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瑜珈節 首圖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6/21國際瑜珈日由來:專屬瑜珈人的節日,獻上當天能做的 4 個夏至瑜珈動作

每年六月,可以發現許多瑜珈品牌瑜珈老師都會規劃一系列的活動,這是因為要慶祝即將迎來的「國際瑜珈日」!國際瑜珈日被定在每年的 6 月 21 日,通常都會和 24 節氣中的夏至同一天,也因此很多人都會好奇為什麼國際瑜珈日選在這一天?以及國際瑜珈日和夏至真的有關係嗎?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就要為大家介紹國際瑜珈日的由來、考究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國際瑜珈日這個專屬瑜珈人的節日呢?以及告訴你,在這既是國際瑜珈日又是夏至的一天,可以做哪些瑜珈體式來作為小小慶祝儀式感。

國際瑜珈日的由來:誰制定國際瑜珈日?

國際瑜珈日並非歷史悠久的節日,是在近十年內才制定下來的新節日。國際瑜珈日的由來要追溯到 2014 年,在印度總理穆迪(Narendra Modi)的演說中提到,聯合國肯定瑜珈為世人帶來的助益,並於 175 個成員國的支持下,隔年(2015年)正式宣布將每年的 6 月 21 日訂為國際瑜珈日(英文:International Yoga Day),選在北半球白晝最長的一天,訂下對世界各國文明來說都別具意義的日子,國際瑜珈日肩負重任,應運而生。

底下附上印度總理 Narendra Modi 在制定國際瑜珈日時,所發表的演說原文與翻譯:

16 瑜珈節 內文圖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印度總理 Narendra Modi 在制定國際瑜珈日時所發表的演說原文©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瑜珈,是古印度傳統文化留給世人無價的珍貴贈禮,它體現了心靈和身體的統一,思想和行動的結合,節制與滿足,人類與自然的和諧,是一種實現健康和幸福的全方位方法。它不僅僅是一種運動,而是使自己得以探尋與個人、世界和自然合一的管道。通過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意識覺察,它可以幫助實現健康與幸福。」—— 那倫德拉‧穆迪,聯合國大會

國際瑜珈日成立的宗旨在於提高世人對於練習瑜珈可帶來諸多益處的意識,希望藉由節日的訂定,讓人們發現及重視瑜珈在現代社會扮演的重要角色。

Hello Yogis 國際瑜珈日特別企劃

今年是 Hello Yogis 自成立以來第一個遇到的瑜珈節,為此我們策劃了一系列的「國際瑜珈日特別企劃」,包含了瑜珈故事徵稿公益線上瑜珈課等活動。在徵稿中我們也同步邀請來自各地不同的瑜珈練習者,一起提供一句暖心的打氣,希望能夠送給正處在不同階段的 Yogis,一起感受練習瑜珈所帶來的改變!

完整企劃這裡看:2022年國際瑜珈日特別企劃|和你分享 Yogis 的瑜珈故事,一起將瑜珈哲學付諸生活

國際瑜珈日與夏至的關係

從瑜珈的角度而言,夏至後的第二個滿月為印度的導師節 (Guru Poornima),傳說濕婆神在這天開始向其他人類教授瑜珈知識,故這也是穆迪選擇在 6 月 21 日做為國際瑜珈日的其中一個原因。

而在中華文化中,6 月 21 日亦為二十四節氣中之「夏至」。夏至,為北半球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是白晝佔據一天最長的時間。在這個暑氣最旺的時節,人們易感到煩躁倦怠、惱怒憂鬱,若是無法使心靜下來。國際瑜珈日剛好落在夏至這天,也讓大家得以透過一些瑜珈動作來緩解溽暑的煩心。以下為大家介紹 4 個適合在國際瑜珈日 / 夏至做的瑜珈動作: 

國際瑜珈日可做的 4 個夏至瑜珈動作

0609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在炎熱的夏天,不宜進行太劇烈的運動,否則可能會導致水份補充不足或招致中暑。因此,在這樣的溽暑夏日中,更適合在瑜珈體式法中搭配呼吸法練習,透過調息達到靜心之效,使身心不會那麼浮躁。建議可選擇於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瑜珈練習,並於練習時適時補充水份。

此外隨著夏至到來,天氣越來越炎熱,大家也會開始換上短褲、細肩、露背等衣物,這意味著身體的線條也將無可避免的嶄露出來。現代人久坐少站立的習性,易使帶脈之氣不足.造成腰部堆積脂肪,透過部分瑜珈動作也可以刺激按摩帶脈,幫助暢通十二經,可消除腸胃積熱和累積之脂肪。

帶脈是什麼?帶脈位於人體的腰部,除了帶脈是橫著走,其餘所有經絡都是豎著的,因此帶脈也是身體微循環最為薄弱的地方。腰部脂肪過多容易造成淤堵現象,堆積毒素和脂肪,不僅穿衣服沒型,還埋藏著巨大的健康隱患,非常值得注意!

夏至瑜珈動作1:仰臥脊椎扭轉式 (Jathara Parivartanasana)

hy 121A6321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仰臥脊椎扭轉式(英文:the Spinal twist ,梵文:Jathara parivartan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仰臥脊椎扭轉式屬於扭轉的體式,透過脊柱扭轉的力道,可以減少腰部、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能放鬆下背部,舒緩臀部、脊柱卡卡的感覺喔!若是瑜珈初學者及柔軟度較差的話,雙腿可以不必伸直,像是上圖一樣選擇屈膝就可以。

步驟解說

1. 仰躺於地,雙臂往兩側延伸並與肩膀成一直線

2. 雙腳伸直朝向天空,膝蓋不彎曲,在這個姿勢停留幾個呼吸

3. 吐氣,雙腿向左邊倒,直到左腳腳趾幾乎碰到伸出的左手指尖,讓背部及右肩平放在地面上,停留約五個呼吸,然後換雙腿向右側倒。

Hello Yogis 分享:此動作不適合背部、脊椎受傷的人做,若有相關痼疾,建議先詢問專業瑜珈老師喔!

夏至瑜珈動作2:橋式 (Setubandhasana)

hy 121A6267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橋式(英文:Bridge Pose,梵文:Setubandh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之前鍛鍊大腿肌肉的文章中,我們曾介紹「橋式」,可以幫助啟動核心、消除大腿內側的贅肉。事實上,橋式也對按摩腸道、腹部器官有助益,在夏日經常會胃口不佳、消化不良,可藉由橋式來促進腸道蠕動喔!

步驟解說

1. 仰躺於地,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2. 膝蓋彎曲,把雙腳掌踩在地板上,腳跟靠近臀部,雙手放在腳踝兩側

3. 吸氣,把臀部抬高,使下背部自然向上拱起,肚臍朝向天花板,胸口靠近下巴

4. 吐氣,慢慢將臀部、背部依序放回到地面上,最後伸直雙腿放鬆

Hello Yogis 分享:橋式雖然屬於強度不高的瑜珈體式,但若有下背疼痛或脊椎受傷者還是要小心進行,或是可以考慮在腰背下方墊瑜珈磚作為輔具。

夏至瑜珈動作3:船式 (Paripurna Navasana)

hy 121A6077 1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船式(英文:Boat Pose;梵文:Paripurna Nav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相較於前面兩個動作,船式的困難度會稍微高一點,不過可以有效地強化核心肌群,並鍛鍊大腿及背部肌群,對於消除腰部脂肪、緊實小腹及大腿前側都非常有幫助,如果平時是少運動的久坐族,不妨把船式納入日常練習中喔!

步驟解說

1. 由坐姿開始,肩膀朝背後手掌於臀部後方壓地,吸氣,啟動髖屈肌抬起雙腿,將上半身往後傾斜約60~65度角,身體重量交給兩邊手掌與臀部,收縮核心且延長脊椎

2. 吐氣,雙膝彎曲,小腿與地面平行,雙手扶著膝蓋後側,核心肌群收縮,身體重量平均交給兩邊坐骨,試著坐得更高挺

3. 接著緩緩將雙腳抬起至雙腳伸直,腳尖打直,保持膝蓋骨上提,雙腿抬起的高度要超過頭部

4. 雙手離地,手臂向前伸展並與地面平行,靠近大腿。肩膀和手掌保持同高,手心相對,停留五個呼吸

Hello Yogis 分享:脊椎、背部受傷發炎者以及孕婦、生理期前 3 天應避免做船式,或先詢問專業醫師的建議!

夏至瑜珈動作4:三角式 (Trikonasana)

hy 121A6025 國際瑜珈日,瑜珈節,International Yoga Day,Yoga Day,夏至,Narendra Modi,仰臥脊椎扭轉式,Jathara Parivartanasana,橋式,Setubandhasana,船式,Navasana,三角式,Trikonasana
三角式(英文:Triangle Pose,梵文:Trikon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一個「三角式」是簡易的站姿瑜珈體式,主要伸展身體兩側、腰部及腿部後側,可以強化骨盆肌群,調節生殖器官機能,同時也能 刺激神經系統、舒緩憂慮感,是個好處多多的瑜珈動作,很適合在心煩氣躁的夏天多練習喔!

步驟解說:

1. 由山式站姿開始,身體放鬆,自然呼吸

2. 吸氣,雙腳打開寬於肩膀,將雙手與肩同高向兩側延伸,右腳掌轉向右側

3. 吐氣,上半身向右側傾斜,右手在右腳上或平貼於地

4. 左手向上伸直,掌心朝前,使雙手呈一直線

5. 頭轉向左側,讓視線看向左手

6. 同樣的動作換邊進行

Hello Yogis 分享:在做三角式時,背部有問題者一要要小心進行,若有不適感建議立即退出動作,不要逞強喔!

以上分享的 4 個瑜珈動作大家都學會了嗎?今年的國際瑜珈日就用這幾個夏至瑜珈動作來慶祝吧!最後分享 Hello Yogis 在今年的國際瑜珈日所舉辦的特別活動,除了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瑜珈練習者「徵稿瑜珈故事」活動外,我們也特別邀請柳川老師一起舉辦一場公益瑜珈課,詳請可以追蹤我們的瑜珈社群,獲得第一手資訊喔~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DC:http://helloyogis.media/46nv5l

YT:http://helloyogis.media/42qjse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Amber

Amber,自2013年第一次邁入瑜珈教室,從此生活便離不開瑜珈。藉由瑜珈紓解繁忙的工作,並得到更健康、自信的身體,還發掘了從容優雅的全新生活態度。

成為瑜珈老師的契機,是發現身邊很多家人朋友,因過去對身心的疏忽而累積形成許多文明病,不管是生理上的肩頸酸痛,或是內心積累壓力的心理疾病等。看著身邊的人難受卻什麼忙都幫不上的這股無力感,激發自己成為一個瑜珈老師,努力替他們找尋根本的解決之道。也希望能藉由教學,幫助學生重新找回對身心的察覺與認知,擁有自我療癒的能力,一起透過瑜珈尋回身心靈平衡。


推薦閱讀:瑜珈故事|「下班後上完瑜珈課,再到超市採買打折生鮮」,是屬於我的 30 歲生活儀式感

推薦閱讀:適合夏季做的 4 個心輪瑜珈推薦:打開阻塞的心輪,重新找回愛人的能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