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5 6 線上瑜珈課, 居家練習, 線上瑜珈 推薦,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 ptt, 線上瑜珈, 瑜珈課程推薦, Olivia瑜珈, 孟薇

線上瑜珈課指南:瑜珈老師 Olivia 的上課小叮嚀,讓你居家練習安全有效率

許多練習者對線上瑜珈課的疑慮就是怕會「不安全」,深怕在練習中把自己給弄傷了,但其實不需要有過多的擔心,要相信老師們都是專業的,安排適合的課程與保證學生們能安全在家練習也是老師們的責任。

八肢瑜珈中的第二肢「Niyama 精進」中告訴我們要有良好的內在修為與保持自律的習慣,透過自律來來自我凈化、進步。在體位法的練習中也是一樣的,也是自我修煉的一種過程,所以平時的自我練習是相當重要的!而本文邀請到瑜珈老師 Olivia 來聊聊線上學習瑜珈和自我練習需要注重的地方,教大家如何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享受既安全又舒適的居家練習,來看看老師怎麼說吧~

線上瑜珈課與實體瑜珈課的差異為何?

image1 6 線上瑜珈課, 居家練習, 線上瑜珈 推薦,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 ptt, 線上瑜珈, 瑜珈課程推薦, Olivia瑜珈, 孟薇
Photo credit by 王兩行

1. 臨場感

環境對一部份的練習者來說影響很大,實體課的優點在於老師能親眼看到你或實際調整,但有些初學者較在意他人眼光,可能因此無法全心專注練習;而線上瑜珈課的臨場感雖不如實體課,不過因為家中環境為大家比較熟悉的,對於害羞內向的同學來說,比較不會感到有壓力。

2. 老師口令

在上實體課時除了口令指導外,老師還能在現場協助調整姿勢,若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向老師詢問幫助。相反地,在家上瑜珈線上課的話,少了老師的手動調整,必須更專注、更安靜聆聽老師的每一個口令。

Olivia 老師提醒,照顧好身體是自己的責任,必須用心體會身體的每個感受,才能避免讓自己受傷的可能。因為無論實體課或線上課,老師都需要同時兼顧許多學生,不太可能隨時關注在同一人身上,因此自身專注練習是很重要的喔!

3. 場地差異

image3 5 線上瑜珈課, 居家練習, 線上瑜珈 推薦,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 ptt, 線上瑜珈, 瑜珈課程推薦, Olivia瑜珈, 孟薇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線上瑜珈課的優勢就是無需再付出交通時間,但在家中練習時必須注意四周場地是否空曠、安全;實體課雖已經佈置好練習瑜珈的場地,但因疫情許多人會擔心病毒問題,有些瑜珈館因此不外借瑜珈墊、瑜珈輔具等,這也需要練習者多注意。

>>推薦閱讀:窩居也適用!善用居家佈置 3 方法,打造舒心的瑜珈練習空間

線上瑜珈課的心態調整方法

Olivia 老師提醒,在家上線上瑜珈課時,難免心態上會比較沒那麼謹慎,畢竟老師不在旁邊時刻盯著,但這個時候其實就是修煉的好時機喔!抓住機會練習定心,更加專注於老師的口令與自己的身體,相信便會增加自己身體的感知能力~

居家練習 / 線上瑜珈課如何確認自己的動作否正確?

image4 7 線上瑜珈課, 居家練習, 線上瑜珈 推薦,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 ptt, 線上瑜珈, 瑜珈課程推薦, Olivia瑜珈, 孟薇
Photo credit by 王兩行

1. 選擇信任、熟悉的老師

挑選自己信任、熟悉的老師是相當重要的,要確認該位老師的口令是你能夠理解的,並且盡量聆聽老師所下達的指令,嘗試完整的執行動作,也要注意上課的速度、課程難度是否適合自己。讀者們也可以多嘗試不同老師的課程,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適合自己引導方式喔!

2. 不要害羞,打開鏡頭

Olivia 老師推薦練習者們可以打開螢幕畫面讓老師能夠看到你,這樣可以讓老清楚看到你的動作,老師才能幫助到你,避免受傷且做到正確完整,不然其實就跟看 YouTube 自己練習是一樣的了,非常可惜。

>>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和 YouTube 影片差在哪?盤點各類型線上瑜珈課優缺點

3. 不過度依賴鏡子,專注於感受

在家練習時很多人習慣一直確認鏡中的自己是否有做對動作,Olivia 老師提醒,試著不要依賴鏡子練習,一方面在看鏡子的同時無法靜心專注感受,另一方面依賴視覺永遠會無法讓身體自己進步。

Olivia 老師的課後居家練習小叮嚀

image2 7 線上瑜珈課, 居家練習, 線上瑜珈 推薦,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 ptt, 線上瑜珈, 瑜珈課程推薦, Olivia瑜珈, 孟薇
Photo credit by 王兩行

1. 注意環境挑選

平時在家練習主要以環境乾淨且安靜為主,這幾年大家都講究儀式感,井然有序的環境能幫助我們擁有更清晰的思緒,乾淨整潔的環境也是也是維持心靈平靜召回活力的好方法唷!而安靜的空間能夠讓我們在練習時更容易靜下心來,並且讓自己盡量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在練習時會更加專注及安全。

2. 居家練習時間

如果時間允許,老師建議可以在每週抽出至少一天,練習時間達 1 小時:若真的很忙碌,每天給自己 10 至 30 分鐘的專注練習也很棒。每週讓自己的身體及心靈進廠維修一次,相信很快就能發現自己的進步喔!

居家練習是幾乎每個瑜珈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在過程中試著沉澱煩躁的心靈,瑜珈練習不需要太急太快,透過自我肢體與心靈的真切感受,相信每一次的練習都能讓自己的內在更強大喔!看完 Olivia 老師給我們的建議後,想必大家對於自我練習與線上學習更有概念了,趕快制訂好屬於自己的練習計劃,讓瑜珈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吧!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Olivia

image6 5 線上瑜珈課, 居家練習, 線上瑜珈 推薦, 線上瑜珈課程, 線上瑜珈 ptt, 線上瑜珈, 瑜珈課程推薦, Olivia瑜珈, 孟薇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Olivia,因傷進入瑜珈世界後,從瑜珈過程學習與身體和平共存,因此教學時注重身體結構,善於觀察學生身體,給予適當的課程內容。2017 年親赴印度研習瑜珈,並曾受國際瑜珈品牌 lululemon 廠商邀請擔任活動助教以及活動現場瑜珈老師。

目前除了在瑜珈館教課外,也成立了自己的活動單位:點點滴滴。不定期舉辦公益課程、舉辦或受邀帶領多場戶外瑜珈活動及教學。至今不間斷學習,帶領大家用體位法了解身體的同時,也樂於推廣瑜珈的生活態度,帶領心靈層面的引導。>>點此查看 Olivia 老師授課資訊

Cover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和 YouTube 影片差在哪?盤點各類型線上瑜珈課優缺點,讓你不花冤枉錢!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來解答!常見線上瑜珈課 Q&A:空間不夠怎麼辦?在家練習會不會容易受傷?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