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8 瑜珈後彎,後彎動作,駱駝式,瑜珈駱駝式,駱駝式變化,駱駝式暖身,後彎暖身,半駱駝式,全駱駝式,camel pose,後彎練習

瑜珈後彎練習:解鎖 3 種駱駝式變化,練習駱駝式前必做的暖身動作

後彎是許多人在練習瑜珈時的「心魔」,不僅因為體式難度較高,向後彎曲的不安全感也總讓人感到卻步。如果想打破這項恐懼,首先你得確保身體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了、暖身有無做充足,讓自己在安全無顧慮的情況下再來進行後彎,會讓心理障礙消除許多,同時也比較不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喔!

本篇邀請瑜珈老師 Abby 分享,在做後彎動作之前應該先透過哪些類型的瑜珈動作暖身,再來漸進進入後彎,並且示範常見的駱駝式,提供  3 種不同的駱駝式變化給大家參考喔:

為什麼做後彎前要先暖身?

Abby 老師解釋,很多人在做後彎動作時經常會感到腰痛,或是會很擔心「折腰」受傷,久而久之便對此心生畏懼,但其實只要在做後彎動作之前,有先做足暖身,把相對應的肌肉伸展打開、建立起該有的力量,後彎也就不是件難事了!這也是為什麼平時瑜珈老師在帶後彎動作之前,一定會先鋪陳一些特定暖身序列,以下將會逐一和大家分享有哪些後彎暖身動作。

後彎前該做什麼準備?練駱駝式前的 4 種暖身動作

1. 打開胸腔、脊椎活動度

如:魚式、眼鏡蛇式、低弓步式(新月式)

後彎本身就是個深層的開胸動作,因此在正式進入後彎之前,可以先做一些簡易的開胸動作,如:魚式眼鏡蛇式低弓步式(新月式)等,也很適合加入一些拱背前彎的動作,靈活脊椎附近與背部的肌肉,像是貓牛式流動、拜日式串聯

2. 柔軟下背肌肉

如:半魚王式、三角式

還可以做「扭轉類型」的動作,來柔軟下背肌肉,尤其是對於經常腰酸背痛、腰背較緊繃的人來說更為重要,透過半魚王式三角式等扭轉的力量將使得下背不再那麼僵硬,待會在做後彎體式時會更順利。

3. 伸展大腿前側與身側

如:側角式、坐姿側伸展式

暖好上半身後,接著下半身的腿前側伸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先延展腿前肌肉,在做駱駝式後彎時會感到非常卡,沒有辦法再繼續往下走。同時身側的拉伸也是必須的,可以做一些斜側彎的練習,如:側角式、坐姿側伸展式。

4. 訓練核心肌群的力量

如:平板式、鱷魚式、船式

最後核心肌群的力量也不容小覷,在做後彎動作時,一定要藉由核心的力量支撐身體才不容易腰痛受傷喔!平時可以多做平板式、鱷魚式、船式等鍛鍊核心肌群,在做後彎動作前也可以將這幾個體式練習個幾回,激活核心力量。

駱駝式教學:3 種不同版本的駱駝式變化

半駱駝式-駱駝式-全駱駝式

在了解完畢後彎前應該做的暖身動作之後,接下來就跟著 Abby 老師的腳本,一起進入 3 種不同變化的駱駝式吧!

上圖由左至右的體式名稱依序為半駱駝式、駱駝式、全駱駝式。初學者在剛開始練習駱駝式時,可以先拿瑜珈磚放在身後輔助,先不急著將頭後仰,而是試著找到胸腔擴展、臀腿核心發力的感覺。等到上手後,再拿掉輔具挑戰一般版本的駱駝式,最後掌握訣竅、後彎的幅度也可以越來越加深時再慢慢往下走,練成全駱駝式。

>>點我查看更詳細駱駝式介紹與分解動作教學

以上 3 種駱駝式變化,你都學會了嗎?後彎本身並不難,難在有沒有辦法打開心房、接受自己的身體能夠做到什麼程度。瑜珈練習並非一場和他人的競賽,無論今天的你是能做到半駱駝式還是全駱駝式都很好,相信跟著 Abby 老師帶領的漸進式後彎練習,一定能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一點!

Hello Yogis 協作師資|Abby老師

Abby老師,自大學期間接觸瑜珈已經 5 年的時間。過去曾任媒體圈社會記者,每日的緊繃與操勞逐漸讓身心疲憊,也因此短暫停止瑜珈練習。後來為了自己的健康與生活,決心重拾練習習慣,每當來到墊子上的心情總是特別寧靜。後來陸續取得 RYT200 哈達與串聯師資認證以及瑜珈輪師資認證,除了對體式的追求,更多了瑜珈哲學上面的鑽研。更希望自己透過小小的力量,讓有需要的人們多一種安定心靈的方式!


推薦閱讀:認識後彎神器:瑜珈輪_5 個瑜珈輪基礎動作,有效伸展全身肌肉!

推薦閱讀: 4 個心輪瑜珈推薦:打開阻塞的心輪,重新找回愛人的能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