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 01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專訪瑜珈老師 Olivia 孟薇|因為錯了才懂得修正,她期許在瑜珈路上做個分享者

這幾年,瑜珈在東西方社會蔚為流行,不僅因其能修煉身心靈,深受許多明星藝人的推崇,也剛好搭上社群媒體興盛的熱潮,吸引大家爭相嘗試,拍出美美的體式照片打卡上傳。但瑜珈的內涵完全不是如此,且若尚未鍛鍊起基礎體能就貿然嘗試特殊動作,極有可能受傷。

瑜珈老師 Olivia 分享,就像是下腰看似只需要柔軟度,實則相當考驗肌耐力,只是過去舞蹈科班出身的她並未意識到這點,以為自己柔軟度很好,便在高中時未做好準備就嘗試「前元寶」舞蹈動作,導致傷到脊椎。

因傷接觸瑜珈,學會與身體相處的方式

文章圖 02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回想起當時的處境,Olivia 仍然心有餘悸,雖然在受傷當下並未造成嚴重影響,但當她事後進入舞蹈系,於某日進行訓練中的甩腰時,竟使得傷勢復發且更加劇烈,造成椎間盤突出與永久的腰傷後遺症。那時一度嚴重到雙腳無力發麻、無法正常走路,甚至臥床整整兩個月,一餐需要吃相當多顆藥物。身體上直接的衝擊,讓 Olivia 認清自己沒辦法繼續走舞蹈這條出路,也讓她不得不思考未來該怎麼辦?

於此同時,Olivia 在醫生的建議下嘗試了瑜珈。「最初我是抱持著『跳舞』的心態做瑜珈,因為對於舞蹈科班學生來說,許多瑜珈動作根本輕而易舉,隨便腳都比大家還高,真的不知道瑜珈在幹嘛,每個動作都好簡單。」直到遇見恩師,帶領 Olivia 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結構,不僅教會她用安全的方式練習瑜珈,也在職涯迷茫時鼓勵她往瑜珈老師的方向走。

堅持來自於在意,安全地引導瑜珈練習

文章圖 03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於親身經歷過受傷時的痛苦,這使得 Olivia 在瑜珈教學時特別在意安全練習的重要性。她會在課堂前先了解每一個學生的身體狀況,也會盡可能不要安排太難的東西,寧可保守地從基礎教起,再視當下情況鼓勵大家加深或進階學習,也不要操之過急。

偶爾在課堂中發現學生的狀態不如預期,她也會直接抽換本來預計要教學的內容,臨時調整課綱。於 Olivia 而言,備課並非公式化的教學,也不是在上課之前特別為了該堂課準備好一套序列,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汲取經驗內化成教學的一部份,好讓課堂中得以靈活應變。

文章圖 04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當然也一定會遇到學生指定特別想學哪個高難度體式的時候,這時 Olivia 會視自己對於學生的了解程度來評估,如果覺得這個階段真的還不適合,便會分析原因讓學生知道。儘管這麼做曾經讓一些學生感到不諒解,但 Olivia 仍然會微笑著堅持立場,因為她的教學初衷是希望讓大家可以安全健康地練習瑜珈,「我覺得這就是緣分不夠,我有我的堅持,而學生可以去找到願意教他的老師。」

瑜珈非填鴨式教學,有意識覺察才是一切根本

如果是已經跟著她學習已久的學生,Olivia 會關心地多問幾句,引導對方了解對瑜珈的初衷,並在練習的過程中帶領他一起聆聽身體的聲音、理解身體當下的需求,因為執著於加深動作或過於擔憂而不願意嘗試都是不那麼恰當與可惜的。直到 Olivia 覺得學生準備好也有意願再嘗試時,便會給予高難度的體式挑戰!

文章圖 05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Olivia 舉例,就像是很多學生在做輪式時,總拼命想要把手跟腳靠近,但或許當下的身體是不允許的,如:肩膀、胸口開展程度還不至此,這時光是一昧將手腳走很近既不安全也沒有意義。

也有很多學生常會問:「我為什麼不能做到和別人一樣?」Olivia 答:「從來沒有人會一樣的喔!」瑜珈不是填鴨式的教學,不是老師做什麼樣子就一定是長那個樣子,過程當中的覺察與有意識自己的感受是相當重要的。而且每個人的身體結構和當下狀態不同,不會有人跟別人完全一模一樣,因此只要在安全的狀態下練習,做屬於自己的瑜珈就是最棒的瑜珈。>>推薦閱讀:面對瑜珈卡關期,習得放下執念才能解鎖更高階的瑜珈體式

分享所學所知,陪伴練習者體驗從身到心的變化

文章圖 06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今從事瑜珈教學轉眼已經超過五個年頭,瑜珈老師這四個字也逐漸在 Olivia 心中轉化成不同的意義。從最初認為老師是「指導者」,到現在她自許為「分享者」。Olivia 慢慢減少腦補小劇場,不再老是過度檢討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而是學會接受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只要負責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分享欲傳遞的想法,剩下的就交給大家親身去感受。

而當在採訪中被問道:「回頭看過去這段因傷進入瑜珈世界的經歷,會不會覺得不繼續學舞可惜呢?」Olivia 笑說:「不會耶,因為我如果想要跳舞還是可以跳,我還是很愛這件事,只是現在我更知道我應該怎麼去保護自己。」

文章圖 07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或許成為一名瑜珈老師並非 Olivia 本來的規劃,但人生嘛,永遠不知道在下個路口迎接的會是什麼。

現在的她相當享受這種把已經忙碌的生活過得更充實的日子。也期待能在未來能透過自己創立的生活體驗單位「點點滴滴」,尋找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以瑜珈為出發,設計更多有趣好玩的活動,帶領大家走進大自然,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認識瑜珈,為參與者種下小小的瑜珈幼苗於心中。

Hello, Teacher! 我要發問!

文章圖 08 1 瑜珈老師, 專訪, 瑜珈專訪, Olivia 瑜珈老師, Olivia孟薇, 瑜珈故事, 瑜珈老師 採訪, 專訪瑜珈老師, yoga story
Hello Yogis X Olivia 孟薇 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Q: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瑜珈課?

Olivia:想要知道這個老師、這堂課適不適合自己,首先需要釐清自己喜歡 / 想要的是什麼,因為有時即使老師覺得你適合,你不喜歡的話還是有可能會覺得不適合自己。有時候也需要看當下的感受與狀態,如同很多人在練習高強度瑜珈一陣子後,反過頭來反而會想要多一些放鬆修復。

另外瑜珈課程的名稱很多,有時相同的課程內容,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也能化身不同的課堂命名。舉例和緩瑜珈來說,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直覺聯想這是放鬆的瑜珈課,但有可能該堂課的老師是打算在前面帶一些累人的瑜珈,讓大家於大休息時能感受到舒緩也說不定!因此最好在課前可以先問問開課老師,清楚知道課程安排原則後在報名,否則容易因為認知不同而有受騙感。>>推薦閱讀:瑜珈課程費用怎麼算?介紹 20 多種常見瑜珈課程:伸展瑜珈、正位瑜珈、療癒瑜珈等

Q:該怎麼選擇進修的瑜珈研習?

Olivia:很多人覺得上師資培訓或是參加研習是進修,但其實想要進修有很多方式,去找相關書籍來看、跟他人討教也是進修的一種。因此若想要選擇進修培訓課程,一樣需要釐清自己想進修的目的,確認真正需要與想要再去上課,不然每參加一次進修課程就得負擔一大筆費用,也是不小的經濟開銷。

而市面上的研習課程有許多,可以先去上看看該位指導老師的一般課程,評估上課方式適不適合自己、多創造機會與老師接觸再去報名。>>推薦閱讀:200小時瑜珈導師課程比較 – 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RYT200課程?

Q:哪裡可以找到最新課程資訊?

Olivia:粉絲專頁|Mongwei.yoga_Olivia

IG|oliyogaviabit.by.bit___


推薦閱讀:專訪 Flow With Katie|瑜珈是種關係修煉,一窺 Katie 親切笑容背後的瑜珈心法

推薦閱讀:專訪 Coffee 林芊妤|從 22 歲到 32 歲,看瑜珈如何使她浴火重生找回自我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