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40 瑜珈迷思,瑜珈柔軟度,瑜珈男生,瑜珈,瑜珈拉筋

解惑6個常見瑜珈迷思,別再以為柔軟度好才能做瑜珈!

你喜歡瑜珈嗎?你以為做瑜珈一定要筋骨很柔軟?或是認為瑜珈根本不算運動,甚至可能走火入魔嗎?近幾年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瑜珈,但對瑜珈的迷思也越來越多,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 6 個常見的瑜珈迷思,同時也為大家解惑呦!

解惑 6 個常見瑜珈迷思,瑜珈或許跟你想的不一樣

1. 做瑜珈一定要筋骨很軟?

瑜珈是一種多元體式的運動,很多動作乍看之下會有種「特技」感,因此許多對瑜珈抱持著許多好奇,也有很多瑜珈初學者都會以為做瑜珈的人一定要筋骨柔軟才適合。事實上恰好相反,不是柔軟的人才能學瑜珈,而是練了瑜珈之後才變柔軟。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會幫助不同狀態的人循序漸進地創造身體空間,因此在剛開始接觸時,不需要急於一次到位,最重要的是持續練習,慢慢增加難度與強度喔!

2. 瑜珈很溫和,不需要暖身?

yoga g749ec88b6 1280 瑜珈迷思,瑜珈柔軟度,瑜珈男生,瑜珈,瑜珈拉筋
Photo credit by StockSnap@Pixabay

今天覺得腰背好酸,馬上來個下犬式好了,等等,這樣做很可能有風險喔!瑜珈雖然不需要跑跳碰,但幾乎每個動作都得靠四肢關節等各處搭配運作,突然進入特定體式,尤其是有點難度的動作就很可能因此受傷,所以最好在每次練習前都要從暖身開始。

3. 瑜珈根本不算運動,頂多只能算伸展?

瘦身燃脂的你,或許會覺得瑜珈相對溫和,感覺不太像有在運動,但其實瑜珈包含了伸展和肌肉鍛鍊,甚至有調整骨骼及體態的功能,且動作上更偏像「慢慢加熱」的效果,若有效搭配深呼吸還能促進體內血液循環,絕對是貨真價實的運動喔!另外瑜珈種類很多,有相對溫和的陰瑜珈,也有需要力量的哈達瑜珈或是正位瑜珈等等,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和興趣來做選擇,因此別再說瑜珈根本不是運動了。

4. 瑜珈跟靈性有關,小心練到走火入魔?

瑜珈往往給人一種神秘宗教色彩,有些擁有宗教信仰的人,反之無神論的人,對瑜珈都會有所顧慮。其實瑜珈比較像是一種生命哲學,一種個人探索的過程,透過瑜珈各種姿勢、程序來訓練自己的穩定性、專注力等,也能在練習中覺察身體的細微變化,進而關照內心世界的微小感受,就像是一種「動態冥想」,適合所有人持續練習,慢慢體會其中的奧妙喔!

5. 瑜珈姿勢一定要和老師做得一樣才算正確?

FotoJet 41 瑜珈迷思,瑜珈柔軟度,瑜珈男生,瑜珈,瑜珈拉筋
Photo credit by Derekpics@Pixabay

很多瑜珈老師會說自己還是初學者,你可以說這是一種謙虛,但也可能是事實。瑜珈是需要持續學習的練習,姿勢也從來就沒有最標準的樣子,端看每個人的身體結構,有些人能輕易做到某些動作,有些人則需要輔具才能到達,這都是很正常的喔!此外,瑜珈追求的也並非姿勢的優美,而是身心覺察、專注當下的境界,所以當你在做瑜珈時很注重姿勢的正確性或厲害程度,那就真是太可惜了。

6. 男生學瑜珈超奇怪,只有女生才適合練瑜珈?

常看瑜珈教室裡大多數是女性,讓很多人對瑜珈抱持著既定的刻板印象。不過其實瑜珈是適合所有人的運動,也有許多不同的瑜珈流派可供選擇,在運動強度上也有顯著差別。如果是一般新手可以從哈達瑜珈開始、不便劇烈運動的長者可以嘗試陰瑜珈,喜歡流汗可以考慮熱瑜珈,注重肌耐力訓練的話,則可以練習阿斯坦加瑜珈 ( Ashtanga yoga ),所以瑜珈其實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運動喔!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建議在開始瑜珈練習前先跟老師溝通唷~

以上整理了 6 個常見的瑜珈迷思,希望能為大家有所解答,如果你對瑜珈有興趣,別再管這些所謂的瑜珈迷思與限制,不妨傾聽身體的聲音,先從報名一堂瑜珈課開始,好好去試試看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janeb13@Pixabay


推薦閱讀:瑜珈墊挑選指南:常見瑜珈墊材質大評比,4 步驟挑到符合需求的瑜珈墊

推薦閱讀:免費瑜珈課程推薦:搜羅 4 個線上瑜珈資源,在家也能有系統學習瑜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