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 01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陪病家屬的能量轉運站——SMOK 老宅甜所:主理人Sammi藉瑜珈/頌缽療癒失去愛女的痛

失去家人的痛,是每個人這一生中必定會面對的課題,可是失去孩子的痛可不是旁人透過三言兩語就能夠體會。來自南投草屯的 SMOK老宅甜所 一家,原先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不料小女兒 Mina 在 10 年前被醫師宣判罹患神經母細胞腫瘤第四期,治癒率只有五成,倘若再次復發便無藥可醫。

儘管 Mina 在化療結束後曾短暫康復,只是幾年後終究敵不過復發的命運,後期更是必須住在醫院仰賴高劑量嗎啡止痛。「身為媽媽,與其看她那麼地痛,有時候真的會覺得那不如讓她走,至少那樣她不會痛了,痛的是我們。」Sammi如是說。也許是上天最後的垂憐,在 2016 年 5 月,Mina 身上沒有佈滿儀器與管線,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開人世成為天使。

全世界最痛的失去,在大休息中彷彿再次看見她的微笑

文章圖 02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Hello Yogis X SMOK老宅甜所_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面對失去愛女的空缺,Sammi 決定透過練習瑜珈來填補,在忙碌的開店工作與照顧家庭中,抽空一週練習 2-3 次瑜珈,試圖找尋一個人的紓壓時光。「原先我只是抱持著動一動、找點事做的想法,卻意外被瑜珈給療癒了。」Sammi 解釋一直以來自己的個性屬於較實證派的,雖然過去曾多次聽聞他人分享瑜珈對心靈的助益,自身卻從未思及此。

直到某一日「大休息」,在瑜珈老師的引導之下,搭配頌缽 Om 聲地傳導至身心深處,Sammi 感覺自己既像飄在雲中,也像舒服地躺在柔軟的草地上,身體變得很輕盈,霎那間 Mina 的微笑映入眼簾,彷彿在告訴她:「媽媽我很好,你們也要好好的!」讓她一方面忍不住泛著淚光想念,另一方面又感到開心欣慰,急忙也漾起微笑,希望女兒在天之靈能放心。

在每週的瑜珈練習中,我不是別人的老闆、女兒、媳婦、媽媽

文章圖 03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Hello Yogis X SMOK老宅甜所_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從那次起,對 Sammi 而言,瑜珈不再只是舒緩身體上痠痛、疲勞的工具,而是一種修復的力量。她學著體會老師分享的心法,在課堂上不勉強自己一定要馬上做到體式,在生活中也保留空間給自己去消化失去孩子的痛。那段時間 Sammi 出門時還是習慣隨身帶著 Mina 生前最喜歡的 Mina 熊,也不避諱和家人哭著笑著一起談論著過去的回憶,一切看起來沒有太多變化,卻早已走在慢慢好起來的路上。

Sammi 尤其享受在瑜珈中獨處的自在。在一次次深吸慢吐調節呼吸的過程中,她忽然意識到結婚、創業、生小孩的這十幾年中,平時根本很難有機會靜下來傾聽自己的聲音。「當媽媽真的會花很大的部分去愛孩子,而忘記愛自己」,然而藉由練習瑜珈,可以讓人拋下社會角色,不去做別人的誰,僅是在當下與全然的自己同在。

感受頌缽深層的共振,在OM——聲之下釋放長期積累的壓力

文章圖 04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Hello Yogis X SMOK老宅甜所_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因著瑜珈,Sammi 也認識了頌缽。她從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直覺被聲音給吸引,到慢慢接觸頌缽療癒,開始認真感受每一個缽獨特的聲音與靈性。在這當中 Sammi 體驗到了與之深層共振調頻的舒暢,也逐漸釋放累積多年的壓力,這讓她興起了想舉辦公益頌缽芳療課程的念頭。

Sammi 分享,在照顧女兒 Mina 的那幾年,自己和先生也相當不好受,除了需要醫院家裡兩頭跑,戰戰兢兢陪著孩子與病魔奮戰,仔細紀錄每一次的藥物、治療、副作用外,心理上也只能逼著自己堅強起來。在外人眼裡,他們看似很有「正能量」,可是說穿了這些都是不得不的結果,畢竟作為父母如果都害怕,那麼孩子該怎麼辦?

逝去的生命不能復返,但那些遺留下的愛可以延續人間

文章圖 05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Hello Yogis X SMOK老宅甜所_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身為過來人,我們知道對於陪病家屬來說,那股壓力可能更勝於病人。」於是這些年 Sammi 邀請心無罣礙工作坊一起合作,多次找機會在店裡舉辦公益頌缽芳療課程,就是希望能提供一個機會,讓和自己有著相同境遇的朋友,可以撥空一個午後來到這裡體驗頌缽帶來的放鬆,再好好地享用一頓美味下午茶,在這短短兩三個小時中短暫地休息,獲得一點喘息空間。

同時 Sammi 也期待藉由這樣聚會能牽起一些相遇的緣分,讓 SMOK 老宅甜所成為一間「幸福能量轉運站」,給予來店的參與者一個靠岸取暖的避風港,相互認識打氣,一起努力走下去。一如當時他們在最絕望的時候,遇到非常多勇敢堅強的生命,陪伴他們慢慢走出悲傷,繼續向前邁進一樣。

文章圖 06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Hello Yogis X SMOK老宅甜所_人物專訪©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於 Sammi 而言,Mina 的離開,或許是一個短暫生命的句點,但並非他們一家的終點。「這可能是她的使命吧,讓我們知道生命的意義」,擦乾眼淚,Sammi 與 SMOK 一家選擇將過去所收到的幫助,用一己之力延續下去,創造更多善循環,讓 Mina 留下的愛以其他的形式繼續存在。鼓勵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在今年(2022年) 12 月,Sammi 和先生也把過去這段人生經歷撰寫成書籍《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期盼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並且將於 2023 年 1 月 5 日再度舉辦公益頌缽芳療課程。如果你也是長期照顧生病家人的照顧者、正在治療的病友或深陷人生低潮期,不妨報名參加,相信這裡能為你充電打氣!

【SMOK幸福能量轉運站】-分享愛與能量—公益芳療

  • 日期:2023/01/05(四)
  • 時間:13:00-15:00
  • 地點:SMOK 老宅甜所(南投縣草屯鎮碧山路282號)
  • 講師:身心靈整合療癒工作者-孫淑惠老師
  • 主辦單位:心無罣礙工作坊 & SMOK 老宅甜所

(由於名額有限,這次的公益芳療僅開放給需要的朋友,如跟 SMOK 一家有類似境遇的家庭、長期照顧生病家人的照顧者、正在治療或深陷逆境低潮需要幫助的您,可至 SMOK 老宅甜所粉絲專頁私訊報名哦!)

Hello Yogis 2023 首發企劃《Re—Lax》

43 re lax 企劃首圖 01 SMOK,SMOK老宅甜所,《時間帶不走悲傷,但可以把悲傷化成力量》,瑜珈專訪,瑜珈故事,老宅甜所
Hello Yogis 2023 首發企劃《Re—Lax》©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的一年,Hello Yogis 帶著全新企劃《Re—Lax》邀請大家放慢步調,不急著擬定新年新希望,不著急向前大步邁進,而是慢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覺察身體隱約傳遞給你的訊息,一起找到最舒服的步調再開啟美好的 2023 年吧!

本文圖片來源:時報出版、SMOK老宅甜所


推薦閱讀:專訪 Coffee 林芊妤|從 22 歲到 32 歲,看瑜珈如何使她浴火重生找回自我

推薦閱讀:靠瑜珈、料理走出憂鬱陰霾, YouTuber 阿滴出書《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自剖過來人心情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