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5 1 瑜珈襪, 瑜珈襪 品牌, 瑜珈襪 功能, 防滑襪, 止滑襪, 瑜珈襪推薦, 瑜伽穿襪子, 瑜珈 襪子

瑜珈襪功能是什麼?細究瑜珈襪與一般襪子差異,告訴你做瑜珈需要穿瑜珈襪嗎?

進入瑜珈教室前,我們習慣將脫下襪子。然而,卻有一派瑜珈人,喜歡穿襪子練習瑜珈。究竟,做瑜珈到底需不需要襪子呢?

本篇集結了關於瑜珈襪的內容,包含瑜珈襪與一般襪子的差異、瑜珈襪的類型有哪些、挑選瑜珈襪的 3 大關鍵要素以及適合的族群等等,將帶領大家一起研究找出最適合自己練習時的方式。

什麼是瑜珈襪?

瑜珈襪(Yoga socks / Grip socks)是一種專為瑜珈練習者設計的襪子。多數的瑜珈襪是由吸水材料製作而成,也有部分產品採用新型快乾材料,因此相較於傳統襪子,無論是吸水還是快乾排汗性皆略勝一籌。且瑜珈襪的底部通常含有矽膠止滑顆粒,有助於支撐足踝,避免出現打滑的情況,像是在練習下犬、單腿下犬式及戰士二式等等體式時,要特別注意襪子的防滑度。

瑜珈襪的類型有哪些?

1. 止滑襪

FotoJet 24 1 瑜珈襪, 瑜珈襪 品牌, 瑜珈襪 功能, 防滑襪, 止滑襪, 瑜珈襪推薦, 瑜伽穿襪子, 瑜珈 襪子
Photo credit by momo

止滑襪的外型就如同一般襪子大同小異,只不過在功能上,因底部材質的設計,增加與地面之間的磨擦力,多了止滑效果。能夠防止在練習的過程,發生打滑等意外,同時提升練習者的穩定度。

2. 止滑五趾襪(包趾襪)

除了止滑效果外,挑選五趾襪款式能將每根腳趾頭分開,除了能避免腳趾之間相互摩擦產生水泡的問題,因其布料分開隔離的關係,腳趾頭也不再會被悶住,流汗產生的濕氣可以有效被吸收,就能改善腳臭的困擾。

3. 半趾襪(露趾襪)

FotoJet 26 1 瑜珈襪, 瑜珈襪 品牌, 瑜珈襪 功能, 防滑襪, 止滑襪, 瑜珈襪推薦, 瑜伽穿襪子, 瑜珈 襪子
Photo credit by wenty20photos

半趾襪與五趾襪相似,皆完全地分開每根趾頭。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半趾襪只覆蓋到腳趾後跟,趾頭的部分是透氣的,因此在練習許多體式時,能夠更靈活、自由地活動伸展腳趾和足部肌肉。

個挑選瑜珈襪的小Tips

Tip1:選擇吸濕排汗的材質

既然穿著瑜珈襪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打滑等問題,因此材質一定是挑選瑜珈襪時要注意的關鍵條件。瑜珈襪材質建議選擇較吸溼排汗效果好,柔軟親膚的瑜珈襪,像是棉質或尼龍製的瑜珈襪。

Tip2:布料厚度扎實可防止摩擦

每個人對於襪子都有習慣的厚度,有些人喜歡輕薄透氣得款式,有些人偏好較扎實的布料防止摩擦。因此在購買前,最好也針對自己的習慣的厚度,選購適合的瑜珈襪。

Tip3:防滑顆粒設計是必須

止滑設計是瑜珈襪一定要擁有的,在挑選時一定要再三檢視瑜珈襪的底部是否含有許多的防滑顆粒,否則可能在練習時造成危險。另外也可以特別留意有無「防掉跟」設計,避免在練習過程中掉襪子等小尷尬的意外發生,甚至影響整個練習的步調。

推薦瑜珈襪給哪些人?

FotoJet 28 2 瑜珈襪, 瑜珈襪 品牌, 瑜珈襪 功能, 防滑襪, 止滑襪, 瑜珈襪推薦, 瑜伽穿襪子, 瑜珈 襪子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1. 瑜珈初學者

對於瑜珈初學者而言,並未有足夠的經驗及身體控制能力,倘若遇上節奏快的課程或出汗較多時,可能會失去重心,不慎滑倒。此時,瑜珈襪底部的矽膠止滑顆粒,便能夠針對此問題達到有效解決,以維持練習時的安全性。

2. 注重個人衛生的練習者

多數的瑜珈會館 / 教室都是提供共用瑜珈墊,會有大量的人使用,若未妥善清潔,腳上的細菌也容易跟著殘留於瑜珈墊上。若穿著瑜珈襪練習,便能夠防止接觸到共用墊上的細菌,以提高練習時的衛生品質。

3. 容易畏寒的練習者

在秋冬之際或天氣較低溫的早晚,部分人經常會手腳冰冷,透過瑜珈襪的包覆,將能夠提高腳趾間的溫度,達到保暖效果,讓練習時擁有更舒適的身心練習狀態。

你是哪一派?襪子瑜珈派 vs 赤腳瑜珈派 vs 踩腳褲

FotoJet 27 瑜珈襪, 瑜珈襪 品牌, 瑜珈襪 功能, 防滑襪, 止滑襪, 瑜珈襪推薦, 瑜伽穿襪子, 瑜珈 襪子
Photo credit by Lobachad

襪子瑜珈派

具有止滑效果的瑜珈襪,能夠降低練習時的滑倒傷害,並且包覆整個足部,對於有些易手腳冰冷的練習者而言,能達到保暖的作用,有助於提升練習的品質。

赤腳瑜珈派

足部是匯集全身經脈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赤腳瑜珈能夠更直接地提升身體的感受度,也相對容易觀察身體的變化。對於長時間練習者而言,能夠加深練習的基礎,更明顯感受瑜珈練習的進步。

踩腳褲派

踩腳褲是以拉長線條的踩腳設計,能夠使身材曲線更顯眼,達到修身的效果。然而,因踩腳褲未含有防滑顆粒,因此並無止滑的作用喔!

綜合以上,可以發現練習瑜珈時要不要穿襪子,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和自己而已,因此是否要穿瑜珈襪練習瑜珈,還是取決於個人考量喔,建議大家可以都試試看,找到最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Cover Photo credit by momo


推薦閱讀:推薦 4 間平價瑜珈服品牌:不讓歐美專美於前,台灣瑜珈服更適合亞洲身材的你

推薦閱讀:春夏瑜珈褲穿搭術:學會 3 種搭配,穿出可鹽可甜瑜珈 OOTD

撰文編輯|林誼芬 / 責任編輯|Cynthia K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