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圖解拜日式 01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

圖解瑜珈拜日式順序|什麼是拜日式?帶你搞懂不同瑜珈派別的拜日式差異

拜日式是相當經典的瑜珈序列,幾乎每一個瑜珈練習者都會知道拜日式,甚至在每一次練習之前都會使用拜日式來暖身。

不過若你是瑜珈新手,可能會想問:「什麼是拜日式?」、「為什麼要做拜日式?」、「做拜日式好處有哪些?」以及「為什麼拜日式有那麼多種版本?」,以下的內文將一一為你解答,並且透過圖解的方式介紹不同瑜珈派別的拜日式: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顧名思義是「敬拜太陽」的意思,透過這組串聯序列來向太陽表達達崇敬與感謝之意。拜日式的英文是 Sun Salutation,梵文是 Surya Namaskar,在不同的瑜珈派別中會有不一樣的呈現,動作數量和序列順序也會稍有不同,但彼此間都有個共通點是,非常重視「呼吸」搭配,需要配合呼吸的長短來完成這一連串的組合動作。

做拜日式好處與功效為何?

image6 2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Photo credit by Rawpixel

在做拜日式時會動用到全身的,尤其是核心肌群的力量。藉由結合呼吸與多組數的練習,無論是對於呼吸深度、核心穩定度、身體柔軟度與自身專注力,都可以獲得有效地提升。在每回的瑜珈練習前加入拜日式,也可以迅速暖身完畢、加速血液循環,讓身心能為接下來的練習做好準備,帶來強大的力量。

許多瑜珈活動也會藉由集體做拜日式,來匯聚更強大的能量,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找到內心真正的寧靜與安定喔!>>推薦閱讀:認識瑜珈經典序列——拜日式:快速啟動全身力量,減肥、伸展、熱身的好朋友

做拜日式的最佳時機為何?

image5 2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Photo credit by  f9photos

既然稱之為「拜日式」,是對太陽的崇拜,因此在最理想的情況下,會建議面對太陽,讓在做拜日式時得以真實地感受到被溫暖的陽光包覆。比如在早晨時,可以面對東方,迎向日出;接近傍晚時分,則改面對日落的方向。

當然若環境不允許或遇上天候較差,待在室內練習拜日式也可以,只要在練習時觀想太陽就在前方照耀著你、指引著你,也會有相同的功效喔!

常見的拜日式種類有哪些?

在瑜珈練習中,最多人練習的拜日式種類為哈達瑜珈(Hatha Yoga的「傳統古典拜日式」、施化難陀瑜珈(Sivananda Yoga)的「拜日式」,和阿斯湯加瑜珈(Ashtanga Yoga)的「拜日式A」與「拜日式B」。

其中哈達瑜珈的「傳統古典拜日式」及施化難陀瑜珈的「拜日式」相似,僅有一個動作之差,屬於較簡單的拜日式版本,可在單一動作停留較久時間。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兩者都是一個循環 12 個動作,需要重複兩次,做完左右兩邊之後,才算是完成一組拜日式練習。而在拜日式中左右的定義為,右邊先踏後、右邊先踏前,為右側練習;反之左腳先踏後、左腳先踏前,則為左側練習,通常會先做右側練習再換左側。

哈達瑜珈|傳統古典拜日式順序(共 12 個動作)

image1 2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圖解哈達瑜珈|拜日式順序©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祈禱式 → 雙手抬高往天空 → 站姿前彎式 → 後踏到弓步(右腳先) → 下犬式 → 八肢點地式(或鱷魚式) → 眼鏡蛇式(或上犬式) → 下犬式 → 往前踩回弓步(右腳先) → 站姿前彎式 → 雙手跟身體順勢抬起 → 祈禱式

做完後重複換側練習,兩個序列共 24 個動作完成,才算是完成一組拜日式。

施化難陀瑜珈|拜日式順序(共 12 個動作)

21 圖解拜日式 03 3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圖解施化難陀瑜珈|拜日式順序©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祈禱式 → 雙手抬高往天空 → 站姿前彎式 → 後踏到弓步(右腳先) → 平板式 → 八肢點地式(或鱷魚式) → 眼鏡蛇式(或上犬式) → 下犬式 → 往前踩回弓步(右腳先) → 站姿前彎式 → 雙手跟身體順勢抬起 → 祈禱式

做完後重複換側練習,兩個序列共 24 個動作完成,才算是完成一組拜日式。

Hello Yogis 分享:看出來了嗎?哈達瑜珈傳統拜日式與施化難陀瑜珈拜日式,僅差在第一個前彎至弓步後,一個接的是下犬式,另一個為平板式。

阿斯湯加瑜珈|拜日式A順序(共 11 個動作)

21 圖解拜日式 04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圖解阿斯湯加瑜珈|拜日式A順序©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山式 / 祈禱式 → 雙手抬高往天空 → 站姿前彎式 → 延展脊柱,眼看前方 → 八肢點地式(或鱷魚式) → 眼鏡蛇式(或上犬式) → 下犬式 → 向前踏回前方,延展脊柱,眼看前方 → 站姿前彎式 → 雙手抬高往天空 → 山式 / 祈禱式

阿斯湯加瑜珈|拜日式B順序(共 19 個動作)

21 圖解拜日式 05 2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阿斯湯加瑜珈|拜日式B順序©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山式 / 祈禱式 → 椅式 → 站姿前彎式 → 延展脊柱,眼看前方 → 鱷魚式 → 眼鏡蛇式(或上犬式) → 下犬式戰士一式(右腳先踏前) → 八肢點地式(或鱷魚式) → 眼鏡蛇式(或上犬式) → 下犬式 → 戰士一式(換左腳踏前) → 八肢點地式(或鱷魚式) →眼鏡蛇式(或上犬式) → 下犬式 → 向前踏回前方,延展脊柱,眼看前方 → 站姿前彎式 → 椅式 → 山式 / 祈禱式

相較於前兩者,拜日式 A 和拜日式 B 的流動速度會較快,而拜日式 B 的難度又會高於拜日式 A,因此初學者可以先從拜日式 A 開始練習起。且拜日式 A 和拜日式 B 都是一整個序列做完即完成一組拜日式,因此在拜日式 B 中的兩次戰士一式,要記得換腳,讓兩側皆均衡練習到。(通常為先右腳再左腳)

拜日式圖解|常見瑜珈派別拜日式序列順序比較表

以上內容單看文字可能會覺得有點抽象難理解,在下方編輯已幫大家製作好「拜日式圖解」的比較表格,可以搭配著圖解順序,更好釐清不同派別拜日式的差異喔: 

21 圖解拜日式 06 01 1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21 圖解拜日式 06 02 1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21 圖解拜日式 06 03 1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21 圖解拜日式 06 04 2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21 圖解拜日式 06 05 2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21 圖解拜日式 06 06 1 瑜珈拜日式, 拜日式, 圖解拜日式, 拜日式順序, 拜日式派別, 什麼是拜日式, 拜日式好處, 拜日式功效, 傳統古典拜日式, 哈達拜日式, 拜日式A, 拜日式B, 拜日式種類

 

以上就是關於拜日式的介紹,看完「瑜珈拜日式圖解順序」有讓你對拜日式了解得更深入嗎?若不想錯過更多瑜珈內容的分享,歡迎加入我們的瑜珈社群喔: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DC:http://helloyogis.media/46nv5l

YT:http://helloyogis.media/42qjse

 

 Cover photo credit by  westend6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