線條順向按摩小腿處的腓腸肌與比目魚肌,按摩頭可視個人喜好選擇符合肌肉走向的「U字頭」或力道較集中的「尖頭」。

按摩此處時,Cathy 老師提醒:除了較熟悉的蘿蔔腿處(腓腸肌)外,也別忘了沿著比目魚肌向下來到腳踝、接近腳底的地方。這麼做能夠連帶放鬆整個小腿肌群,使得腳踝更加靈活,對於做平衡瑜珈動作有直接的助益。足部較骨感的人,記得尋找視覺上看起來肉肉較多的位置按摩,就不容易太過刺激!

筋膜按摩槍最早的用法就是幫助運動員迅速暖身、增加肌肉彈性與靈活力,在看完這篇「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後,大家不妨試試看,也許筋膜按摩槍能對你的瑜珈練習有幫助喔!

Hello Yogis 編輯分享:本篇 Cathy 老師所分享的按摩手法(定點、順向與 Z 字型)僅是參考建議,具體大家還是可以視使用習慣與個人喜好彈性調整唷~

合作協力|FOSFIT 嬌小力士 Mini 口袋按摩槍

51 FOSFIT 07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X FOSFIT_做完瑜珈痠痛,就用筋膜按摩槍來舒緩©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FOSFIT 致力於開發安全簡易的運動及健康生活良品。有別於市售按摩槍大多為暗黑色系,推出帶有春天感的「櫻花粉」嬌小力士 Mini 口袋按摩槍,造型小巧輕量,更適合女生一手掌握操作,無論是旅行、外出練習都可以隨身放到包包帶著走。最重要的是,即使如此也絲毫不減專業實用性,仍然擁有 5 段式轉速與 4 個按摩頭與絕佳防手震功能唷!(本文商品因拍攝燈光可能有部分色差,實品顏色請參考FOSFIT官網為主)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Cathy凱西

師資介紹 Cathy 01 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按摩, 放鬆筋膜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 FOSFIT, FOSFIT 按摩槍, FOSFIT 口袋按摩槍, 筋膜按摩槍使用教學, 筋膜按摩槍教學, 筋膜按摩槍 瑜珈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Cathy凱西©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Cathy 凱西,如阿育吠陀中描述的典型風火性格,以為人生就會這樣一直急躁下去,卻因為一場長達一年的急性轉慢性尋麻疹而開始接觸瑜珈。在快節奏的深圳生活中,感謝瑜珈帶來的平靜,期許成為一個堅毅又柔軟的靈魂。

選擇在台東完成了 RYT200 的瑜珈師資認證,在 Sucharita & Michaell 的 YogaHouse 瑜珈村裡學習。相信活在當下是最單純的課題,希望透過瑜珈練習和冥想引導讓每個人都能體會到,我們都是一樣平等且充滿力量的存在。


推薦閱讀:【從頭到腳|按摩滾筒放鬆全攻略】一支滾筒在手,就能幫全身深層筋膜按摩!

推薦閱讀:累到不想動?試試「低空瑜珈」,體驗掛布幫你被動伸展的舒爽放鬆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