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hoto 哈達瑜珈, 哈達瑜伽 練什麼, Hatha,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哈達瑜珈好處, 哈達瑜伽優點, 哈達瑜珈是什麼

哈達瑜珈練什麼?詳細 Hatha Yoga 懶人包,優點、好處看過來!

談到瑜珈,相信多數人的刻板觀念還停留在拉筋,或是將身體凹來凹去。但你知道嗎,最早期的瑜珈其實是先人們身居山林,透過靜坐與冥想來達到自我修煉喔!而隨著時間推進,瑜珈的種類與派別越來越多,來到現代瑜珈中發展最廣泛、普遍的種類則為「哈達瑜珈」。以下的文章將會逐一介紹哈達瑜珈的背景、優點,以重要體式等等的內容!

哈達瑜珈是什麼?

哈達的梵文為 Hatha,意味著力量、能量。在梵語詞彙中 Ha 意指「太陽」,Tha 則意指「月亮」。古老瑜珈者跟隨著太陽與月亮的作息靜修,將身體作為一個能量的渠道,藉由動作練習來達到能量平衡,也就是所謂的「陰陽平衡」、「日月平衡」。因此,哈達瑜珈被理解為一種結合體位法呼吸法的派別,搭配均勻的呼吸跟長時間的動作停留,去喚醒練習者對身體的覺察。哈達瑜珈的原則其實很單純,就是練習者將身體回到正確的姿勢,利用呼吸法專注在當下,能量在體內流動以後最終進入冥想三摩地的狀態。

哈達瑜珈的歷史

photo 1. 哈達瑜珈, 哈達瑜伽 練什麼, Hatha,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哈達瑜珈好處, 哈達瑜伽優點, 哈達瑜珈是什麼
Photo credit by Min An@Pexels

據考古學者的出土物發現,在五千多年前就有瑜珈的存在。以演化史劃分,瑜珈可區分為吠陀時期、婆羅門時期、古典時期,最後來到現代時期。而講到哈達瑜珈的起源,就必須提到古典時期!古典時期大約為西元前 100 年至西元 500 年,大家所知的《瑜珈經》就是古典時期的重要文獻,為哈達瑜珈畫下基礎的輪廓。將時間再推進一點來到西元 1300,哈達瑜珈已稍稍有所發展。一直到後古典時期,約莫 15 世紀,瑜珈大師斯瓦特瑪拉瑪(Svatmarama)著作《哈達瑜珈之光》,給予哈達瑜珈一套完整的系統:動作體式、呼吸調息、身印手印、以及內在修煉與三摩地。

哈達瑜珈的好處根據《哈達瑜珈之光》,哈達瑜珈的練習是為了喚醒身體的能量,使練習者達到身心靈健康且和諧的狀態。但到底該如何喚醒身體的能量呢?斯瓦特瑪拉瑪提供了三要素:體位法練習(Asana)呼吸調息(Pranayama)冥想三摩地(Samadhi)。透過體位的練習,我們得以了解何為正確的姿勢,不只是鍛鍊身型也能治療身體。搭配吸氣與吐氣的控制,練習者學會放慢節奏,專注於當下,所以能深層地體會到身體的感受與心理平靜。因此哈達瑜珈最大的好處就是使我們將注意力回到自身,逐步找到身心靈的穩定。

3 個哈達瑜珈動作教學

1. 樹式(Tree Pose)

hy 121A5890 哈達瑜珈, 哈達瑜伽 練什麼, Hatha,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哈達瑜珈好處, 哈達瑜伽優點, 哈達瑜珈是什麼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樹式,顧名思義就是如一棵大樹般站立不動,是初學者必學的體式之一。練習者能快速找到腳掌往下扎根的穩定力,加上背部必須維持延展,有利於改善駝背、聳肩等不良姿勢。

  • 預備姿勢:先來到山式。動作進入:彎曲右膝蓋,右手扣住右腳踝
  • 吸氣:右大腿外旋,將右腳掌貼穩在大腿根部
  • 吐氣:左腳持續有力的踩穩在墊子,最後雙手合十於胸前

2. 駱駝式(Camel Pose)

hy 121A6065 哈達瑜珈, 哈達瑜伽 練什麼, Hatha,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哈達瑜珈好處, 哈達瑜伽優點, 哈達瑜珈是什麼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駱駝式是哈達瑜珈中一個經典的後彎體式,主要為展開身體前側,喚醒脊椎與胸椎的活動度,非常適合作為早晨瑜珈的練習。時常肩頸痠痛、下背不適的人,也很推薦練習駱駝式!

  • 預備姿勢:跪立起身,雙膝打開與髖同寬。腳背貼穩於地面
  • 動作進入:雙手放於薦椎,肩膀向後轉開
  • 吸氣:大腿往前推,胸口向上延伸
  • 吐氣:慢慢地讓雙手往下找腳跟,頭向後仰

3. 蝴蝶式(Butterfly Pose)

hy 121A5559 哈達瑜珈, 哈達瑜伽 練什麼, Hatha,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哈達瑜珈好處, 哈達瑜伽優點, 哈達瑜珈是什麼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久坐族或是長時間站立者,髖關節容易緊繃,練習蝴蝶式能充分放鬆髖關節的僵硬,還能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連帶消化系統也會一併被改善。

預備姿勢:坐在地面上。雙腳打開,腳掌相對,盡可能地讓腳跟靠近身體

  • 動作進入:雙手放在腳踝上方,視線看向前方
  • 吸氣:脊柱延展,身體向前方延伸,想像胸口要去找地板
  • 吐氣:彎曲手肘,使上半身完全趴下,頭頂點地

3個常見的哈達瑜珈疑問

yoga at home 2021 11 02 16 21 00 utc 哈達瑜珈, 哈達瑜伽 練什麼, Hatha, 哈達瑜伽, Hatha Yoga, 哈達瑜珈好處, 哈達瑜伽優點, 哈達瑜珈是什麼
Photo credit By anontae2522

哈達瑜珈是現今世界各地最流行的瑜珈流派,但相信大家對於哈達瑜珈或多或少還有些困惑。以下統整了 3 個常見的哈達瑜珈疑問,帶領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哈達瑜珈的多元樣貌!

1. 哈達瑜珈能減肥嗎?

其實最早期的哈達瑜珈是為了治癒身體、促進健康。因為高僧們僻居在山中冥想修煉,食物的取得不易,久而久之飲食上的調控成了哈達瑜珈提倡的要點之一。而現今的哈達瑜珈,較講究體位法的鍛鍊,雖然能有效達到減肥塑身的效果,但也必須加上飲食的控制。如此才不會因刻意減肥而打破了身心的平衡喔!

2. 哈達瑜珈適合初學者嗎?

哈達瑜珈可以說是最適合瑜珈初學者的派別了。因為哈達瑜珈非常注重體式的停留與呼吸的控制,所以動作和動作之間的轉換比較少,老師可以逐一講解各個動作。加上步調節奏緩慢,初學者能完全專注在當下的練習。

3. 哈達瑜珈與流動瑜珈的區別為何?

哈達瑜珈的節奏和緩,練習者能學習到如何長時間停留在體式中,通過呼吸的引導去達到身體更深層的覺察,甚至還能在體式中進入冥想的境界。而流動瑜珈的步調輕快,動作與動作之間的停留較少,呼吸與動作是同步進行、同步轉換。練習者藉由一串連的瑜珈體式來引導身體感受能量的快速波動。如果你是練習瑜珈一段時間的人,想感受更多流暢動作所帶來的能量,非常推薦流動瑜珈。而初學者、或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哈達瑜珈的低難度、慢速度,相信也能滋養你的瑜珈練習喔!

哈達瑜珈是一個充滿古印度歷史與生命科學的學問,可以治癒身體、心理,也可以啟發自我覺察的能力。無論最後是否進入到最高境界三摩地,哈達瑜珈都在告訴我們「好好呼吸、好好修身、好好養性」!

Cover photo credit by Vlada Karpovich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瑜珈有哪些?認識哈達瑜珈、陰瑜珈、流瑜珈等 5 種瑜珈種類

推薦閱讀:Mysore意思是……?阿斯坦加入門Q&A:為你介紹阿斯坦加瑜珈好處與 3 大特點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