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 01 4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當瑜珈變成職業……?瑜珈老師都很 Chill?專訪「謝謝身體」牧田桃子的瑜珈教學觀

近幾年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練習瑜珈的行列,成為瑜珈老師變成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夢想職業。既能穿得美美的,不必風吹日曬雨淋,工時還相當彈性,可以自由安排工作分配。

不過瑜珈老師這份工作真的如你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嗎?本篇採訪到台南在地的瑜珈品牌——「謝謝身體」,邀請負責主理的牧田桃子,帶大家一起來更認識瑜珈老師這門行業以及她所奉行的教學理念。

現實和理想總是有差距,瑜珈老師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

文章圖 02 3 1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很多人都會說考到瑜珈證照就可以開始教學,開始教學後就能賺到很多錢」,憶起當時剛踏入師資培訓時,桃子分享她的老師也曾畫下一個大餅,告訴她手邊沒有閒錢考師資證照沒關係,可以先去借貸、可以考慮分期付款,反正開始教學之後很快就能賺回來了。

然而事實是,在桃子剛開始教學的第一年,不僅一堂瑜珈課的鐘點費低,一週的開課時數也少得可憐,月收入大概只有幾千元,連生活都成困難,更遑論賺錢。因此在那段時候,她只能一邊教學,一邊到處打工補貼生活,「當時我們班有 13 個人都想當瑜珈老師,現在只剩我一個人全職教課,其他人不是放棄,就是需要額外兼教其他課程,才可能把薪水變得比較像普通上班族的薪資水平。」桃子如是說。>>推薦閱讀:考到 RYT 證照然後呢?帶你了解瑜珈老師薪水結構及瑜珈教學的 2 大關鍵

文章圖 03 3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能夠經常進修,到印度、峇里島等國家深入學習瑜珈,過著很 chill 的瑜珈教學生活,是很多瑜珈老師都曾有過的憧憬,但實際上的現實是很骨感的,光憑藉熱忱根本很難應付。所以桃子總會建議想成為瑜珈老師的學生說:「先去多上不同老師的課,深入了解這個市場後再決定是否要入行」,因為當瑜珈成了職業,能不能賴以為生還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經常感到挫折,甚至產生自我懷疑的念頭。

堅持私教客製化課程,沒有鏡子的瑜珈教室

文章圖 04 3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教學初期桃子也和多數的瑜珈老師一樣,嘗試到各個不同的瑜珈館跑課教學,但當時台南的瑜珈風氣並未盛行,大眾對於瑜珈老師的刻板印象也還停留在「氣質」形象,這對於身上有刺青的她來說,無形是道隱形的阻礙。再加上桃子一直不喜歡大環境體制下的作法,因此當覺察自己的專業技能提升之後,她便決定專攻私人課市場,把單堂課的費用拉高,也不再把每天的課表排得滿載。

「我之前也曾試過一次接很多堂課,但那樣的教學品質很差,就像是賺錢機器一樣每天機械化地運轉,久了學生也會感覺到你沒有熱情。」於是,桃子從帶著一條瑜珈墊到處跑,一直到近兩年成立自己的瑜珈品牌「謝謝身體」,並在赤崁樓附近開設工作室,一次只接待一組學生(人數上限至多六人)。

文章圖 05 3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不同於市面上多數瑜珈教室,謝謝身體的空間稱不上太大,但卻佈置得充滿綠意生機,帶點迷幻風格,在上課時總是播放著 Lofi  hipop 或 Chill out 的音樂,讓人能沉浸在裡頭安靜氛圍,專注眼前的練習。

儘管許多第一次來的人,都會納悶:「為什麼教室沒有鏡子?」桃子總是笑了笑答:「那不重要,因為我就是你的鏡子,如果做不好的話,我一定會跟你說。」對桃子來說,她希望來上課的學生都能真正進入動態冥想中,不在乎動作做得好不好看、頭髮有沒有亂掉、肚子肉露出來也沒關係,只要全心全意投入當下,其他就放心交給老師,因為這樣非但比較不會受傷,也不容易因產生比較而失去瑜珈練習的本質。

教學是種調頻共感,會吸引到與自己性質相同的學生

文章圖 07 2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相對於一般團體課,私教課程推行在經營前期其實是辛苦的,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你是誰,又要收取比較昂貴的學費,願意買單的人本來就是少數,但桃子始終相信這存在一定的市場利基,就像是這世界上會教瑜珈體位法的老師有那麼多,為何大家會想要跟隨特定的瑜珈老師一樣。>>推薦閱讀:瑜珈教學初期:一對一私人課 VS 團體班怎麼選?

「你會選擇一個瑜珈老師,一定是因為他身上有某個特質吸引你」,桃子認為在上課中每個人的頻率都會相互共振,無論是老師之於學生,還是學生與學生之間都會產生共振頻率,讓能量流動充斥於瑜珈課堂中,相互調整彼此的信念,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秉持著這樣正面的教學念頭,讓桃子成功吸引到許多與自己相似特質的學生,有些人從一開始就一路跟隨到現在,也有些人願意起個大早趕在上班之前先來上一堂瑜珈課,慢慢地將瑜珈教學事業走向穩定經營。

不只是瑜珈老師,立志打造讓人安心充電的瑜珈民宿

文章圖 06 3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而除了瑜珈之外,桃子也持續進修頌缽、銅鑼、梵唱等聲音療癒與催眠領域,並經常參與各大市集活動。她自嘲自己就是個斜槓王,持續創新、探索無限的可能,是她能夠對工作永保熱忱的秘訣!

近期,她更著手規劃「瑜珈民宿」,希望能打造一間有機靈療中心,讓平時生活壓力過大的都市人們,可以偶爾登出日常,來這裡休息幾個晚上。不需要擔心吃住、安全,讓即使單人出遊也可以很放心,放鬆地做瑜珈、體驗聲音療癒、冥想後再進入夢鄉。期待未來大家能藉由這樣一套放鬆旅程,想通一些困惑,產生新的想法與啟發,並帶著充飽電的身心靈回歸生活!

About | 牧田桃子

文章圖 08 謝謝身體, 瑜珈老師, 瑜伽老師, 牧田桃子, 尼古瑪瑜伽, 台南瑜伽教室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Hello, Teacher! 我要發問!

Q:瑜珈之於你的意義為何?

瑜珈是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的方法,透過瑜珈練習,會讓人開始關心自己對生活的感受,在身體內打開通道,敏銳覺察到情緒、念頭或狀態,學會用內在的眼睛去看身體,還有什麼地方需要調整。瑜珈就像是一種修行一樣,但又不會讓人容易覺得是邪教,因為我們敬拜的是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品牌名稱取作「謝謝身體」的原因。我們所有得到的醒悟,都是藉由自己的身體去教會體悟的。

Q:你的教學風格偏向哪一種流派?

我的瑜珈教學內容,都是根據學生當下最需要的狀況去設定的,如果要講究派別的話,應該屬於最不花俏的哈達瑜珈,因為我希望在練習瑜珈時,是能讓大家更安靜、更放鬆的,而不是追求活潑、速度或是歡樂的氛圍。

Q:給瑜珈練習者的一段話

「瑜珈練習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今天所有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不管是瑜珈還是其他選擇,只要你有心去做,我們都會變得更好的自己。而當你已經往前了,就不會再回看過去所經歷的人生,會開始知道自己想要過的是什麼樣生活,過濾出更舒服的人生。


推薦閱讀:考到 RYT 證照然後呢?帶你了解瑜珈老師薪水結構及瑜珈教學的 2 大關鍵

推薦閱讀:專訪 Flow With Katie|瑜珈是種關係修煉,一窺 Katie 親切笑容背後的瑜珈心法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