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3 23T175038.550 精油推薦, 運動芳療, 芳療, 瑜珈芳療, 冥想精油, 精油, 運動前中後

運動前中後的精油推薦:將芳療結合運動,試試嗅吸冥想與深層覺察呼吸!

一般提到「運動」,多數人率先聯想到的都是大汗淋灕的黏膩畫面,不過其實在運動前、中、後加入一點香氛,不僅能使運動效率更加提升,在後續的放鬆修復方面也會帶來顯著的助益。

這次在 Iaa 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企劃的主題講座中,找來了推廣講師黃衣婕 Tina,要來分享「運動與芳療」,帶領大家認識精油和運動間的連結,以及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精油,讓運動變得充滿香氣與療癒力量喔!

運動前|靜心嗅吸冥想

適合用的精油:佛手柑、薄荷、茶樹

FotoJet 2022 03 23T180359.990 精油推薦, 運動芳療, 芳療, 瑜珈芳療, 冥想精油, 精油, 運動前中後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精油嗅吸是很常應用在靜心冥想時的芳療手法,只需要滴一滴精油在手上,雙掌輕輕搓合後放在鼻子周圍,閉上眼睛、搭配呼吸,進入簡單的嗅吸冥想。在一開始時可以先距離鼻子 5-10 公分,再慢慢靠近鼻子,避免一下子氣味太濃烈刺激喔!

一般來說透過嗅覺,香氣的吸收途徑是:鼻腔→嗅覺接受體(纖毛)→嗅覺神經→大腦的嗅覺區,接著邊緣系統產生情緒反應,在進到類扁桃體喚起曾經歷過的記憶,最後到達大腦前額皮質,使我們做出反應。在運動前先花個三五分鐘進行靜心嗅吸冥想,就像是一個「開機儀式」,能讓身心都做好接下來準備要開始運動的心情。

在用油方面,Tina 建議運動前可以挑選佛手柑、葡萄柚、甜橙等柑橘類,這類型的精油通常會給人舒服愉悅的感受,有助於安定心神;或是可以選擇像是薄荷、茶樹、迷迭香、羅勒等帶有提神醒腦作用的精油,迅速集中專注力、燃起鬥志,進入即將要認真運動的氛圍之中。當然,僅是選擇自己喜歡、感到舒服的精油也是沒問題!

運動中|加深覺察呼吸

適合用的精油:自己喜歡的精油就可以

FotoJet 2022 03 23T175843.510 精油推薦, 運動芳療, 芳療, 瑜珈芳療, 冥想精油, 精油, 運動前中後
Photo credit By DC_Studio

在不同運動中,呼吸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隨著呼吸得越深層,越可以活動到體內深層的腹橫肌,讓身體外的運動與身體內的運動同時發生。在正式開始運動前,推薦可以將自己喜歡的精油放入擴香儀中,讓環境充滿著舒適的香氣,除了能讓心情變得更加開闊外,還能幫助覺察呼吸,透過香味的引領逐步加深呼吸。

舉例瑜珈來說,瑜珈是非常重視呼吸的運動,每位瑜珈老師都會反覆叮嚀一定要記得鼻呼吸,讓呼吸變得更加深長順暢。然而空氣無色無味,對於剛開始訓練呼吸的人來說,這可能是件難事,因此倘若能搭配精油香氛,聞到香氣便可以更有意識地覺察。

運動後|舒緩肌肉痠痛

適合用的精油:檸檬尤加利、檸檬、甜馬鬱蘭

FotoJet 2022 03 23T181233.481 精油推薦, 運動芳療, 芳療, 瑜珈芳療, 冥想精油, 精油, 運動前中後
Photo credit By Iakobchuk

無論是從事什麼運動,如果有正確使用到相對應的肌肉,隔天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些微的肌肉痠痛。雖然這是無可避免的事,不過我們可以在運動後簡單透過精油按摩來舒緩,降低隔天的肌肉痠痛感喔!

這裡指的精油按摩並不是指非常大力按揉才剛運動完的發力部位,而是以力道輕柔的方式撫按,讓按摩油精油皮膚吸收發揮功效。如果家裡沒有按摩油的話,以純精油加入植物性油(如:初榨橄欖油),比例大約是 3% 的濃度就可以用於塗抹身體!

在運動後的用油選項有非常多,可以視當天的訓練需求,彈性調整用油,詳細精油特性與推薦參考以下整理:

– 檸檬尤加利:具備抗發炎作用的香茅醛含量豐富,可用於皮膚、肌肉、關節等發炎,幫助去除瘀血、減緩疼痛

– 檸檬:可促進血液和淋巴循環、舒緩關節炎、風濕、痛風等肌肉關節疼痛,也對腿部疲勞或水腫有幫助

– 甜馬鬱蘭:可抑制發炎疼痛、鎮靜肌肉的僵硬和痙攣,搭配生薑、黑胡椒、迷迭香等精油能得到良好的舒緩效果

– 山金車油:消除腫脹、加速受傷的部位痊癒,價格稍微偏高,所以通常會與其他基底油搭配使用

– 聖約翰草油:適合跌打損傷、肌肉疼痛、扭傷、關節炎、風濕、神經痛,和山金車油相比,適用於疼痛發生於更深層的部位

精油使用與禁忌

FotoJet 2022 03 23T181914.311 精油推薦, 運動芳療, 芳療, 瑜珈芳療, 冥想精油, 精油, 運動前中後
Photo credit By AtlasComposer

原則上居家芳療並沒有太多的禁忌,只需要注意劑量控制在合理安全的範圍內,不要過量就可以。如果本身有蠶豆症或家中有兩歲以下的小孩,則需要盡量避免薄荷精油,因為薄荷中含有薄荷醇,對特定族群容易造成不良反應喔!

若真的不太確定該如何使用精油,最好事先詢問具有專業證照的芳療師或是多多參與相關的講座課程,先了解基礎的精油運用方針再開始將芳療帶入生活之中唷~如果想知道更多,持續關注 Hello Yogis 社群與 Iaa 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的分享也是個很不錯的方式。

Cover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推薦閱讀:認識 Yoga Nidra 睡眠瑜珈:把腦袋關機,在 30 分鐘內讓身心達到真正的休息

推薦閱讀:瑜珈中的脈輪是什麼?圖解三脈七輪,了解如何平衡脈輪與對應當下狀態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