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5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誰不適合做空中瑜珈?初學必看空瑜禁忌!內附基礎3招空中瑜珈動作

前陣子 Youtuber 鹿人在他的頻道中分享了一部有關於「第一次上空中瑜珈課」的故事,影片中提到,他原本以為空中瑜珈是像睡在吊床上,被掛布包裹起來感覺很舒服的模樣,實際上去上了空中瑜珈課後才發現,原來空中瑜珈並非想像中的那麼地輕鬆,僅是簡單的暖身拉筋就累得滿身大汗。

相信若有空中瑜珈經驗的人,在看完影片應該會相當心有戚戚焉吧!鹿人簡直把所有人第一次上空中瑜珈的真實寫照全用詼諧的動畫表現出來。究竟什麼是空中瑜珈呢?空中瑜珈與地面瑜珈的差異有哪些?空中瑜珈又適合哪些人練習呢?

本篇邀請到空中瑜珈老師心心來為大家介紹空中瑜珈原理,內文中也會教學 3 個適合空中瑜珈初學做的入門動作,與完整空中瑜珈教學影片,若最近正準備開始上空中瑜珈,或是對空中瑜珈課程有興趣的人,不妨先來看看內文分享:

什麼是空中瑜珈?

image3 1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空中瑜珈(英文:Aerial Yoga),指的是透過天花板垂吊的掛布將身體懸吊起來,利用地心引力在空中進行瑜珈體位變化。空中瑜珈是一種有別於傳統瑜珈的新型態瑜珈種類,因姿態優美,近年來相當受到年輕女生的喜愛!

空中瑜珈與地面瑜珈差別在哪?

因為空中瑜珈是在空中進行,因此會比傳統瑜珈更不受地心引力限制,可以做到平常不容易達成的體位,如:手倒立、基礎倒掛等。雖然空中瑜珈不比有氧運動還激烈,但在空中除了需要做到組合的變化,還要維持肢體平衡穩定,看似優雅美麗,實則非常考驗身體控制能力與核心強度喔!

>>推薦閱讀:空中瑜珈比地面瑜珈還要好?學習之前,你應該知道的空中瑜珈優缺點!

空中瑜珈好處有哪些?

1. 訓練核心肌群

在做空中瑜珈時,若想要維持整體平衡穩,就需要良好的核心穩定度,對於想要訓練核心肌群的人來說是個相當好的鍛鍊方式。初學者在剛開始空中瑜珈時,若核心肌力不夠,可能會導致掛布和身體晃動,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隨著練習,核心力量便能逐漸建立。

2. 改善身體柔軟度及全身協調性

除了核心穩定度外,空中瑜珈會牽涉到全身的力量與伸展,在掛布的輔助下,也可以緩解軀幹、四肢僵硬所帶來的痠痛感,並且增加身體柔軟度與全身協調性喔!

3. 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提升新陳代謝

image6 1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Photo credit by bluejeanimages

根據美國運動協會對空中瑜珈的研究顯示,空中瑜珈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一般單堂 50 分鐘的空中瑜珈課程平均能讓參與者燃燒 320 卡路里,因此若你問:「空中瑜珈能減肥嗎?」答案絕對是可以的,想要減肥的人可以來試試看練習空中瑜珈。

4. 釋放身心壓力

空中瑜珈掛布有足夠的彈性及承重力,能有效減輕拉筋的痛苦,也容易讓緊繃的肌肉與筋膜放鬆,使身心得到全然的舒暢,進而釋放累積過多的身心壓力。

5. 提升自信心與受挫力

學習空中瑜珈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卡關的組合動作,雖然外在表象只是動作,但無形中也能學習與失敗 / 不完美共處。畢竟空中瑜珈並不是一時就能很厲害的運動,而是慢慢累積耕耘才能有所收穫,相信持之以恆練習也可以使人獲得自信心與受挫力。

空中瑜珈禁忌:哪些族群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基本上學習空中瑜珈男女老少皆咸宜。除了高血壓、心臟病、整型及短期(一年內)做過開刀手術的人不適合練習空中瑜珈外,其他人大部分都適合做空中瑜珈喔!不過若本身有特殊疾病史或骨質疏鬆症、脊椎滑脫症者、癲癇、大腦皮質受損及眼壓過高者,也不太適合練習空中瑜珈,建議先向專業瑜珈老師詢問後再開始練習。

3 招空中瑜珈基本動作教學:

招式1:站姿系列——空中樹式

image2 1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心心老師的空中瑜珈入門篇©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雙手與骨盆同寬,將掛布整理好抓成一束

(2) 左腳跨上掛布(腳弓的位置踩布),雙手向上抓高

(3) 膝蓋往前塞,下腳墊高,並且將雙手再往上抓到最高處

(4) 雙手要用力抓布、背往下壓,接著右腳重心往前點

(5) 左腳像踩樓梯一樣用力踩下,將身體往上送後,手再往上抓一點

(6) 右腳往後轉放至左膝蓋旁,搭配右上伸直、繞出掛布

(7) 雙手依序(先右手再左手)向外打開,找到讓肩膀與骨盆正向不歪的平衡

(8) 最後雙手合十,完成空中樹式

掌握重點小訣竅:只要找到垂直線,身體四點對正(左肩、右肩、左髖、右髖)就可以掌握平衡!

招式2站姿系列——下午茶坐姿

image1 1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心心老師的空中瑜珈入門篇©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重複「空中樹式」的前五個步驟,先站到掛布上

(2) 右手上滑伸直,手掌虎口朝上,握拳抓住布

(3) 將手肘繞出掛布外後,將把頭、背、屁股貼向布,並且讓身體側轉朝向左邊

(4) 左手沿著掛布往下抓,再往前推讓左手伸直後勾起左腳

(5) 左腳曲膝外八,往前踩到掛布上,伸直的同時左手一併放掉往後抓到右手旁

(6) 左腳繃緊,右腳慢慢彎曲,讓身體把重心放掉交給掛布

(7) 坐穩後,右腳上抬,一樣外八往前踩到掛布上,並排於左腳伸直

(8) 雙手同時放開掛布自然垂下,找到平衡,便是「下午茶坐姿」

掌握重點小訣竅:身體轉向時貼緊掛布放輕鬆不要緊張,左腳曲膝外八往前踩布後,左腳就不能再彎曲一定要用力伸直左腳喔!

招式3:坐姿系列——基礎倒掛(不包布)

image4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心心老師的空中瑜珈入門篇©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1) 手來到後方,手肘穿過掛布

(2) 抓好後,雙手往下壓來到腰側,並將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

(3) 雙腳用力踩穩地面,感受肚子一節一節用力捲腹往下壓,讓身體慢慢往後躺

(4) 手往上抓,雙腳再往前走到掛布下方,也就是俗稱的「垂直線」

(5) 準備好之後,雙手輕推掛布,雙腳同時離地

(6) 身體一節一節慢慢向後轉,直到讓雙腿大腿內側貼近掛布

(7) 雙手慢慢放開,手背輕輕貼向地板,可在此停留幾個呼吸

(8) 最後將雙腿打開,完成基礎倒掛(不包布)

掌握重點小訣竅:基礎倒掛的重點在於大腿內側一定要貼緊掛布(腹部需做捲腹動作)。若在課堂中練習「基礎倒掛」,出現暈眩症狀時一起身請勿立即閉眼,並且要立馬告知老師!

以上簡單介紹 3 招基礎空中瑜珈動作,讓大家對於空中瑜珈課程有初步的想像,如果想知道更多基礎空中瑜珈動作,以及學習微進階空中瑜珈動作——「截肢腿」的話,可以參考影片詳細空中瑜珈教學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心心

師資介紹 心心 01 空中瑜珈,空中瑜珈好處,空中瑜珈是什麼,空中瑜珈動作,空中瑜珈教學,空中瑜珈初學者,空中瑜珈地面瑜珈,空中瑜珈禁忌,不適合做空中瑜珈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心心©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心心,從小習舞跟舞團走訪各國參加藝術節演出,曾因膝蓋受傷離開舞蹈班,後接觸空中瑜珈並熱衷於空中藝術。心心認為萬事起頭難,美好的結果都是經過穩紮穩打的基本功磨練而成,因此在教學時非常重視身體控制力(基本功與訓練核心肌群)。

授課課程有:基礎空中瑜珈、空中串連、空中芭蕾、雙點空中舞蹈、空中療癒修復瑜珈、兒童空瑜、ARC脊椎調整訓練等課程。深信「熱愛你的熱愛,感受能量的饋贈」,期待與大家一起享受在空中跳舞的自由及沉浸於空中藝術的美好。

Cover photo crdit by Pixta


推薦閱讀:空中瑜珈初學 Q&A:破除「危險」迷思,盤點空中瑜珈新手該注意的事項

推薦閱讀:什麼是 Barre?女孩們必修的體態雕塑課,想要身形變得優雅又緊緻不是夢!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