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51 瑜珈流派,瑜珈種類,瑜珈派別,瑜珈流派統整,哈達瑜珈,陰瑜珈,艾揚格瑜珈,流動瑜珈,施化難陀瑜珈,尼古瑪瑜珈,Hatha Yoga,Yin Yoga,Iyengar Yoga,Ashtanga Yoga,Vinyasa yoga,Rocket Vinyasa,Sivanada Yoga,Niguma Yoga,Karma Yoga,寰宇瑜珈,Universal Yoga,熱瑜珈,Hot Yoga

你練的是哪種瑜珈?統整 10 種常見瑜珈流派,尋找你的命定流派!

瑜珈(Yoga)源自印度,不僅僅是一種運動,瑜珈是一種綜合身心靈修練的生活方式。練瑜珈可以增強身體柔軟度、平衡性、力量、耐力等多種身體能力,同時也可以平衡心理、減壓、提高專注力等。在瑜珈的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很多不同的流派和種類,本文將為大家介紹10 種常見瑜珈流派,讓大家更好地了解瑜珈,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可以點選下面的延伸閱讀進一步的了解每個瑜珈派別的特別之處吧!

10 種常見瑜珈流派

瑜珈是一種古老的身心靈實踐,它可以幫助你保持身體健康和內心平靜。隨著瑜珈越來越受歡迎,有越來越多的瑜珈種類出現。如果你是瑜珈初學者或正在尋找一種新的瑜珈練習方式,本文將為你介紹 10 種常見的瑜珈種類,每種瑜珈流派都有其獨特之處,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和目標,你可以從中選取你最喜歡的派別來練習:

05152 瑜珈流派,瑜珈種類,瑜珈派別,瑜珈流派統整,哈達瑜珈,陰瑜珈,艾揚格瑜珈,流動瑜珈,施化難陀瑜珈,尼古瑪瑜珈,Hatha Yoga,Yin Yoga,Iyengar Yoga,Ashtanga Yoga,Vinyasa yoga,Rocket Vinyasa,Sivanada Yoga,Niguma Yoga,Karma Yoga,寰宇瑜珈,Universal Yoga,熱瑜珈,Hot Yog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哈達瑜珈 Hatha Yoga

推薦:活力型的 Yogis

哈達瑜珈是最常見的瑜珈種類之一,它強調身體的體位法和呼吸法的練習,這些練習有助於提高身體的柔軟性,透過練習將身體回到正確的位置、再透過呼吸法幫助專注在當下、覺察體內能量,最後進入冥想三摩地、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推薦哈達瑜珈給初學者,因為它較緩和、節奏較慢,可以從這個派別中先建立身體體能和靈活度,也在動作中觀察自己的心靈狀態。

>>延伸閱讀:哈達瑜珈練什麼?詳細 Hatha Yoga 懶人包,優點、好處看過來!

陰瑜珈 Yin Yoga

推薦:內向型的 Yogis

陰瑜珈是由美國 Paul Grilley 所創立,其結合印度瑜珈、中醫經絡、佛家正念。在練習中,陰瑜珈屬於較緩慢、舒緩的瑜珈派別,會希望練習者可以保持較長時間在每個瑜珈體式中,讓陰組織得以獲得最佳的舒緩與疏通堵塞的經絡,讓身體深度放鬆。陰瑜珈通常使用瑜珈枕和毯子等工具來幫助身體保持姿勢,可以幫助減輕身體的壓力,讓身體更舒適自在的停留,能有效舒緩焦慮和減輕壓力。

>>延伸閱讀:陰瑜珈|療癒瑜珈首選!推薦給壓力大、失眠困擾的練習者

05153 瑜珈流派,瑜珈種類,瑜珈派別,瑜珈流派統整,哈達瑜珈,陰瑜珈,艾揚格瑜珈,流動瑜珈,施化難陀瑜珈,尼古瑪瑜珈,Hatha Yoga,Yin Yoga,Iyengar Yoga,Ashtanga Yoga,Vinyasa yoga,Rocket Vinyasa,Sivanada Yoga,Niguma Yoga,Karma Yoga,寰宇瑜珈,Universal Yoga,熱瑜珈,Hot Yog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艾揚格瑜珈 Iyengar Yoga

推薦:目標型的 Yogis

艾揚格瑜珈是由印度瑜珈大師 B.K.S 艾揚格所創立的瑜珈派別,這是一種非常注重正位(Alignment)、序列(Sequence)與長時間地停留(Timing)的瑜珈派別,通常需要使用許多瑜珈輔具(如瑜珈磚、瑜珈椅、瑜珈枕、瑜珈橋、肩立墊和壁繩等)來幫助身體保持。在練習中能夠因應各種不同的身體狀況幫助你找回身體正位,因此推薦有特殊需求的人在專業指導下練習艾揚格瑜珈。

>>延伸閱讀:你聽過 B.K.S 艾揚格大師嗎?帶你了解艾揚格瑜珈,就連奧運金牌選手也在練

阿斯坦加瑜珈 Ashtanga Yoga

推薦:挑戰型的 Yogis

阿斯坦加瑜珈是從哈達瑜珈演變而成的分支,阿斯坦加瑜珈是由帕塔比・喬伊斯大師(Sri K. Pattabhi Jois)大師在印度邁索爾(Mysore)所傳授,是根據《瑜珈經》裡頭的「八肢」的脈絡所創立的一個瑜珈派別,而阿斯坦加瑜珈的練習方式比較固定,分成不同的級別與序列,融合了身體的練習與瑜珈哲學心靈修煉。練習阿斯坦加瑜珈需要較高的體能和耐力,建議進階練習者或有規律運動習慣並對瑜珈有一定了解的人練習。
>>延伸閱讀:Mysore 意思是?阿斯坦加瑜珈入門QA:為你介紹 Ashtanga Yoga 好處與 3 大特點

05155 瑜珈流派,瑜珈種類,瑜珈派別,瑜珈流派統整,哈達瑜珈,陰瑜珈,艾揚格瑜珈,流動瑜珈,施化難陀瑜珈,尼古瑪瑜珈,Hatha Yoga,Yin Yoga,Iyengar Yoga,Ashtanga Yoga,Vinyasa yoga,Rocket Vinyasa,Sivanada Yoga,Niguma Yoga,Karma Yoga,寰宇瑜珈,Universal Yoga,熱瑜珈,Hot Yog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流動瑜珈 Vinyasa yoga 

推薦:藝術型的 Yogis

流動瑜珈是一種動態而充滿活力的瑜珈流派,也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瑜珈練習風格,流動瑜珈注重流暢的體式變換與呼吸的配合,節奏也較快,透過透過流暢優美的串連來訓練身體力量和靈活性。在流動瑜珈中,每個動作都與呼吸相關聯,透過這樣連貫的練習,使身心靈達到合一狀態,有助於平衡身心靈。因此流動瑜珈會需要有一定的肌耐力,建議有一定瑜珈基礎的練習者再來參加。

>>延伸閱讀:不只是體式串連的「流動瑜珈(Vinyasa yoga)」,帶你認識最常見的瑜珈課種類!

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推薦:創新型的 Yogis

火箭流瑜珈是由美國瑜珈老師Larry Schultz所創立的,它是以阿斯坦加瑜珈和流動瑜珈為基礎而來的。火箭流瑜珈的特點在於快速的動作和強度,序列編派梗創新有活力,並且有更多的後彎、平衡類型的進階瑜珈體式。這種瑜珈可以幫助你建立肌肉力量和耐力,同時也可以加強身體柔軟度和平衡能力。

>>延伸閱讀:火箭流瑜珈紅什麼?從起源到分級,帶你試試能量爆棚的 Rocket Vinyasa

施化難陀瑜珈 Sivanada Yoga

推薦:穩健型的 Yogis

施化難陀瑜珈是由印度瑜珈大師Swami Sivananda 所創立的瑜珈流派,練習包括了瑜珈哲學、呼吸法、冥想、體位法和正念。施化難陀瑜珈的練習重視呼吸調整及修復,但也不僅限於課堂上的練習,更強調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因此在飲食及知識哲學上的學習也十分重要,強調整體身體健康和心靈成長的平衡。練習者恪守「服務、愛心、奉獻、淨化、冥想、覺悟」,穩健、穩定的練習適合所有想讓身心靈平衡、追求生活平靜的練習者。

>>延伸閱讀:別被名字嚇到了!適合所有人練習的施化難陀瑜珈(Sivanada Yoga),帶領瑜珈走入生活

05154 瑜珈流派,瑜珈種類,瑜珈派別,瑜珈流派統整,哈達瑜珈,陰瑜珈,艾揚格瑜珈,流動瑜珈,施化難陀瑜珈,尼古瑪瑜珈,Hatha Yoga,Yin Yoga,Iyengar Yoga,Ashtanga Yoga,Vinyasa yoga,Rocket Vinyasa,Sivanada Yoga,Niguma Yoga,Karma Yoga,寰宇瑜珈,Universal Yoga,熱瑜珈,Hot Yog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尼古瑪瑜珈 Niguma Yoga

推薦:獨立型的 Yogis

尼古瑪瑜珈是一個少數在古印度時期由女性所創立的瑜珈流派,創辦人 Lady Niguma 起初其實是跟隨丈夫一同練習瑜珈,後才在 Sosa 島成立了一個以她為名的女性瑜珈修行場。從此之後,瑜珈才逐漸進入女性世界,逐漸流傳開來。尼古瑪瑜珈本是為了女性所設計的瑜珈流派故十分適合女性練習者們學習,會以冥想、梵唱、體位法呼吸法等方式修練身心,其最大的特點則是所有體位法丟不需輔具輔助完成,全憑自身力量完成,在過程中學會全權控制身體能量。

>>延伸閱讀:少數由女性創立的瑜珈派別?認識「尼古瑪瑜珈」,拿到打開內心大門的鑰匙

熱瑜珈 Hot Yoga 

推薦:毅力型的 Yogis

熱瑜珈是一種在高溫環境中進行的瑜珈練習。傳統的熱瑜珈會在 30°C 到 40°C 的教室環境中練習 26 個體式,在熱瑜珈的練習中可以幫助加快身體暖身的速度,尤其是在冬天天氣較冷的時候可以幫助身體更快熱起來,以外在溫度的輔助讓身體達到更深層的伸展。熱瑜珈的也能透過高溫促進身體排汗,這將會有助於清潔毛孔、排除體內毒素,幫助加速代謝,練習過程中可能會比一班的瑜珈練習更加辛苦,因此推薦給有毅力、想給自己挑戰的 Yogis 喔!

寰宇瑜珈 Universal Yoga

推薦:邏輯型的 Yogis

寰宇瑜珈是一個較新的瑜珈流派,其中融合了各種不同瑜珈學派的精髓,以傳統瑜珈為基礎,創造出來一系列符合科學邏輯的練習方式。在寰宇瑜珈的練習中以自由、覺知、創意為原則,透過新的編排打破固有的瑜珈練習習慣,讓練習更具邏輯性、趣味性、全面性。寰宇瑜珈中會有很多不同方向的練習,因此推薦邏輯思考清晰、方向感好,或者是想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的練習者來練習看看。

>>延伸閱讀:寰宇瑜珈 Universal Yoga|承襲傳統與結合科學的瑜珈流派,能夠讓你越練越聰明?

05156 瑜珈流派,瑜珈種類,瑜珈派別,瑜珈流派統整,哈達瑜珈,陰瑜珈,艾揚格瑜珈,流動瑜珈,施化難陀瑜珈,尼古瑪瑜珈,Hatha Yoga,Yin Yoga,Iyengar Yoga,Ashtanga Yoga,Vinyasa yoga,Rocket Vinyasa,Sivanada Yoga,Niguma Yoga,Karma Yoga,寰宇瑜珈,Universal Yoga,熱瑜珈,Hot Yog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以上是幫大家統整出的 10 個瑜珈種類,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對不同的瑜珈流派有更深入的了解,不論你是哪個類型的 Yogis 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不管你是想增強身體靈活性,還是改善心理健康,瑜珈都會是一個好選擇。還在等什麼?趕快選擇你喜歡的瑜珈流派,讓我們一起享受在練習中,開始你的瑜珈旅程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MBTI 還可以這樣用!發掘你的 MBTI 特質,從 16 人格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瑜珈 / 運動

推薦閱讀:想報考瑜珈培訓卻不知道如何選擇?參加瑜珈培訓前先問問自己 4 個問題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