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4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MBTI 還可以這樣用!發掘你的 MBTI 特質,從 16 人格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瑜珈 / 運動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養成運動習慣是維持健康的重要一環,但說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在嘗試的過程中我們可能陷入困境,比如:缺乏熱忱無法持續堅持下去,或是不知道該從哪個項目中開始下手運動。

這時參考自己的 MBTI 人格特質或許會是個方法!因為 MBTI 呈現的是我們的個體偏好與人格特質,這些測驗結果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喜好,並選擇相對應性質的運動項目。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根據 MBTI 的測驗分類與 16 種人格提供相對應適合的瑜珈流派/運動種類,不妨接著看下去,為自己制定個性化、可持續的運動計畫:

什麼是 MBTI?韓國爆紅的人格測驗

FotoJet 7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Photo credit by  Albertocase

MBTI 是近幾年來在韓國爆紅的人格測驗,被廣泛應用於心理學、教育、職業輔導和團隊管理。 MBTI測驗會透過一些題目來了解人們的偏好與個性,其中包含個性內向外向、思考方式偏向邏輯或感覺,以及習慣制定計畫或隨機應變等,藉此分類出 16 種人格特質與處事作風。

如何知道我的 MBTI 是哪一種?

MBTI 人格評估大致分成 4 個面向:外向(E)/ 內向(I)、事實取向(S)/ 直覺取向(N)、理性思考派(T)/ 憑感覺派(F)及 喜歡計畫(J)/ 隨機應變(P),因此每一種人格皆由  4 個字母組成,如:ENFP、ISTJ,只要搜尋至相關 MBTI 網站就能從測驗結果得知自己的 MBTI 是屬於哪一種。

MBTI特質與瑜珈 / 運動種類的對應

但如果你不想要花時間做那麼多題測驗,可以參考以下粗略的問題分類,初步找到自己可能的 MBTI 人格,並且參考他們對應的瑜珈 / 運動種類:

Q1:你的個性是屬於哪一種?

FotoJet 6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MBTI 還可以這樣用!發掘你的 MBTI 特質,從 16 人格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瑜珈 / 運動 2

E – 外向活潑

>>適合課程推薦:2023 Pre-Xmas Party 狂歡瑜珈派對【聖誕空中特別課 】

個性外向活潑的人通常具有健談和善於人際經營的特質,喜歡參加社交活動並享受與他人的互動。如果你擁有這樣的個性,可以選擇那些能夠與他人交流的運動類型,像是注重社群陪伴的混合健身  CrossFit,能夠相互激勵挑戰的空中運動,或是需要團隊合作的球類運動,這些運動往往能激發你的興趣。

I – 內向

>>適合課程推薦:2023 Pre-Xmas Party 狂歡瑜珈派對【聖誕花藝香氛瑜珈工作坊】

內向的人喜歡安靜、和緩且私密的環境,這樣的氛圍有助於他們放鬆身心。如果你是這樣的個性,那麼像結合香氛,透過掛布伸展身體的「低空療癒瑜珈」,和能在體式間停留較長時間、步調緩慢又能深層放鬆的「陰瑜珈」可能非常適合你。

Q2:在生活中會喜歡接收到哪種類型的資訊?

FotoJet 8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Photo credit by 16personalities

S – 事實取向

事實取向的人通常喜歡有科學根據和理性功效的事物,並且注重細節和實際應用。對於你這樣的個性,一些具有立論根據或明確規範的運動形式可能會更吸引你。例如注重正位/順位的艾揚格瑜珈、承襲傳統與結合科學的寰宇瑜珈,還有能高效率燃脂的 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

N – 直覺取向

直覺取向的人傾向於用五官去感受世界,喜歡透過自己的理解、觀察來建構世界。在這樣的人格特質下,天秤兩端的瑜珈/運動選項可能都適合你,因為無論是傳統的哈達瑜珈中,還是在充滿變化的流動瑜珈中,你都能從中感知自我。相同地,各式風格的舞蹈也可能是你可以發揮的類型!

Q3:平時多半會如何做決定?

FotoJet 5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Photo credit by 16personalities

T – 理性思考

>>適合課程推薦:2023 Pre-Xmas Party 狂歡瑜珈派對【Barre 芭蕾雕塑 特別課】

對於理性思考的人來說,喜歡找到邏輯規矩,面對事物時擅長歸咎原因與結果,因此制定明確的運動目標,讓他們能夠知道自己可以獲得什麼是相當重要的。在瑜珈與運動挑選上,可以選擇能明確鍛鍊到核心肌群的「瑜珈提斯」、激活小肌群訓練的「Barre」,或是以解鎖高難度體式為目的來練習「火箭瑜珈」提升體能。

F – 憑感覺判斷

若做決定較常憑感覺、情感導向的話,可能是較重視情感歸依、情緒連結的人,能夠結合感性思考與獲取個人價值觀的瑜珈/運動類型,通常會較為吸引他們。如:不花俏、注重內省,在練習中學習放下小我的「尼古瑪瑜珈」,或是講究喚醒身體的能量並促進情感流動的「昆達里尼瑜珈」

Q4:在安排旅遊時你習慣怎麼進行?

FotoJet 9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Photo credit by 16personalities

J – 制定計畫

如果你是喜歡制定旅遊計畫的人,在做任何事時往往習慣做好充分的規劃,因此擁有事先制定好的課表公式的瑜珈/運動,能夠提供你安心感與穩定感。可以嘗試看看有固定一套序列的阿斯坦加瑜珈與熱瑜珈,以及在健身房中使用固定器材的重量訓練

P – 彈性調整

>>適合課程推薦:2023 Pre-Xmas Party 狂歡瑜珈派對【內觀流瑜珈 特別課】

若你的個性和前者完全相反,喜歡隨機應變、按照當時的感受來決定,那麼自由度將會是你在挑選瑜珈/運動時的首選。內觀流瑜珈為按照歌曲旋律流動的瑜珈種類,學會基礎的串連方式後,便可以隨心挑選喜歡的歌曲練習。此外,可以自由配速、按照當下情況隨機調整的游泳與慢跑,可能也會是你的最愛!

統整 16 種 MBTI 人格適合的瑜珈/運動

317631033 5268601029934662 8412722149359649956 n MBTI,MBTI 特質,瑜珈測驗,瑜珈心理測驗,MBTI 測驗,16 人格
Photo credit by 16personalities

由於上述的問題分類比較簡易,在回答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有點猶豫或感到模稜兩可,這是正常的,因為人格是一個非常複雜且多維度的概念,用四個分類來描述的確可能無法準確形容人的多樣性。不過這也代表你可能會被更多元、不侷限的項目吸引!

下方交互比對了 MBTI 的 16 種人格對應的瑜珈/運動種類推薦,不妨先挑選幾個比較符合自己特質的項目去體驗看看,相信從中你會更了解自己並找到真正喜歡的瑜珈與運動:

1. ISTJ:陰瑜珈、艾揚格瑜珈、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

2. INFJ:低空瑜珈、哈達瑜珈、阿斯坦加瑜珈

3. ISTP:火箭瑜珈、寰宇瑜珈、Barre

4. ISFP:內觀流瑜珈、尼古瑪瑜珈、游泳

5. ISFJ:艾揚格瑜珈、尼古瑪瑜珈、重量訓練

6. INTP:陰瑜珈、Barre、流動瑜珈

7. INFP:低空瑜珈、內觀流瑜珈、慢跑

8. INTJ:瑜珈提斯、火箭瑜珈、空中運動

9. ESTJ:阿斯坦加瑜珈、CrossFit、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

10. ENTJ:火箭瑜珈、球類運動、重量訓練

11. ESTP:寰宇瑜珈、Barre、慢跑

12. ESFP:內觀流瑜珈、尼古瑪瑜珈、游泳

13. ESFJ:空中瑜珈、艾揚格瑜珈、阿斯坦加瑜珈

14. ENFJ:火箭瑜珈、昆達里尼瑜珈、舞蹈

15. ENFP:流動瑜珈、哈達瑜珈、球類運動

16. ENTP: 瑜珈提斯、CrossFit、Barre


推薦閱讀:瑜珈心理測驗:從 4 大瑜珈練習類型,洞察你內心想傳達的訊息

推薦閱讀:你練的是哪種瑜珈?統整 10 種常見瑜珈流派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