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香港瑜珈館 停業, 香港瑜伽館, 香港瑜珈館, 香港疫情, 復業, 解封, 限聚令, covid19

本月 21 日即將復業?獨家聯訪 4 間香港瑜珈館業者,挖掘走過停業期的新期許

轉眼間,Covid19 已蔓延兩年多,這段時間不僅拉遠了人與人間的距離,也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方式。原以為在疫苗開始施打之後,狀況就會趨於好轉,但沒想到在 2022 年的開頭,隨即迎來各式 Omicron 變種病毒,使得全球疫情更是失控,確診數量不斷攀升,截至三月,香港的確認人數已超過五十多萬,限聚令也從一月延到二月、三月。

前些陣子香港政府好不容易鬆口從 4 月 21 日起階段放寬防疫措施,不過日子沒到那天誰也不敢輕言斷定是否真的能如期鬆綁。為此,我們獨家採訪到了 4 間香港瑜珈 Studio 的經營者,與大家一同分享在這段無法營業的日子,他們第一時間是如何應變,以及對於未來復業的新期許!

房東願意減租/免租是人情,剩下的只能自己想辦法補貼

FotoJet 2022 04 02T231307.450 停業, 香港瑜伽館, 香港瑜珈館, 香港疫情, 復業, 解封, 限聚令, covid19
Photo credit by Yoga Ground 

受到限聚令影響,Studio 無法營業首要衝擊的一定是仍然需要照常支付的房租與人事成本。對於去年底才剛開始營業的 Yoga Ground 來說,無疑是項巨大的負擔,主理人杜穎珊(Sandy) 透露當時得知停業消息非常驚訝,因為原以為第四波疫情已經趨緩,沒想到在他們正式營業一個月後又得面臨關閉局面,不僅投入大量的積蓄作為創業資金無法回收,接下來幾個月份也要白繳租金了。

過程中 Sandy 也曾嘗試與業主協商可否給予減租,但最後結果遭拒。儘管結果不如預期,Sandy 仍然能理解:「我認為業主願意減租 / 免租是人情,收到拒絕其實也沒錯,只是讓我們的情況有點可憐(苦笑)。」畢竟在這樣的時局下,每個人一定都是辛苦的。於是 Sandy 轉而從其他方面著手,除了帶領 Yoga Ground 嘗試轉型做網上瑜珈和網上瑜珈工作坊外,也多專注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 上!

>>點此查看 Yoga Ground 營業資訊與授課內容

與學生們 Stay Active 不容易,線上互動不可少

FotoJet 2022 04 02T230859.440 停業, 香港瑜伽館, 香港瑜珈館, 香港疫情, 復業, 解封, 限聚令, covid19
Photo credit by Yoga Bagel

在收到政府的停業公告後,旋即發布暫停課堂與延長會員資格的消息,幾乎是每個 Studio 第一件做的事。身為 Yoga Bagel 老闆的 Wing,在第一時間除了發布聲明外,也開始與團隊籌劃拍攝一系列「#YogaBagelDrills」 練習短片,裡頭的動作難易皆有,希望能讓大家在 Lockdown 期間,仍能在有限的環境和資源下持續瑜珈練習。

Wing 也表示:「這次的停業是近兩年最長的一次,要鼓勵學生們繼續 Stay Active 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每週的網上瑜珈課外,剩下的只能透過 Social Media 與大家保持聯繫,希望藉由老師們的示範,鼓勵在家抗疫的同學一起挑戰、一起動起來,一起捱過這段艱難時刻!

>>點此查看 Yoga Bagel 營業資訊與授課內容

線上瑜珈課評價兩極,解封之後仍是不能忽視的趨勢

FotoJet 2022 04 02T232628.099 停業, 香港瑜伽館, 香港瑜珈館, 香港疫情, 復業, 解封, 限聚令, covid19
Photo credit by Lazy Cat Yoga

對於解封之後是否會持續推出線上課程,Lazy Cat Yoga Amanda 老師果斷表示:「當然會一直推出!」不僅因為學生喜歡上她的線上課程,也關乎線上瑜珈的優點得以打破距離的優點,即使移民到世界各地,仍可以繼續參與喜歡老師的課堂。

>>點此查看 Lazy Cat Yoga 營業資訊與授課內容

FotoJet 2022 04 03T155628.442 停業, 香港瑜伽館, 香港瑜珈館, 香港疫情, 復業, 解封, 限聚令, covid19
Photo credit by One Yoga Studio

不過也如同 One YogaSamantha 老師說的:「並不是每個學生都願意嘗試線上學習,還是有些學生會認為老師無法馬上動手調整學生,學習經驗比不上在教室。不過在我們看來線上學習也有它獨特的優勢。」因此在這段停業時間中,Samantha 也積極更新自己的 Youtube 頻道「Yoga with Samantha」,並與團隊優化 One yoga 的線上學習平台,成為全香港唯一可以 100% 網上完成導師培訓課程的瑜珈館。>>推薦閱讀:瑜伽老師來解答!常見線上瑜伽課 Q&A:空間不夠怎麼辦?在家練習會不會容易受傷?

>>點此查看同 One Yoga 營業資訊與授課內容

即將迎來復業或持續停業?抱持積極心態非常重要

相較於其他產業,瑜珈老師們或許是幸運的,憑藉著平時練習瑜珈的內觀與修養,使得這些瑜珈館無論是面對停業還是復業都能迅速做出調適與應變。

Lazy Cat Yoga|Amanda

「我的心情非常好,一直很平靜。有瑜珈的功底,想要轉念不是難事。」

One Yoga |Samantha

「雖然停業的壓力很大,不過我們儘量把心思放在可以做的事情上面,而不是去擔心無法控制的事情。抱持積極的心態非常重要,實際上我們都做好了要停業到暑假的心理準備……。」

Yoga Bagel|Wing

「如果你這一刻問我,我會說復業仍存在很多未知因素。預計重開後,同學也需要適應一段時間才會慢慢回來練習,希望疫情緩和,大家對於面授課程能回復信心吧!」

Yoga Ground|Sandy

「對於即將復業超級期待,但同一時間,疫情令香港的經濟變得不太好,瑜珈在大部份人眼中始終只是興趣,而不是必需品,所以在期待之中也有點擔心。只期望疫情可以早一點結束,所有人的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再過兩週,即將迎來香港瑜珈館久違的復業,無論最後是否真的能成功復業,想必這些瑜珈館都已做足了準備。如果你也同樣期待能重返瑜珈館與喜愛的瑜珈老師學習,不妨趁著這段時間多報名幾堂線上瑜珈課、關注這些喜愛老師的社群帳號,拾起先前的瑜珈練習習慣,哪怕是每天只花 5-15 分鐘,好好地聆聽自己身體,都能令身體不至於久未運動而失去柔軟性唷! 


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你跟上了嗎?盤點線上瑜珈課好處,從這 3 點判斷你是否適合線上瑜珈課

推薦閱讀:免費瑜珈課程推薦:搜羅 4 個線上瑜珈資源,在家也能有系統學習瑜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