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7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從頭到腳|按摩滾筒放鬆全攻略】一支滾筒在手,就能幫全身深層筋膜按摩!

痠痛是身體給我們的訊號,告訴我們該處可能處於疲勞、使用過度的狀態。而按摩滾筒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放鬆身體工具,藉由滾筒輔助和自身體重,可以幫助我們安全地按摩大面積緊繃肌肉與放鬆深層筋膜,因此經常被用於運動後的修復,又被稱作「運動滾筒」。

但其實按摩滾筒不一定僅限於運動後才能使用喔!本次《RE_Lax》專題邀請瑜珈老師 Olivia 示範適合各族群的「滾筒按摩教學」,分享 10 招超實用的滾筒按摩方法,讓你不需要花大錢上 SPA 館,在家就能自我按摩舒緩肌肉痠痛!

按摩滾筒用法:使用按摩滾筒前須知的 5 個注意事項

image6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按摩滾筒硬度

按摩滾筒不是越硬越好,太硬可能導致肌肉更加緊繃

2. 按摩滾筒使用方法

按摩時建議先從大面積滾動,再尋找 4-6 個激痛點停留至少 30 秒

3. 按摩滾筒注意事項

在按摩的過程中需留意「關節前後端點」,不要只按摩肌肉中段

4. 按摩滾筒禁忌

每個人對痛的感受性不同,以不要憋氣、能夠順暢呼吸為原則

5. 按摩滾筒最佳使用時機

按摩前可先局部熱敷或是洗熱水澡,加熱能幫助肌肉放鬆效果加乘

滾筒放鬆適合我嗎?適用於 4 大族群的滾筒按摩教學

– 肩頸痠痛族、駝背圓肩者

image4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首先參考左圖將滾筒橫放於頸部後側(下枕骨),從肩頸處的放鬆開始做起。在做這個動作時,下巴與胸口大約間隔「一個拳頭」距離,正躺一會兒後,可以輕微上下左右擺頭,按摩不同角度的肌肉。

再來參考右圖,將滾筒直放於下枕骨至胸椎處,躺在脊椎中軸上,這個滾筒放鬆動作可以按摩到穴道「膏肓」。對於習慣駝背的人來説,可能會感到有點緊繃,這時可參考右圖中的 3 個變化動作,先將雙手放於腹部,再進階平放身側,或舉起呈投降姿勢,以「伸直——夾胸——伸直」動態按摩擴展胸大肌。

image9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再來改以趴姿按摩胸大肌。胸大肌的位置在「手臂最下緣到胸部的中端」,可以先將按摩側的手伸直、胸口下蓋,來回大面積滾動整片胸大肌,一邊按摩一邊找到激痛點後再做單點停留按壓。

– 久坐、久站工作者

image3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再來是適合上班族、久坐工作者的滾筒放鬆動作。將滾筒放在臀部下方,如果要按摩右臀的話,就將右腳翹在左大腿上,雙手放在身後作為輔助支撐。你可以隨著每次呼吸吐氣,慢慢改變不同的按摩位置,讓整個臀部包含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與深層的梨狀肌得到舒緩。經常久坐的人請務必要嘗試!

image5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而如果你是經常久站的工作者(像是櫃姐OL、業務等),則可以嘗試用滾筒按摩小腿前側與後側。首先是左圖的前側「脛前肌」,做這個動作時要以跪姿按摩內側,小心不要按到骨頭喔!

再來是右圖的小腿後側「腓腸肌」與「比目魚肌」。一開始先簡單坐著,前後滾動滾筒輕鬆按摩,感覺適應後再視個人的感受,稍微抬起臀部或將雙腳交疊,漸進加深滾筒按摩力道。

– 3C重度使用者、搬重物者

image1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從頭到腳|按摩滾筒放鬆全攻略】一支滾筒在手,就能幫全身深層筋膜按摩! 2

接下來是手部肌肉群的滾筒放鬆動作。先從小手臂開始,這個動作非常容易,只需要以舒服的坐姿坐穩地面,把小手臂放在滾筒上進行前後滾動。接著將手握拳頭往上下、左右、畫圈的方式活動,藉由動態按摩不同的激痛點。這麼做對於經常抱小孩、做家事而導致的「媽媽手」也會有某定程度的助益喔!

image11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小手臂放鬆完後,接著來到大手臂,這個滾筒按摩動作主要是針對經常搬重物,高頻率使用二頭肌與三頭肌的族群,通常會建議站著靠牆做會比較容易。

– 運動完畢後的放鬆伸展

image10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瑜珈運動後,也非常推薦使用滾筒按摩放鬆!Olivia 老師提供兩個實用的滾筒放鬆方式,一是開胸舒緩上背肌肉緊繃,採雙手抱頭放在後腦勺上,身體舒服躺於滾筒上,讓滾筒自然於身後滾動。在做這個動作時,要留意滾筒滾動範圍不超過肚臍,與避免骨盆前傾、塌腰喔!

另一個滾筒放鬆動作(如右圖)是針對下背部及前側鼠蹊部的伸展,可以分別嘗試單腳伸直與兩腳伸直,感受施力重量不同而產生的感受。這個動作建議安排於大休息之前,讓身體逐步獲得舒緩放鬆。

image12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教大家一個非常實用的運動後滾筒放鬆方式:那便是按摩大腿(股四頭肌)。股四頭肌是從事許多運動都會使用到肌肉群,像健走爬山、深蹲重訓、蛙式游泳都會。而使用滾筒放鬆股四頭肌可以分成以下幾種不同的按法:

(1) 大腿前側(左圖):一腳曲膝置於地面支撐,另一腳伸直按摩大腿前側,腰部有力支撐不塌腰。若單腳壓力過大太痛的話,可以像左下圖一樣,先從雙腳開始按摩起。

(2) 大腿外側(右上圖):一腳彎曲膝踩地支撐,另一腳轉向側面伸直按摩大腿外側。

(3) 大腿內側(右下圖):按摩曲膝腳的大腿內側肌肉,來回滾動尋找激痛點,也能搭配抬腿做滾筒動態按摩。如果覺得手臂支撐太累的話,可以把手肘下放撐地。

看完本篇滾筒按摩教學,相信都讓大家對於滾筒按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只要注意使用的姿勢與力度,就能自己幫自己紓壓放鬆,減少肌肉痠痛與按摩深層筋膜喔!

合作協力|QMAT 40cm 滾筒

image8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QMAT 是一間台灣在地的居家運動用品品牌,販售各式運動所需的輔具,如:瑜珈墊瑜珈磚、滾筒與筋膜球等。本篇文章 Olivia 老師所使用的是 40cm 的滾筒,不僅尺寸大小剛好,便於按摩全身,其表面設計的圓粒設計更可以按壓單點部位,使結塊的肌肉與筋膜能在滾動中完全釋放緊繃,對於平常喜歡按摩放鬆或是運動後肌肉酸痛的人來說,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Olivia

image2 按摩滾筒放鬆,按摩滾筒使用,按摩滾筒用法,滾筒按摩教學,按摩滾筒 須知,滾筒放鬆,筋膜按摩,滾筒按摩放鬆,按摩滾筒,深層筋膜按摩,QMAT滾筒,QMAT 40cm 滾筒,QMAT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Olivia,因傷進入瑜珈世界後,從瑜珈過程學習與身體和平共存,因此教學時注重身體結構,善於觀察學生身體,給予適當的課程內容。2017 年親赴印度研習瑜珈,並曾受國際瑜珈品牌 lululemon 廠商邀請擔任活動助教以及活動現場瑜珈老師。

目前除了在瑜珈館教課外,也成立了自己的活動單位:點點滴滴。不定期舉辦公益課程、舉辦或受邀帶領多場戶外瑜珈活動及教學。至今不間斷學習,帶領大家用體位法了解身體的同時,也樂於推廣瑜珈的生活態度,帶領心靈層面的引導。>>此查看 Olivia 老師專訪故事

Cover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薦閱讀:瑜珈輪到底好不好用?盤點 4 種瑜珈輪伸展法,有了瑜珈輪輔助拉伸感UP!

推薦閱讀:腰酸背痛該做什麼運動?簡單 8 招瑜珈拉筋,緩解你長年緊繃的腰背部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