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 01 2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專訪 Flow With Katie|瑜珈是種關係修煉,一窺 Katie 親切笑容背後的瑜珈心法


相信有在關注瑜珈 Youtuber 的人,一定都對「嗨~歡迎來到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這句話不陌生,更準確來說是看到這句話,腦海中便會自動浮現瑜珈老師 Katie 的聲音。

親切問候、溫柔嗓音與有條理指導是 Katie 的識別,但在最初可不是如此。憶起當時拍攝第一支影片,Katie 笑說光是設備問題就來回調整好幾次,整整花了一個月半的時間才成功上傳。也曾因不習慣對著鏡頭說話,頻頻出現「好」和「然後」這兩個口頭禪,讓老公剪片剪到崩潰。

誤打誤撞,意外成為台灣瑜珈Youtuber先驅

原來 Katie 創立頻道的初衷並不是為了成為瑜珈 Youtuber,只是因為學生希望能有在家練習的教材,網路上又幾乎沒有中文影片可以提供,才索性自己錄影上傳。沒想到從一開始固定只有一百多位學生觀看,慢慢出現陌生面孔,直到現在已累積超過 35 萬訂閱數,甚至有許多國外觀眾來台灣還會專程來上她的實體瑜珈課,這些都是在幾年前 Katie 始料未及的事。

曾在美國上過瑜珈課的她,一直很喜歡那裡不同於台灣制式化的教學氛圍,比起固定課綱,更注重當下的交流,也會根據每個人程度給予差別指導。因此在 Katie 的教學中除了大多是以初學者友善為主外,也總會特別提及「替代式」與感受傳達,希望可以讓大家按照自己的能力衡量練習,盡可能找到對的發力位置。

文章圖 02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Hello Yogis X Flow with Katie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Katie 強調,瑜珈體式練習並非只是把自己的身體硬擺成和老師一樣的位置,「有時即使姿勢看起來不太一樣,但只要練習的方式是對的,就已經在走往同一條路的方向上了」,繼續持之以恆便能慢慢做到。

流動瑜珈,享受在流動練習中的專注狀態

而在眾多的瑜珈流派中,Katie 最喜歡流動瑜珈。有別於傳統在同一個體式停留很久的拉筋瑜珈,流動瑜珈是屬於節奏感比較快的瑜珈種類,動作與動作間經常連貫,且需要搭配呼吸的節奏,能讓人能忘掉腦中煩雜的思緒,進入十足專注的狀態。這是 Katie 之所以會愛上瑜珈的原因,也是她一直以來主要開課的瑜珈種類。

文章圖 03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Hello Yogis X Flow with Katie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許多瑜珈老師在教學初期都曾碰到「擔心自己教得不夠好」的困境,作為瑜珈界前輩,Katie 認為除了要有清楚的口令,讓大家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之外,更重要的是誠實教學。「我的老師也是這樣教我的,平常練什麼就教什麼,練你會的東西,教你會的東西」,Katie 舉例就像曾經有觀眾留言想學高難度的倒立,她就乾脆找自己的老師一起合作拍片。

與其逞強教自己不擅長的內容,倒不如尋求經驗更豐富的人來合作,這也是為什麼在她的頻道和經營的瑜珈教室 Yoga Vibes 中,經常能看到邀請各領域專家來授課的身影。

保持正念,身兼瑜珈教室經營者的處事哲學

文章圖 04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Hello Yogis X Flow with Katie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今年(2022年)一月,Yoga Vibes 的第二間教室也正式開始營運,地點同樣選在東區精華地段,離捷運站出口只需要一分鐘。這間新教室對 Katie 的意義,不僅是能邀請更多喜歡的老師來此授課的空間,同時也是她將昔日擅長的「室內設計」與瑜珈事業結合的火花,在教室各處都能見到她的堅持與用心。

隨著新空間的擴增,使得 Yoga Vibes 的師資得以從數十名擴展至現今近五十位的專業陣容。雖然在招募人才的過程中,也曾碰過理念不合的人,不過正如 Katie 說的:「沒有所謂好或不好,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適合待的地方」,合則來,不合則好聚好散,只要自己心存正念,朝沒有算計的方向邁進,自然會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

斜槓人生,邊走邊調整生活重心的百分比

文章圖 05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Hello Yogis X Flow with Katie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回首瑜珈對於自己的轉變,凡事不先預設立場劃下界線是 Katie 最大的體悟。她分享過去曾有段時間非常抗拒「後彎」的練習,總是認為做不到而事先在心裡築起一道牆。可是後來在教學的過程中,她發現學生對她始終充滿信任,即使碰到高難度體式,也願意跟隨著她安排的序列嘗試,有些人甚至因此真的做到了。

這使她反過頭來思考:「有沒有可能不要在一開始就先劃下一條線?」或許什麼都不想時,會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做得到。更何況有時候妥協的結果並不糟,那麼在當初又何必那麼堅持呢?這個醒悟不僅讓 Katie 成功克服後彎的心魔,也改變了她過於執著的脾性。

文章圖 06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Hello Yogis X Flow with Katie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現在身兼多個身份的她,已不再執意要找到生活中的平衡,也不再拼命想要把事情都處理完,而是學會邊走邊看,視情況調整不同面向的比重,畢竟每個階段的重心本來就可能不同,事情也永遠不會有處理完的那天。

專訪尾聲 Katie 悄悄透露,今年除了瑜珈教學之外,她也想嘗試透過不同的方向,如:冥想、飲食、身心靈,期盼讓更多人認識瑜珈,享受瑜珈走入生活的美好。她個人的第三本書也正在籌備當中喔!

About / 何雨涵 Katie 

文章圖 07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珈, 瑜珈Youtuber, 台灣瑜珈, 何雨涵
Hello Yogis X Flow with Katie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Hello, Teacher! 我要發問!

Q:瑜珈之於你的意義為何?

Katie:瑜珈對我而言是「關係」,不管是人與人的關係、自己與身體的關係,還是身與心的關係。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也像是在練習各方面的處事態度還有與自己相處的想法。瑜珈變好的同時,各方面的關係也學會隨之調整。

Q:你的教學風格偏向哪一種流派?

Katie:一開始以流動瑜珈為主,後來隨著自己進修的項目不同,也增設了基礎瑜珈、修復瑜珈等,未來還會想多進修更多放鬆與修復的內容,希望能多準備類似的課程,讓平時生活負擔很重的人也能學會全然放鬆。

Q:給瑜珈練習者的一段話

Katie:每個人在身體條件上都有不同的優勢和劣勢,各自也都會有覺得困難或簡單的東西,像有些人擅長劈腿,有些人覺得後彎很困難。我們都可以透過練習,漸漸平衡自己的身與心。

Q:哪裡可以找到最新課程資訊?

粉絲專頁 / IG:Flow With Katie / Yoga Vibes

IG:flowwithkatie / hiyogavibes

特別企劃|What’s In Katie’s Bag?開箱 Katie 老師的包包

場地協力|Yoga Vibes 忠孝館
電話:02-273101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50號3樓

Photo credit by tou_talk 

。推薦閱讀:瑜伽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推薦閱讀:免費瑜伽課程推薦:搜羅 4 個線上瑜伽資源,在家也能有系統學習瑜伽!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