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46 瑜珈輪, 瑜珈輪 用法, 瑜珈輪 初學, 新手 瑜珈輪, 瑜珈輪 後彎, 瑜珈輪好處, 瑜珈輪功用

初學者瑜珈輪用法:5個基礎瑜珈輪動作教學,有效伸展全身肌肉!

平常有在練習瑜珈的你,是否也在教室裡見過被稱為「後彎神器」的瑜珈輪呢? 瑜珈輪是近年非常流行的瑜珈輔助工具,瑜珈輪之所以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它具有許多不同的功能,能在練習時靈活運用,是個新手友好的瑜珈輔具喔!

瑜珈輪不但能夠用來放鬆休息,也能夠來獲得更好的柔韌性與穩定性,如果想了解更詳細的瑜珈輪介紹,可以看我們之前分享過的瑜珈輪常見疑問文章介紹>>瑜珈輪好處是什麼?收錄常見瑜珈輪疑問,關於瑜珈輪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作為輔具,瑜珈輪的 5 個功用

使用瑜珈輪好處多多,以下整理出 5 個使用瑜珈輪的功用,如果你在練習瑜珈時遇到下述中的困難時,可以嘗試看看使用瑜珈輪,讓練習更簡單,就讓我們跟著Samantha老師學習如何使用瑜珈輪來幫助我們做全身的伸展吧!

– 有助改善駝背、腰背痠痛

– 在練習瑜珈體式時提供支撐

– 幫助練習者完成後彎的體式

– 舒緩大腿內側緊繃的肌肉

– 有效拉鬆肩背肌肉

5 種瑜珈輪基本用法,用瑜珈輪輕鬆拉伸全身

1. 瑜珈輪—— 伸展側腰

image5 瑜珈輪, 瑜珈輪 用法, 瑜珈輪 初學, 新手 瑜珈輪, 瑜珈輪 後彎, 瑜珈輪好處, 瑜珈輪功用
截圖自 Yoga with Samantha

首先來介紹腰的拉伸方法,先盤腿坐在瑜珈墊上,將瑜珈輪至於一側,同側手掌放在瑜珈輪上,另一側手臂向斜上方延伸,在每一次的身吸氣時將肋骨胸口打開,慢慢地將瑜珈輪向前推。記得要盡量拉長側腰,可以利用瑜珈輪來加深伸展幅度,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喔!

第二種側腰伸展與第一種方法略微不同,改以跪姿。雙膝跪地來到跪姿,臀部的位置在雙腳旁邊,將肋骨靠在瑜珈輪上,雙手扣在一起後吐氣時讓腰部向下彎。這個體式除了能夠伸展側腰外,還可以幫助我們伸展肩膀和手臂肌肉。

2. 瑜珈輪——漸進後彎 

將雙腿踩穩於瑜珈墊上,雙手放到頭後方,把瑜珈輪放在距離臀部一個手掌的地方,用手稍微固定好瑜珈輪後,接著讓身體向後仰,嘗試讓上肢向左右兩側伸展,使胸口與肋骨兩側完全打開,這樣可以讓呼吸更順暢。

image7 瑜珈輪, 瑜珈輪 用法, 瑜珈輪 初學, 新手 瑜珈輪, 瑜珈輪 後彎, 瑜珈輪好處, 瑜珈輪功用
截圖自 Yoga with Samantha

完成左右側拉伸後,來試試看後彎。脊柱回到正中位坐下,接著抬高臀部,使瑜珈輪來到背部中間的位置,在瑜珈輪上輕輕滾動並按摩背部,這時讓背部脊柱沿著瑜珈輪的弧度延伸,盡量放鬆背部緊繃的肌肉,如果有餘力的話可以逐漸加大向後幅度喔!

3. 瑜珈輪——前彎練習

image2 瑜珈輪, 瑜珈輪 用法, 瑜珈輪 初學, 新手 瑜珈輪, 瑜珈輪 後彎, 瑜珈輪好處, 瑜珈輪功用
截圖自 Yoga with Samantha

在做前彎練習前,先將雙腿打打開伸直,腳趾勾起指向天空,瑜珈輪放在身體中前方,接著雙手放在瑜珈輪上前拉伸,這個動作可以延伸大腿內側肌肉,在過程中能感受到膝蓋內側肌肉伸展,進階的練習者可以嘗試將額頭點地,讓上肢盡量貼地,加深練習。

Hello Yogis 分享:在做前彎練習時,如果雙腳伸直向兩側打開會造成身體向後傾的話,可以坐在瑜珈磚或毛巾上面喔!

4. 瑜珈輪——腿部拉伸

image4 瑜珈輪, 瑜珈輪 用法, 瑜珈輪 初學, 新手 瑜珈輪, 瑜珈輪 後彎, 瑜珈輪好處, 瑜珈輪功用
截圖自 Yoga with Samantha

瑜珈輪也是伸展腿腿部的好工具呢!先將其中一側的腿放在瑜珈輪上方,雙手緊握瑜珈輪,讓身體慢慢向前彎,拉伸大腿與小腿後側肌肉,如果還有伸展的空間的話,雙手可以放到瑜珈輪前方。

5. 瑜珈輪——脊柱扭轉

image6 5 瑜珈輪, 瑜珈輪 用法, 瑜珈輪 初學, 新手 瑜珈輪, 瑜珈輪 後彎, 瑜珈輪好處, 瑜珈輪功用
截圖自 Yoga with Samantha

最後一個動作是扭轉練習,先將右腿穿過瑜珈輪後放到左腿外側,接著將右手向上伸直,吐氣時彎曲右手臂,用右手肘把瑜珈輪推開,左手向後繞道腰的後方,抓住瑜珈輪上緣,將視線看向後方,在這邊可以很好地感受脊柱拉伸,完成後進行另一側的練習。

完整影片|更多適合初學者的瑜珈輪動作教學

如果家中有瑜珈輪的話,可以嘗試跟著Samantha老師做拉伸,在老師的一步步帶領下,就算是在家中也能夠好好地放鬆全身肌肉喔!初學的練習者也可以先多看幾次影片熟悉步驟,掌握要訣後再進入練習喔!

看完上述內容,可以發現瑜珈輪的使用方式相當簡單,用途也非常廣,所以瑜珈初學者在選擇課程可以考慮參考瑜珈輪相關的課程,說不定能夠更好拉伸與放鬆呢!進階的瑜珈練習者更能利用瑜珈輪的特性,讓體式練習加深,相信在瑜珈輪的輔助下,能輕鬆達成原本無法做到的體式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samantha_theyogi


推薦閱讀:學會「瑜珈輪開肩」放鬆肩頸:每天下班就做這 8 組瑜珈伸展,作為登出工作的儀式!

推薦閱讀:掰掰痠痛!4 招伸展瑜珈,讓你的身體不再緊繃糾結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