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瑜珈新手必看!學會 5 個瑜珈磚用法,讓你更輕鬆練習瑜珈!

瑜珈磚怎麼用?什麼時候要使用瑜珈磚?相信每位瑜珈初學者都有拿著瑜珈磚卻不知道如何使用的經驗,其實瑜珈磚的用法很多,可以幫助你順利完成動作,達到動作的效果,不過前提是要知道什麼時候該用瑜珈磚?因此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 5 個瑜珈磚用法吧!

#瑜珈磚是什麼?

瑜珈磚是一種瑜珈輔具,幫助我們在練習時得以支撐、平衡或調整姿勢,避免受傷。瑜珈磚因外型有如磚塊而得名,常見的材質有輕便好攜帶的發泡塑膠 EVA、無毒無異味的 POE 材質,以及觸感扎實、較有份量的軟木材質,你可以依照需求和預算做選擇。

#瑜珈磚三種高度

2.圖二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使用瑜珈磚之前要先知道,瑜珈磚可以視情況自己調整高度,分別是直立式最高,橫立式次高,躺平式最低。

#瑜珈磚的 5 個用法

瑜珈磚用法1:碰不到地面的時候

3.圖三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每個人身體的柔軟度不同,因此在進行瑜珈體式時一定會遇到某些動作無法做到位,其中手或頭碰不到地面就是很常見的情況。

例如在做「三角式」或「前彎」時,手部越靠近地面就越能有拉伸效果,但如果手離地面有一段距離也沒關係,使用瑜珈磚來「增加長度」同樣能達到伸展效果。

瑜珈磚用法2:腰挺不直的時候

4.圖四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瑜珈很多動作都需要先將脊椎拉直再進行,但身體較僵硬的朋友往往連挺直都很難做到,這時候就能拿出瑜珈磚來調整姿勢囉。例如在坐姿冥想或坐姿體式(如:蝴蝶式)練習時,屁股底下墊一顆瑜珈磚能讓你輕鬆挺直背部,順利將膝蓋打直,前彎或側彎都能更有效果。

瑜珈磚用法3:身體不平衡的時候

5.圖五 1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站姿練習最容易遇到身體不穩、搖搖晃晃的情況,這可能是核心力量或腿部肌力不足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使用瑜珈磚來輔助穩定度。

例如「半月式」或「反轉三角式」,常會出現不平衡的情況,這時可以拿瑜珈磚放在腳邊,用手扶著,就能保持平衡囉。

瑜珈磚用法4:覺得動作讓你害怕的時候

6.圖六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有些瑜珈動作要慢慢練比較好,例如常見的「駱駝式」,你會需要將身體往後傾,從腰部、背部、頸部到頭部逐一落下,這對初學者來說比較難一次到位,因此我們可以拿兩塊瑜珈磚撐在雙手下方,讓手部暫時不需要貼近地面,這樣能減少腰部壓力和心理恐懼,等到熟悉後再直接進入動作會更順利喔!(推薦閱讀:瑜珈後彎練習:解鎖 3 種駱駝式變化,練習駱駝式前必做的暖身動作

瑜珈磚用法5:放鬆各處關節

7.圖七 瑜珈磚, 瑜伽磚, 瑜珈輔具, 瑜珈, 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 yoga block, 瑜珈磚用法, 瑜珈磚用途, 瑜珈磚後彎, 瑜珈磚 動作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瑜珈磚擺在不同位置、使用不同高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放鬆效果!例如你躺平並將瑜珈磚放在骨盆後方,雙腳打直、後腦勺點地,讓身體呈現出一個半弧形,就能有效放鬆。或是做「輔助魚式」將瑜珈磚上移至肩頰骨下方,頭頂點地或用另一塊瑜珈磚撐住,雙手打開向頭部方向伸直,就是很好的開胸動作。

瑜珈磚絕對是練習瑜珈的好朋友,無論是初學者或資深瑜珈人都可能會需要用到瑜珈磚,千萬別以為使用瑜珈磚就代表自己比較弱喔!希望這次的分享能對你有幫助。

Cover photo credit by Carl Barcelo@Unsplash


推薦閱讀:瑜珈初學者必看!練習瑜珈之前,新手需要知道的 4 件準備事項

推薦閱讀:瑜珈輔具種類那麼多,我需要購買哪一些? 6 種常見瑜珈輔具的實用度比一比

撰文編輯|Vir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