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10 骨頭喀喀聲,瑜珈喀喀,瑜珈骨頭,瑜珈解剖學,骨頭聲音,脊椎喀喀聲,腳踝喀喀聲

骨頭喀喀聲在瑜珈中出現?別擔心,帶你了解原因和 5 個減少骨頭聲音的小方法

在練習瑜珈時,你是否曾在伸展或扭轉的動作時,聽過身體曾發出「喀喀」聲呢?當身體出現不尋常的聲響,往往會讓我們心中的警鈴大作,想著是不是自己做錯動作、身體出現問題了嗎?

但事實可能並不一定如此,因為做特定的瑜珈體式時,的確容易自然發出這樣的聲音唷!在下文中將與你分享做瑜珈時會發出「骨頭喀喀聲」的原因,並且提供一些建議,幫助你減緩出現骨頭喀喀聲的頻率

發出骨頭喀喀聲的 4 個原因

相信不只是瑜珈練習,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或多或少都曾在「折手指」、「彎腰」時聽過這樣的骨頭喀喀聲,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聲響呢?其實有 4 大原因:

1. 關節中的滑膜液氣泡釋放

在人體的關節與關節間,存在一種類似潤滑劑的物質,叫做「滑膜液」,而在滑膜液中包含著氣體。因此當我們伸展、移動關節時,裡頭的氣體氣泡很有可能會受到擠壓破掉,發出「喀」的氣泡釋放聲音,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彎曲折手指,你會發現當聲音出現後,我們很難在短時間內再度在相同位置發出聲音,就是因為氣泡需要時間才能重新生成!

FotoJet 11 骨頭喀喀聲,瑜珈喀喀,瑜珈骨頭,瑜珈解剖學,骨頭聲音,脊椎喀喀聲,腳踝喀喀聲
Photo credit by coolhand1180

2. 肌腱和韌帶位移

另一個在瑜珈時骨頭可能會發出聲音的原因是:「肌腱或韌帶位移」,有時在做體位法時,身體位置變化或突然運動就可能如此,如同有些物理治療師或身體整復師在幫助骨頭、關節回到理想位置時,也會產生喀喀聲,所以通常不需要過於擔心。但若你在活動完畢、發出聲響後,感到疼痛不適,那麼這個聲音就極有可能是肌腱與韌帶「受損」所致,就需要進一步檢查就醫。

>>推薦閱讀:以物理治療來幫放鬆身體,從根源解決你的酸痛問題!

3. 肌肉緊繃

當肌肉處於比較緊張狀態時,伸展的過程中它們可能會拉扯到你的骨頭,並在你移動時產生爆裂或破裂聲。這種原因在頸部、肩部和臀部等部位特別常見,像是在做下犬式時,隨著身體重量轉移,會對手腕、肩膀和脊柱產生緊張壓迫感與發出聲音。或是在做坐姿前彎時,從坐姿向前彎曲,容易使臀部、下背和腿部產生緊張,當壓力釋放後也容易聽到聲響。

4. 軟骨磨損或撕裂

FotoJet 12 骨頭喀喀聲,瑜珈喀喀,瑜珈骨頭,瑜珈解剖學,骨頭聲音,脊椎喀喀聲,腳踝喀喀聲
Photo credit by  nateemee

最後是「病理性」的原因,這類型通常是年紀較長者或是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需要特別留意。人的關節軟骨隨著使用年限增加,可能會出現磨損的情況,導致關節接觸面不再平滑,容易在摩擦時發出聲音。如果你是屬於這種狀況,需要請專業醫師評估適當的治療哦!

瑜珈時發出「骨頭喀喀聲」會怎麼樣嗎?

從上方分享中可以得知,骨頭喀喀聲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如果是單純的氣泡破裂、肌腱韌帶移位與肌肉緊繃,基本上都是正常現象,不需要太過緊張。然而若是感到疼痛、卡卡緊緊的,就必須格外留意,建議進一步到醫院檢查,確定是否有關節錯位或關節受損的情形,儘早發現與治療。

5 個減少骨頭聲音的小方法

FotoJet 13 骨頭喀喀聲,瑜珈喀喀,瑜珈骨頭,瑜珈解剖學,骨頭聲音,脊椎喀喀聲,腳踝喀喀聲
Photo credit by  katrinshine

雖然在瑜珈過程中的出現喀喀聲通常是無害的,但你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減少聲音出現的頻率或強度,讓自己能夠更安心自在運動:

– 適當熱身

在開始瑜珈練習之前,先花一些時間做簡單的伸展運動熱身各處與關節。這可以幫助放鬆你的肌肉,減少關節周圍的緊繃。

– 微調姿勢

如果你注意到在做某些瑜珈體式時特別容易產生骨頭喀喀聲,那你可以使用輔具或請瑜珈老師協助你調整體式。

– 定期練習

定期的瑜珈練習可以幫助提高身體靈活性,減少關節周圍的緊張。隨著練習時間增加,喀喀聲可能就不會那麼頻繁出現。

– 保持水分

在練習瑜珈之前、期間和之後可以多補充水份,這麼做能幫助關節潤滑。

– 傾聽身體

在練習過程中注意身體給你的訊息,如果在特定的姿勢中感到不舒服,就停止或做替代體式,以減少對關節的壓力。

瑜珈是一項結合身心的活動,在練習瑜珈時除了觀察自己的身體有無不適之外,關照內心也是相同重要的喔!下次遇到骨頭喀喀聲,先別急著緊張,試試傾聽自己的身心,來調整找到最舒服的練習狀態。

Cover photo credit by Marinesea


推薦閱讀:為何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一一解答影響瑜珈體式呈現的 3 大關鍵

推薦閱讀:深入靈魂的筋膜放鬆術:瑜珈療癒師剖析 3 個「瑜珈」促進筋膜健康的原因!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