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怎麼冥想

怎麼冥想?老是冥想睡著怎麼辦?善用 3 個小技巧進入冥想狀態,將思緒沈澱如淨水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曾分享過什麼是冥想?冥想初學方法有哪些?

後來收到很多冥想初學者詢問,在冥想時經常無法集中注意力、靜不下心來,甚至是冥想到睡著。雖然冥想本身並無對錯,冥想過程中出現雜念也沒有關係,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幫助自己順利進入冥想狀態。以下邀請到 Jasmine 老師分享他個人的冥想方法,並且提供一小段「靜坐冥想引導」帶領大家練習怎麼冥想:

什麼是冥想?冥想時要想什麼?

可能對於很多新手瑜珈練習者或是大眾而言,冥想是一個又神秘又有點困難的練習。在還沒真正了解冥想用意和方式時,大多數人都以為「冥想就是什麽都不要想」或是「冥想就是要靜坐很久很久」等等。但其實冥想並不等於靜坐,冥想也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難!>>推薦閱讀:解析常見冥想 Q&A:什麼是冥想?怎麼入門冥想?冥想後想睡怎麼辦?

大家都說冥想可以訓練大腦的專注能力,但偏偏我們在冥想的時候,腦子裡的思緒總是很難集中,像是花蝴蝶一樣飄來飄去的。我自己也是一個很容易分心,需要在很專注的情況下才能練習冥想或正念

圖片 2 怎麼冥想
Photo credit by DragonImages

即使已經開始規律進行冥想練習,可當不夠專注時還是會被那飄忽不定的思緒帶走,沒辦法好好專心在當下的練習。像是我會突然想起早上忘記放進洗衣籃的運動外套、待會結束練習後要吃什麼小點心或是聽到隔壁鄰居家傳出的電視聲。因此,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能幫助集中精神於冥想的幾個方法。

建立冥想儀式感:3 個能幫助進入冥想的技巧

1. 選擇舒服和安靜的空間

在剛開始練習冥想的時候,我會選擇起床後或是睡前這些比較不會受到其他人打擾的時間,並且挑選在一個舒服和安靜的空間,如臥室或是陽臺內進行冥想練習。

我認為,環境的舒適程度是其中一個會直接影響新手冥想練習者是否能專註於練習的重要因素,因此,若能在能力範圍內為自己打造一個舒適的冥想空間,將大大的提升你對冥想練習的信心哦!

2. 運用香氛將冥想變成反射習慣

圖片 3jpg 怎麼冥想
Photo credit by  sviatlankayanka

由於我很容易會被周圍環境細小的聲音或是氣味影響,所以除了周圍的聲音,我也很注重冥想時我所嗅到的氣味。

在冥想練習前,我會選擇在香氛石或是擴香器上滴一些如薰衣草、葡萄柚、鼠尾草等香氛精油(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香味。這麼做不僅在冥想的過程都可以聞著這些讓人很愉悅的氣味,重復這樣的方式好幾次後,身體也會像是有記憶一樣,只要聞到這種氣味,身體和頭腦就知道要開始集中思緒和進行冥想的練習,慢慢將冥想成為身體內建的反射習慣。

3. 搭配頌缽或有節奏的冥想音樂

圖片 4 怎麼冥想
Photo credit by  Lobachad

除了香氛外,最近還上了頌缽師的課程時,發現頌缽的聲音可以幫助我們更快進入冥想狀態。因為在進行冥想,敲打頌缽的聲音會讓人不自覺地把注意力投放在頌缽的震動和節奏上,進而使本來淩亂的思緒暫時有了停頓的地方。

再加上只要頌缽師有節奏的敲打,頌缽所傳出的共振聲頻就能讓我們的大腦產生大量的 α 波,讓意識和潛意識產生鏈接,進而使身體、大腦和心靈都得到深層放鬆。要是家裡沒有頌缽的話,可以在冥想時播放一段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是上網搜尋適合冥想的音樂,就可以像是嗅覺記憶那樣,讓音樂也產生聽覺記憶,幫助更容易進入冥想狀態。

Jasmine 老師的冥想經驗:冥想容易分心怎麼辦?

在冥想的過程中,思緒總是飄忽不定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的大腦長期處於十分活躍的狀態,總是得要想點什麽好像才對。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的思緒總是跳來跳去,就像是在電腦桌面上同時開啟好幾個對話框的時候,我會嘗試找「一件事」讓自己集中去想。

圖片 5 怎麼冥想
Photo credit by Jasmine

還記得某次我的老師讓我們進行睡前冥想,希望我們能有意識的觀察睡意的來臨,但是我發現我越想越清醒,睡意越來越遠了。想著想著的時候,我腦中突然出現一隻藍色的大象,然而當我把注意力完全投放在這只藍色的大象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呼吸和身體突然都很放鬆,漸漸的身體和意識就開始感受到睡意了。

另外一個方法是,當發現自己在冥想時容易分心、無法集中注意力時,可以有意識地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清楚感受每一次的吸氣和吐氣,慢慢地藉由呼吸,練習把自己帶回現在的這一刻,練習真正地與自己同在。我發現,與其強迫自己在冥想的時候什麽都不要想而導致思緒沒辦法真正的集中,倒不如我們把全部的專注力投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或是想要想的某個圖像上,這樣反而才可以訓練我們大腦集中注意力於冥想上。

靜坐冥想引導:Jasmine 自創「大象冥想」帶你平靜思緒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說法:「冥想是沉澱一杯渾濁泥水的過程」,我們煩亂的思緒就好像一杯渾濁的泥水,而平靜的思緒就像是清水。在冥想的過程便是為了等待並觀察這杯渾濁的泥水沉澱至清澈的清水的狀態。

要是在過程中我們心急想要趕快把渾水弄清澈,這樣反而可能得不償失,挑起渾濁的泥沙。冥想並沒有固定的作法,每個人的冥想狀態也可能不同,比起對錯,冥想更在意的是「過程」,一個觀察、平靜自己內心的練習過程。希望以上分享的冥想儀式感與「大象冥想引導練習」可以幫助大家更好地進入冥想狀態,從而放鬆身心靈,獲得自己的那一杯清水。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Jasmine

師資介紹 Jasmine edit 01 怎麼冥想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Jasmine© 2021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Jasmine,高中因接觸學校的瑜珈社團活動而開始練習,當時還不理解瑜珈的魅力與背後的哲學,畢業後就不常練習了。直到近兩年 Covid19 疫情爆發,為了緩解焦慮和活動身體,決定開始重拾瑜珈練習,並於日復一日的練習中,找回內心平靜及體驗到瑜珈為心靈帶來的美好。因此為了向更多人推廣瑜珈的好處,協助大家緩解身心靈各方面的困擾,陸續完成了師資證照與 50 小時的瑜珈治療。並且有別於一般基本的瑜珈 flow,Jasmine 更擅長設計帶有主題性的串連,例如:蘋果瑜珈或是圍繞著名言、哲學的瑜珈流動,藉由聯想及富有意義的引導讓身心靈達到更加放鬆的效果,十分受到學生們喜愛!

Cover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推薦閱讀:陰瑜珈VS陽瑜珈?介紹陰瑜珈的 5W1H|工作壓力大、有失眠困擾首選陰瑜珈

推薦閱讀:聽膩了大自然輕音樂?推介 3 張頌缽專輯,讓淨化音樂成為你的療癒處方!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