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 4 瑜珈派別, 女性瑜珈,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瑜珈 女性創立, 瑜珈初學

少數由女性創立的瑜珈派別?認識「尼古瑪瑜珈」,拿到打開內心大門的鑰匙

談到瑜珈,多數人的第一印象都會認為這是一項以女生練習居多的運動,男生筋骨硬、個性陽剛似乎不太適合做瑜珈。然而這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瑜珈迷思,因為瑜珈最早的起源於印度,在當時的種姓制度之下,主要的瑜珈修行者反而都是男性,各個派別的瑜珈上師也都是男性居多,是直到後來瑜珈傳到西方世界之後,才開始變成女性鍛鍊身材的運動。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時印度的社會體制之下,有一個教派是少數由女性瑜珈練習者創立的喔!那便是本篇文章想要分享的「尼古瑪瑜珈(英文:Niguma Yoga)」。以下由師承尼古瑪瑜珈的牧田桃子老師與大家介紹 Niguma Yoga 的內涵:

什麼是尼古瑪瑜珈?

慈悲為本,少數由女性創立的瑜珈派別!

image3 5 瑜珈派別, 女性瑜珈,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瑜珈 女性創立, 瑜珈初學
Photo credit by  biasciolialessandro

如同上文所提,瑜珈的歷史與印度種姓制度有很大的淵源,不管是哪個瑜珈派別的練習,基礎大多都是立基在希望能夠跳脫輪迴,升級成更好版本的自己,而尼古瑪瑜珈也是如此。

尼古瑪瑜珈是由 Lady Niguma 所創立,她於古印度時代嫁給王子,因而隨著丈夫一起進行瑜珈修煉,是極少數的女性瑜珈行者。多年後 Lady Niguma 在恆河中央的 Sosa 島上,成立了一個以她為名的女性瑜珈修行場,專門設計給女性的瑜珈課,自此後尼古瑪瑜珈便慢慢傳開,也讓更多女性有機會接觸瑜珈,更象徵女權意識的覺醒。

尼古瑪瑜珈的特色為何?

1. 包含冥想、梵唱、體位法等,適合女性與瑜珈初學者

尼古瑪瑜珈既然是由 Lady Niguma 為了女性設計的瑜珈派別,自然適合大多數的女性練習者,她從慈悲包容的觀點出發,藉由冥想、梵唱、體位法呼吸法等方式練習,由下而上一層層地激活沉睡的脈輪能量,由外在的生理鍛鍊慢慢轉化為內在層面的心理修行,因此其實也適合剛接觸瑜珈的大眾作為入門的瑜珈派別選擇。

2. 不使用輔具,全靠自己的努力來完成練習

image5 4 瑜珈派別, 女性瑜珈,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瑜珈 女性創立, 瑜珈初學
Photo credit by vanenunes

尼古瑪瑜珈特色相當鮮明,因為主張「人出生時連衣服都沒有,即使在世時擁有的東西再多,至死也無法帶走,只會剩下靈魂的記憶碎片,直到下一世重新組合而成。」因此和艾揚格瑜珈的理念相對,尼古瑪瑜珈特色是「不使用輔具」,全靠自己努力來完成,學習拿回自己的力量。

3. 不過度勉強,與自己溫柔舒服的相處

同時,尼古瑪瑜珈也在意「溫柔舒服的練習過程」,期許練習者們都能好好跟自己相處,慈悲地對待身體,包容任何曾經不允許發生的感受,所以在尼古瑪瑜珈的鍛鍊中也不會過度強迫學習超乎體能的「大招」或是鼓勵任何花俏的體位法。

推薦什麼類型的人練習尼古瑪瑜珈?

情緒化、專注力不足、創作靈感枯竭、生活缺少紀律的人

桃子老師分享,由於尼古瑪瑜珈珈屬於紀律較高的瑜珈派別,一次固定的序列練習就是 90 分鐘,排序上類似阿斯湯加瑜珈(Ashtanga Yoga),但在不同的替代體位法可斟酌調整,故也適合想要練習阿斯湯加瑜珈,但尚未入門的練習者 。

此外,藉由高度專注的尼古瑪瑜珈練習,可以使人打開更深層的自我覺察,慢慢學會看見內心的「小我」是如何運行,能夠學習看破到放下的過程,慢慢地減少腦內的雜音,非常推薦經常容易被情緒牽著走、專注力不足、創作靈感枯竭、生活缺少紀律的人!(咦~這樣說起來好像適合所有人欸!)

該如何練習尼古瑪瑜珈?

搭配脈輪對應體位法,加入能量觀想於練習主題上

image4 4 瑜珈派別, 女性瑜珈,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瑜珈 女性創立, 瑜珈初學
七大脈輪(chakra)分布表©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練習瑜珈一直都是平衡脈輪的絕佳方式,尤其是對於尼古瑪瑜珈練習來說,每一次都會特別加入能量觀想在不同的主題上,也會搭配脈輪做對應的體位法。而在這樣的原則基礎上,練習可以是固定的,也能是充滿多變的,畢竟每一天的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從不同的生命課程出發安排練習內容,自然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心得與感想,慢慢便能學會改變舊有的思維,用更客觀的觀點去看待人生。

給想加入尼古瑪瑜珈的人……。

尼古瑪並非萬能的魔法,而是能打開內心大門的鑰匙

image1 5 瑜珈派別, 女性瑜珈,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瑜珈 女性創立, 瑜珈初學
Photo credit by Hoverstock

「放下,看破,才是止觀的開始」,生命的轉化絕對都是從哪裡跌倒後才想調整,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尼古瑪瑜珈的人,或是有緣分停下來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一定都是經歷過許多事情。

或許對你來說,下三輪(臍輪、生殖輪、海底輪)的功課已經卡關很久,也受夠了眼見為憑的世界,開始轉而對精神層次的追求感興趣,那麼當開始體驗尼古瑪瑜珈後,只要允許你的身體升級,那麼轉化就會發生,就像書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經典對白「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尼古瑪瑜珈或許不是萬能的魔法,但只要願意改變自己的心態,尼古瑪瑜珈就能成為鑰匙,幫助打開內心的大門,進而放下身邊的無聊小事,回到更重要的核心價值上。

Hello Yogis 協作師資|牧田桃子

師資介紹 牧田桃子 01 2 瑜珈派別, 女性瑜珈,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瑜珈 女性創立, 瑜珈初學
Hello Yogis 協作師資|牧田桃子©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牧田桃子,謝謝身體的主理人,立志做個善良百姓,最懂你壞品味的好朋友。一心研究瑜珈的世界觀,也探索聲音療癒上的無限可能,透過音樂催眠與瑜珈合作,一切從為了拯救自己而開始,相信從哪方面站起來就會變成那方面的專家。現以畫家,攝影師,DJ,專欄作家,催眠師,聲音療癒工作者與瑜珈老師等斜槓王身分定居台南。>>點我查看牧田桃子老師專訪

Cover photo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中的脈輪是什麼?圖解三脈七輪,了解如何平衡脈輪與對應當下狀態

推薦閱讀:解惑6個常見瑜珈迷思,別再以為柔軟度好才能做瑜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