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9 瑜珈呼吸法,腹式呼吸,放鬆呼吸,呼吸法練習,瑜珈放鬆,頭顱發光呼吸法,Kapalabhati,蜜蜂呼吸法,Bhramari

日常瑜珈呼吸法練習:學會 3 種瑜珈呼吸法,幫助放鬆、使情緒更平穩健康

你有多久沒有感受自己的呼吸?覺察自己的身體?呼吸與身體器官環環相扣,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我們應該多花點時間去關照。而在眾多瑜珈呼吸法中,最常被拿來練習的是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及將兩者結合的完全呼吸法。不過瑜珈呼吸法可遠遠不只有這幾種,在這篇我們將為大家介紹有別於大眾認識的呼吸法,推薦 3 個同樣容易上手的瑜珈呼吸法,帶領大家找到呼吸的覺知與放鬆。

瑜珈呼吸法好處

練習瑜珈呼吸法好處有許多!在瑜珈中瑜珈呼吸法又被稱作生命能量控制法(梵文:Pranayama),透過呼吸法能夠擴展生命,有意識的感受身體內外的變化,如:強化肺部及腹部、平衡神經系統、提升工作效能、活化腦部及降低負面情緒等等。

接下來歡迎一起來到舒適的坐姿,跟著我們一起練習 3 種常見的瑜珈呼吸法,感受放鬆舒心的暢快吧:

介紹 3 個常見的瑜珈呼吸法種類

1. 鼻孔交替呼吸法(Nadi Shodhana )

鼻孔交替呼吸法是透過改變鼻孔的氣流讓自律神經系統達成平衡,右鼻孔會負責刺激邏輯思考的左腦,而左鼻孔刺激感知情緒的右腦。藉由單邊鼻孔將吸進去的氣體,由另外一邊鼻孔吐出,做法非常簡單,也沒有過多的限制,多次來回練習能有效平衡左右腦,達到減輕壓力、提高專注力及增強血液循環的效果!

手勢教學

右大拇指輕壓右邊鼻翼,無名指輕壓左邊鼻翼,兩指扣住負責做左、右鼻的切換。(食指與中指可以點向眉心或是收進掌心)

FotoJet 30 瑜珈呼吸法,腹式呼吸,放鬆呼吸,呼吸法練習,瑜珈放鬆,頭顱發光呼吸法,Kapalabhati,蜜蜂呼吸法,Bhramari
Photo credit  by Ivan Samkov@Pexels

步驟教學:

1. 用手壓住左鼻孔,右鼻子吸氣,感覺腹部膨脹。

2. 壓住右鼻孔,放開左邊鼻孔並吐氣,感覺腹部緩緩下降。

3. 左鼻子吸氣,壓住左鼻孔,右鼻孔吐氣

4. 重複以上動作,可以依 4 回合或 8 回合為一個單位做練習。

2. 蜜蜂呼吸法(Bhramari)

蜜蜂呼吸法又稱為「蜂鳴呼吸法」,主要是透過按住耳朵產生共鳴,在吐氣時發出「嗡嗡嗡」,它可以在任何地方練習,並及時達到身心放鬆,使情緒趨於穩定。若經常失眠的人,可以嘗試在睡前做幾次蜜蜂呼吸法,說不定能改善睡眠品質喔!

步驟教學:

1. 塞住耳朵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單純用食指把耳朵塞住,另一種則是用拇指遮住耳朵,將食指與中指分別輕放在眼睛上方,而無名指輕壓鼻翼。

2. 保持嘴巴緊閉,慢慢通過鼻子深吸氣到腹部。

3. 吐氣時從喉嚨發出像蜜蜂拍打翅膀的嗡嗡聲。

4. 重複以上動作,可以練習3~5次。

3. 頭顱發光呼吸法(Kapalabhati)

FotoJet 31 瑜珈呼吸法,腹式呼吸,放鬆呼吸,呼吸法練習,瑜珈放鬆,頭顱發光呼吸法,Kapalabhati,蜜蜂呼吸法,Bhramari
Photo credit by Yan Krukov@Pexels

頭顱發光呼吸法顧名思義是一種能使頭腦清晰、呼吸道更加順暢的呼吸法,練習的重點專注於鼻子有力的吐氣,吐氣時能明顯察覺到腹部內收膨脹,有效按壓腹部,使內部發熱產生能量,故適合於「空腹」時進行。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孕婦、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皆不適合做這項呼吸練習呦!

步驟教學:

1. 將一手放置腹部,另外一手置於膝上,將上半身打直,不前後搖晃。

2. 從口中吐氣,再從鼻腔深吸一口氣,使腹部膨脹。

3. 接著專注在每次的吐氣上,感覺「有意識的收縮腹部」,吸氣隨後會自然而然發生。

4. 初學者可以每秒一次吸吐,先以 10 次作為一個單位練習,當熟練以後就可以增加次數、提高速度。

瑜珈呼吸法雖然有助於身心的調節,但多多少少還是有風險的存在,請務必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會是先詢問專業瑜珈老師教學,找到適合自己的瑜珈呼吸法!在剛開始練習時也不需要過於嚴苛,過程中若有頭暈目眩、呼吸急促等情況,請務必暫停或放慢速度。相信透過一次次規律訓練會讓身體漸漸習慣,等到到時再慢慢調整次數及頻率也不遲。

Cover photo credit  by 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鼻呼吸?盤點呼吸對人體的 6 大好處,認識呼吸與瑜珈的關係

推薦閱讀:你曾關照過自己的呼吸嗎?學會「呼吸調息法」,透過呼吸冥想釋放內心壓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