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1 09T154510.720 線上瑜珈課, 線上瑜珈課推薦, 線上瑜珈課準備,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課注意事項

瑜珈老師來解答!常見線上瑜珈課 Q&A:空間不夠怎麼辦?在家練習會不會容易受傷?

自從 2020 年 Covid19 疫情延燒,瑜珈館多次被迫暫停營業,使得越來越多瑜珈老師開始轉往線上教學,大家也開始習慣線上瑜珈課的教學模式。而根據 Hello Yogis 社群調查,當瑜珈館無順利開門時,有近六成的人還是會選擇在家上線上瑜珈課,無論是疫情所趨還是科技發展至此,無疑顯示線上瑜珈課儼然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趨勢。

本篇文章也特地請來黃衣婕老師來為大家解答線上瑜珈課常碰到的問題,也為大家叮嚀幾個瑜珈線上課程的注意事項:

常見線上瑜珈課Q&A

Q:初學者適合線上瑜珈課嗎?會不會容易跟不上?

A:對於瑜珈初學者來說,線上瑜珈課反而是容易入門的方式,原因在於在家練習能使人更有安全感,也可以先從上課時間較短的入門課開始嘗試。如果擔心跟不上的話,可以在課前先和開課老師聯絡,說明自身的練習程度,並且詢問是否適合該堂課再決定要不要報名。

>>推薦閱讀:為什麼推薦初學者線上瑜珈課?盤點 5 大適合線上課的對象,附帶免費瑜珈課程體驗

Q:家裡空間比較小,也能上線上瑜珈課嗎?

A:基本上,家中只要有一個能放得下瑜珈墊的空間就可以進行線上瑜珈課。很多人會擔心在家的練習氛圍不如瑜珈教室,或許可以考慮在上課前先將練習空間整理乾淨,為自己打造舒心的居家瑜珈練習環境,也作為開始練習前的儀式感。

Q:線上瑜珈課一定要開鏡頭嗎?鏡頭擺放應該如何選擇?

pexels tim samuel 6697240 線上瑜珈課, 線上瑜珈課推薦, 線上瑜珈課準備,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課注意事項
Photo credit by Tim Samuel@Pexels

A: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多半會建議大家在線上瑜珈課都開鏡頭,讓老師可以透過鏡頭的另一端矯正錯誤的姿勢或針對練習情況即時給予反饋。(當然若不方便,也可以選擇不開鏡頭)

原則上線上瑜珈課的鏡頭只需擺放在讓老師看得到動作的地方就可以,但會建議大家盡可能將鏡頭控制在能照到全身的位置,若擔心擺放位置較遠因此看不清楚教學螢幕的話,可以將畫面投放在電視上,或選擇使用螢幕較大的筆電作為上課工具喔!如果因為場地受限而只能看到小部分也沒關係,老師還是會盡力口頭調整的。

Hello Yogis 提醒:在線上瑜珈課開課前,大家可以提早準備測試,找到最佳的鏡頭擺放位置再開始進入課程喔~

Q:沒有瑜珈輔具怎麼辦?上課前要先買齊輔具嗎?

FotoJet 2022 01 09T154909.486 線上瑜珈課, 線上瑜珈課推薦, 線上瑜珈課準備,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課注意事項
Photo credit by Pavel Danilyuk@Pexles

A:在線上瑜珈課難免會有需要使用到瑜珈輔具的內容,如果家裡沒有輔具的話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居家練習瑜珈,反而可以找到許多作為替代的生活用品,如瑜珈磚可以改用厚的精裝書本。等到習慣使用,也覺得有購買需求的時候再添購瑜珈輔具也不遲喔!>>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要準備什麼?瑜珈磚、瑜珈繩等瑜珈輔具介紹與居家替代懶人包

Q:沒有老師在場教學,線上瑜珈課會不會比較容易受傷?

A:初次嘗試瑜珈或做較高難度的瑜珈動作時,沒有老師在一旁指導一定會比較不安,擔心因此會容易受傷。不過其實無論是在瑜珈教室還是在家裡練習瑜瑜珈,聽清楚老師的口號、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都是同等重要的,在還沒有準備好或是不確定的時候,千萬不要貿然硬做,否則的確可能容易受傷。如果是瑜珈初學者,會建議先從基礎的練習開始線上課,等身體及自己的狀態習慣了之後再選擇難度高一點的課程。

另外比起實體課程,線上瑜珈課有更多機會關注自身,會有很多自我覺察的時間,也能避免受傷的機率。

Q:線上瑜珈課和線上影片練習的差異?

pexels yan krukov 8436713 線上瑜珈課, 線上瑜珈課推薦, 線上瑜珈課準備,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課注意事項
Photo credit by Yan Krukov@Pexels

相信也一定有很多人好奇,線上瑜珈課和自己看 Youtube 影片練習有什麼差別?況且現在網路上有這麼多瑜珈Youtuber 分享影片、各式免費瑜珈資源,真的有需要花錢上線上瑜珈課嗎?

為此黃衣婕老師分享她教學線上瑜珈課的經驗談:「很多人以為線上瑜珈課,老師沒有親臨現場就沒有辦法矯正學生錯誤的姿勢,但事實上對於一個專業的瑜珈老師來說,多年的教學經驗使得還是有辦法從螢幕中的姿勢辨識出究竟是哪邊出問題」,只是因為螢幕較小,相對要花的心力會比較多,因此在挑選線上瑜珈課時,會推薦選擇小班制一點的課程,這樣老師比較能夠照顧得到每個學生。

除了能夠即時給予動作上的反饋之外,線上瑜珈課和線上影片還有一個顯著的差異是,老師可以依據不同學生給予不一樣的動作講解,以確保每一個人都聽懂指令,防止做錯、受傷的情形發生。線上影片則適合對自己身體有一定了解的同學,偶爾看線上影片跟著練習。

不過黃衣婕老師也提醒,對於專注力比較薄弱的人來說,有同儕陪伴和老師叮嚀,會更加有學習動力,也會比較有臨場感。特別是現在疫情使然,把線上瑜珈課當作與同學見面打招呼的好機會,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唷!

線上瑜珈課注意事項

pexels karolina grabowska 4498168 線上瑜珈課, 線上瑜珈課推薦, 線上瑜珈課準備,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課注意事項
Photo credit by 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最後,總結幾個線上瑜珈課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如果你還沒嘗試過線上瑜珈課,不妨親身體驗看看喔!

1. 在挑選線上瑜珈課時,建議選擇少班制教學

2. 在上線上瑜珈課前,可以提早調整鏡頭最佳擺放位置

3. 在線上瑜珈課的過程中,試著放更多心力在觀察自己的身體上

Hello Yogis 線上瑜珈課推薦:目前黃衣婕老師每個月也會開設線上課程,想嘗試線上瑜珈課的人,可以多多觀眾她的粉絲專頁喔>>Yoga & Aroma with TinaYichieh

Cover photo credit by PIXTA


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你跟上了嗎?盤點線上瑜珈課好處,從這 3 點判斷你是否適合線上瑜珈課

推薦閱讀:瑜珈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