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88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瑜珈課程費用怎麼算?介紹 20 多種常見瑜珈課程名稱:伸展瑜珈、正位瑜珈、療癒瑜珈等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有過這種經驗,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想要上健身房或瑜珈館養成勤運動的好習慣,卻在拿到報名簡章、看到眼花繚亂的課程項目時感到卻步,不知道每堂課的上課內容差異在哪,也不清楚自己應該報名哪一堂瑜珈課。

事實上這是許多人在剛開始嘗試運動時會碰到的問題,尤其是「瑜珈」的派別非常多,有傳統的瑜珈流派,也有新興的瑜珈上課方式與針對特定功能性的瑜珈課程。本篇搜羅了多達 20 種常見的瑜珈種類與瑜珈課程,帶大家一探究竟這些不同命名的瑜珈課到底指的是什麼:

瑜珈課程費用怎麼算?

在正式開始介紹瑜珈課程種類之前,先來分享瑜珈課程費用與上課形式。通常瑜珈課程無論線上瑜珈課還是實體授課,都是以「堂」來計費,一堂經常都是以一小時為單位,價格費用線上瑜珈課大概落在 NT$300-700 / 堂(HK$ 80-180 / 堂),而實體課程會稍貴一些。在這一小時當中,老師會根據主題帶領大家練習瑜珈體式與串連序列,也會示範與協助調整姿勢,同學只需要帶著一顆放鬆愉悅的心情去上課就行。

基礎瑜珈課程名稱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瑜珈課程的類型有哪些。首先從最基礎的瑜珈課程開始講起:

FotoJet 89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romankosolapov

1. 基礎瑜珈 Basic Yoga

基礎瑜珈通常是最容易入門的瑜珈課程類型,專門為了初學者而設計,可以學習到基礎瑜珈體式、了解瑜珈課的上課方式、老師如何安排串聯序列等,過程中不會特別強調瑜珈哲學與瑜珈派別等,因此對於初嘗試瑜珈的人不需要太擔心會有聽不懂的情況發生!

2. 伸展瑜珈 Stretching Yoga

瑜珈體式類型有許多,伸展瑜珈多半是以「伸展」為主的瑜珈課程,有些人也稱作「瑜珈拉筋」,在這類型的課程會按照不同主題伸展不一樣的部位,非常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或是肢體僵硬者,有些重訓(肌力訓練)的人也會選擇上此種瑜珈課類型,透過循序漸進拉筋伸展以放鬆肌肉筋膜,並增加身體活動度。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伸展瑜珈課程介紹

不同瑜珈派別課程

上述 2 個是比較常見的一般瑜珈課程,都以基礎伸展為核心延伸。而接下來分享的則是會根據瑜珈流派來做區分,每個流派所注重的地方和特色都不太一樣:

3. 哈達瑜珈 Hatha Yoga

FotoJet 91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svitlanah

哈達瑜珈是相當古老的瑜珈派別,也是現代瑜珈中發展最廣泛的一種瑜珈,如果你上的瑜珈課沒有特別標註是什麼派別,那麼極有可能就是哈達瑜珈。哈達瑜珈重視瑜珈體位法與呼吸調息,在每個動作間都會停留一段時間,步調是平穩緩慢,讓練習者可以更深入地感受身心,故就算是瑜珈初學者也可以學習哈達瑜珈。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哈達瑜珈課程介紹

4. 流動瑜珈 Vinyasa Yoga

流動瑜珈同樣是屬於注重體位法與呼吸的瑜珈派別,但相較於哈達瑜珈,流動瑜珈的節奏會更快一些,動作與動作間連接得快速,若是從未接觸過瑜珈的話,可能在一開始會感到稍微吃力,建議可以先從較簡單的「輕流動瑜珈」開始嘗試。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流動瑜珈課程介紹

5. 內觀流瑜珈 Inside Flow

內觀流瑜珈是從流動瑜珈延伸出來的新興瑜珈種類,會透過結合音樂的方式串聯瑜珈序列,從中獲得情緒釋放與內心平靜。由於在內觀流瑜珈的練習中,需要聽音樂節拍與記憶動作,故有些人認為比起瑜珈,內觀流更趨向舞蹈。

6. 阿斯坦加瑜珈 Ashtanga Yoga

阿斯坦加瑜珈是目前相當主流的瑜珈派別,有一套自己的序列編排,按照難度分級共可分成六級,由初級可以慢慢往上解鎖至高級,就算是瑜珈新手也適合。不過,阿斯坦加瑜珈的上課方式有 Mysore 自我練習課與 Led 口令課兩種,如果是初次參加阿斯坦加瑜珈課的人,建議可以先參考我們之前分享過的文章,才不會進到課堂不知所措喔!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阿斯坦加瑜珈課程介紹

7. 火箭瑜珈 Rocket Yoga 

延續前者,火箭瑜珈的創始人師承阿斯坦加瑜珈大師,故火箭瑜珈的基礎為阿斯坦加瑜珈的部分序列,只是相較於阿斯坦加瑜珈的嚴謹,火箭瑜珈的彈性更高,可以根據當下的情況增減練習內容,深受許多長年練習瑜珈者的喜愛。

Hello Yogis 分享:阿斯坦加瑜珈和火箭瑜珈這兩者的節奏都屬於偏快的流動,推薦給追求運動強度與想藉由瑜珈鍛鍊身材的人練習。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火箭瑜珈課程介紹

8. 艾揚格瑜珈 Iyengar Yoga

FotoJet 76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艾揚格瑜珈同屬於哈達瑜珈的分支,主要的教學體式都以哈達瑜珈的動作為主,但不同的地方在於:艾揚格瑜珈特別強調「正位」,在授課時會使用不同的瑜珈輔具(如瑜珈繩、瑜珈磚、瑜珈壁繩等),在單一體式也會停留教學一陣子,以幫助練習者找到身體正位的感覺,所以有些人也會稱艾揚格瑜珈為「正位瑜珈」,相當適合對身體感受性較差、想更了解身體結構與體式詳細作法的人練習!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艾揚格瑜珈課程介紹

9. 陰瑜珈 Yin Yoga

陰瑜珈是相對於阿斯坦加瑜珈、流動瑜珈等「陽瑜珈」的派別。陰瑜珈通常為較舒緩的瑜珈類別,強調身體的放鬆,會運用幫助身體支撐的輔具,像是瑜珈磚、 瑜珈枕或瑜珈毛毯等,讓身體處於被動、不施力的狀態下,長時間停留在陰瑜珈體式,以達到身心放鬆,若有失眠、壓力的的困擾,不妨嘗試看看陰瑜珈。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陰瑜珈課程介紹

10.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尼古瑪瑜珈是少數由女性瑜珈練習者創立的派別,特色除了不使用輔具之外,還會將冥想、梵唱等與體位法結合,一層層激活沉睡的脈輪,是身與心共同的修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試過尼古瑪瑜珈後,會感覺到被療癒。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尼古瑪瑜珈課程介紹

11. 昆達里尼瑜珈 Kundalini Yoga

FotoJet 92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RossHelen

昆達里尼瑜珈和哈達瑜珈一樣,都是屬於比較古老的瑜珈派別,具有幾千年的歷史,練習內容不僅有體位法,還包含唱誦梵咒、手勢結印與打坐靜心等。如果你是想學習傳統的瑜珈流派,那麼昆達里尼瑜珈或許會是個好選擇。

12. 寰宇瑜珈 Universal Yoga 

寰宇瑜珈是近代才出現的新興瑜珈,於 1988 年創立,結合了傳統瑜珈概念與現代人體工學,被譽為全方面的瑜珈流派。寰宇瑜珈和其他瑜珈課程有個很大的差異是,在上課時經常使用兩張瑜珈墊疊成「十」字形,在練習時會有特殊的串連與方向轉變,對於瑜珈新手來說可能會較陌生,是很不一樣的瑜珈體驗。

>>點我查看更詳細得寰宇瑜珈課程詳細介紹

13. 熱瑜珈 Hot Yoga

熱瑜珈顧名思義就是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練習瑜珈,通常為 40-45度,能夠有助於心肺功能、促進身體循環和代謝,達到爆汗暢快的感受外,也對消耗熱量有成效,故許多女性都相當喜愛熱瑜珈。若你是想要平常坐冷氣房工作的話,那麼也推薦每週透過熱瑜珈排汗伸展,溫度上升將讓身體延展性更加,使你感到身心舒暢。

14. 空中瑜珈 Aerial Yoga

FotoJet 95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habrovich

空中瑜珈也是近代較新的瑜珈種類,起源於艾揚格瑜珈流派。空中瑜珈以垂掛於天花板的掛布作為瑜珈輔具,善用地心引力的牽引,可以做到一些平時不容易達成的體位,如:手倒立、基礎倒掛等,是時下年輕女生最愛的瑜珈課程之一。空中瑜珈看似體態優美,但實則是力與美的結合,需要運用很多臂力與核心的力量,十分考驗身體穩定度,故也是想藉由瑜珈瘦身的好選項!

>>點我查看更多空中瑜珈課程介紹

功能性瑜珈課程

在上述林林總總介紹了許多自古至今的瑜珈派別課程,最後分享幾個與日常生活結合的功能性瑜珈課程和特別的主題性瑜珈,這兩種類型的瑜珈課程大多具有明確的目的性,不會特別深入探討瑜珈內涵,可以讓大家根據需求選擇:

15. 療癒瑜珈 Healing Yoga

療癒瑜珈是近年來非常受歡迎的瑜珈課程,課程內容主要因應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會透過簡單的伸展、陰瑜珈放鬆停留來使人放下身心壓力,是一種無負擔的瑜珈課程,有些老師也會結合內在覺察放入課綱。療癒瑜珈的別名有許多,例如舒緩瑜珈、舒壓瑜珈、修復瑜珈等基本上都是相似的內容,可作為一種身心靈療癒的方法。另外也有搭配掛布的「低空療癒瑜珈」,透過掛布將可以獲得被動伸展的放鬆!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低空療癒瑜珈課程介紹

16. 燃脂瑜珈 Sculpt Yoga

燃脂瑜珈或塑身瑜珈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以「瑜珈瘦身」為目的設計的瑜珈課綱,多半以陽瑜珈為基礎,可有效鍛鍊肌力、燃燒脂肪。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燃脂瑜珈課程介紹

17. 開髖瑜珈 Hip Opening

開髖瑜珈則是特別針對「開髖」的瑜珈課程,會多安排一些開髖的體式,如鴿式、蝴蝶式青蛙式等。髖關節是人體中數一數二大的關節,承載著上下半身的重量,通常久坐少動的人髖部會較緊繃,容易使得臀部周圍的不適。有些說法也認為髖部與情緒釋放有關,因此部分人在做完開髖瑜珈後,會無來由地哭泣。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開髖瑜珈課程介紹

主題性瑜珈課程

18. 芳療瑜珈 Aroma Yoga 

芳療瑜珈是將精油芳療結合瑜珈的上課方式,能讓身心靈同時獲得安放與療癒。芳療瑜珈的上課方式因人而異,有些老師會在冥想前使用佛手柑、甜橘、薄荷等精油嗅吸,來幫助放鬆心情與提神,有些老師還會加入穴道、按摩等,喜愛香氛的人不妨一試。

>>芳療瑜珈線上課程:運用瑜珈冥想、精油按摩平衡脈輪,學會居家脈輪清理術!

19. 經絡瑜珈 Meridian Yoga

經絡瑜珈是結合中醫養生的概念,在課程安排上帶入經絡來設計體位串連,並且對應特定的季節與器官,如春季對應肝膽經、夏季養心與脾胃,是一套相當實用的養生法,深受長輩族群的喜愛。

20. 脈輪瑜珈 Chakra Yoga

脈輪一詞是瑜珈哲學中的一個能量概念,被理解成一種人類體內能量流動的系統,經常與瑜珈相提併論。因為想要平衡脈輪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練瑜珈,不同的瑜珈體式會對應不一樣的脈輪位置,透過脈輪瑜珈將有助於激活不活躍的脈輪。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脈輪瑜珈課程介紹

21. 頌缽瑜珈 Singing Bowl Yoga

FotoJet 90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natalyaraeva

頌缽是一種聲音治療的工具,原理主要是基於共振效應。相信頌缽功效的人認為人體的器官有其獨特的頻率,如果人的頻率平衡失調,便會出現身體和情緒精神上的困擾,而頌缽發出的聲波正好可以與人體內的水分產生共振效應,不僅可以放鬆心情、改善睡眠品質,還能疏通脈輪、達到幫助體內循環之效。許多瑜珈老師在瑜珈課程中,也會適當地使用頌缽幫助學生靜心冥,如果是名為「頌缽瑜珈」的瑜珈課程,使用頌缽的頻率跟比重會再更多一些。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頌缽瑜珈課程介紹

22. 睡眠瑜珈 Yoga Nidra

瑜珈睡眠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瑜珈課,乍看之下可能會有些納悶,覺得特地報名瑜珈課去睡覺好像有點奇怪。但其實「睡眠瑜珈」的本意並不是要大家去睡覺,而是藉由語音引導,使人的身心完全進入放鬆的狀態,達到真正的休息,近似於冥想的一種,也意外成為現代人壓力大的解藥。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睡眠瑜珈課程介紹

22. 瑜珈提斯 Yogalate

瑜珈提斯顧名思義是瑜珈與皮拉提斯結合的運動,裡頭有瑜珈體位法,也有皮拉提斯的呼吸與控制,同時可以鍛鍊到核心肌力,也能伸展到身體各部位。另外,因為瑜珈提斯主要鍛鍊的是小肌肉群,並不會產生大塊肌肉,故有許多人也會藉由瑜珈提斯來雕塑身材喔!

>>線上瑜珈課:【 90分鐘瑜珈提斯入門 】從基礎扎根,喚醒沉睡小肌肉

23. 瑜珈輪 Yoga Wheel

FotoJet 94 瑜珈課程,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課費用, 瑜珈費用, 瑜珈課程介紹, 瑜珈課, 瑜珈課程內容, 瑜珈課程教學, 瑜珈課主題, 伸展瑜珈, 瑜珈拉筋, 正位瑜伽, 瑜珈種類, 瑜珈名稱, 瑜珈課程名稱
Photo credit by habrovich

最後是瑜珈輪,作為新興的瑜珈輔具,瑜珈輪近幾年可說是極為熱門,多數瑜珈館都有推出瑜珈輪相關的課程,也有專門的瑜珈輪師資培訓。瑜珈輪的用途相當多,舉凡日常伸展、開胸開背、輔助後彎與平衡核心都可做到,吸引許多瑜珈練習者躍躍欲試。

>>點我查看更詳細的瑜珈輪課程介紹

以上一口氣介紹了超過 20 種不同名稱的瑜珈課程介紹,希望有為大家解惑到!如果你正打算開啟瑜珈學習之旅,歡迎參考以下給瑜珈初學者的文章分享,或是到我們的搜尋功能平台設定條件,尋找離你最近、最適合自己的瑜珈館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vadymvdrobot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