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99 瑜珈動作, 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 瑜珈動作標準, 瑜珈體式

為何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一一解答影響瑜珈體式呈現的 3 大關鍵

在剛開始接觸瑜珈時,你一定曾有過疑問:「為什麼自己做的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自己做的動作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其實會有這些困惑是正常的,因為瑜珈體式的呈現攸關許多因素,包含個人的身體結構、接觸瑜珈的時間長短以及當下的練習狀況都會影響!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與你分享可能影響瑜珈體式的 3 大關鍵,討論為什麼會在一樣的練習中會出現動作差異,也探討瑜珈到底有沒有標準動作。

影響瑜珈體式呈現的 3 大關鍵

1. 骨骼結構不同

我們都知道人天生就有骨骼上的差異,男生的骨架通常大於女生,亞洲人的體型也會小於歐美人。不過顯少人知道的是,每個人的每根骨頭構造都可能有獨特的地方,這些長短、大小、角度的差異都會非常直接影響到瑜珈體式的呈現。

像是有些人一開始做「蝴蝶式」時,就能很輕易做到,有些人即使練習好幾年,也還是受限骨骼角度無法讓膝蓋離地面靠近。以及「側分腿(橫劈)」除了與開髖有關外,也與髖臼角度(acetabular inclination)有關,就算練習再久也可能無法做到。

2. 肌肉延展性差異

FotoJet 97 瑜珈動作, 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 瑜珈動作標準, 瑜珈體式
Photo credit by Photology75

瑜珈體式也與肌肉的延展收縮息息相關,在做不同的瑜珈動作時會牽涉到不一樣的肌肉群運作。而每個人的肌肉延展性不同,可能是天生比較緊,也可能是後天缺乏活動而導致限縮,如:長期久坐的人,大腿後側的膕繩肌就會特別緊繃,在做金字塔式、坐姿前彎時便會感覺特別吃力。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序列安排慢慢打開提升肌肉延展性,並藉由長期瑜珈練習來幫助提升柔軟度與肌力。平時你也可以多多在課堂上觀察老師們所安排的序列,通常老師們都會透過一連串的體式,逐步激活、伸展某些肌肉,使得最終得以到達特定體式。

>>推薦閱讀:遇上瑜珈瓶頸期怎麼辦?讓身體關機重啟,4 大方式幫你提升瑜珈硬實力!

3. 練習時間長短

再來就是練習程度的差異,瑜珈老師之所以能將動作做得「標準」是因為他們比一般人練習的時間更多,並非天生體能就那麼地好,一定經歷過一番努力才走到今日。

因此我們不必要求自己的體式做到和老師一模一樣,而是將自己作為目標,一次比一次更進步一些就好。也許某天你會發現在做拜日式時,你不再需要做八肢點地作為替代,能直接做到標準的鱷魚式,這樣就是很棒的進步了!

【 Yoga Challenge】4 週瑜珈習慣養成計劃,全面增強體能!

WhatsApp Image 2023 04 19 at 10.40.09 AM 瑜珈動作, 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 瑜珈動作標準, 瑜珈體式
【 Yoga Challenge】4 週瑜珈習慣養成計劃,全面增強體能!©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你也想要解鎖中高難度的瑜珈體式,但並非礙於身體結構受限,而是練習時間不夠、身體體能還未建立起來的話,推薦你參加 Yogis Move 所推出的這門【 Yoga Challenge】4 週瑜珈習慣養成計劃,在這門線上課中,老師將會針對肌耐力、柔軟度、平衡力、心肺能力這 4 大能力來幫大家做全身全面性強化,讓你在4週的時間內可以有效提升身體各方面的能力,進一步突破瑜珈瓶頸期唷!

>>立即報名

WhatsApp Image 2023 04 18 at 15.04.33 1 瑜珈動作, 瑜珈動作看起來和老師不一樣, 瑜珈動作標準, 瑜珈體式
【 Yoga Challenge】4 週瑜珈習慣養成計劃,全面增強體能!©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