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誤你治療放鬆,物理治療 瑜珈,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迷思,物理治療幫助,物理治療症狀

科學化的放鬆療法|以物理治療來幫放鬆身體,從根源解決你的酸痛問題!

在現代的生活中,巨大壓力和緊湊的生活節奏讓我們時常忘了放鬆,這些累積的壓力皆可能對身心產生負面的影響,身體上可能導致肌肉緊張、容易痠痛、疲憊;心理上則容易心情低落、焦慮煩躁。本篇《RE_Lax》專題特別計畫邀請到專業物理治療師 Claire 來告訴大家「放鬆對身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借助物理治療來緩解身體上的不適」,讓我們的身心一起放輕鬆吧!

你也有這些症狀嗎?

Claire 分享,久坐族腰痠背痛與低頭族肩頸酸痛是現代人的通病,在診間她經常會遇到這類型的患者,大家總習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感覺哪裡緊繃就去按摩哪裡,但其實有時候慢性疼痛的患部並不一定是根源問題,很多情況是眾多代償綜合的結果。

久坐族腰背酸痛

image1 8 物理治療,誤你治療放鬆,物理治療 瑜珈,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迷思,物理治療幫助,物理治療症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比如久坐族可能容易覺得自己腰痠背痛,這可能跟長期骨盆歪斜、腰椎活動度/柔軟度不佳、腿後肌群過緊、腹部核心或臀部肌群無力等原因有關。若只是放鬆腰部附近的肌肉,雖可以暫時舒緩症狀,但如果不把這些影響因子一併處理,問題就無法完整的解決,酸痛感必定會一再地復發。

>>延伸閱讀:長期腰痠背痛不是小毛病!從「行、立、坐、臥姿」審視你的脊椎健康

低頭族肩頸酸痛

另外一個常見的例子是很多人覺得肩頸緊繃、痠痛,多半都會歸因於長期低頭滑手機、不自覺地聳肩有關。不過,其實更重要的是肩胛骨的位置不好或是活動不足、卡住,連帶整個手臂在做動作時不順暢,甚至是頸椎不穩定都可能造成肩頸不適。這時候若是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聳肩、把肩膀往下壓,可能造成反效果!

>>延伸閱讀:原來這是頸椎的求救訊號!3 個低頭族可以做的放鬆肩頸瑜珈

常見迷思:放鬆身體 = 伸展按摩?

image4 7 物理治療,誤你治療放鬆,物理治療 瑜珈,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迷思,物理治療幫助,物理治療症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在一般人的既定印象中會認為「身體緊繃就是缺乏伸展」,但其實不然!Claire 提醒:「肌肉緊繃並不代表肌肉就是縮短的,有時候是因為肌肉被拉得太長,這種拉緊、繃緊的感覺所造成的不舒服。」

平時透過按摩球、運動滾筒按壓緊繃肌群,或練習瑜珈伸展延長肌肉,的確有助於讓身體恢復、保持關節活動度、肌肉柔軟度,使日常生活動作更輕鬆與不易受傷。卻也不能忽略評估整體的關聯性,如果真的有身體不適,一定要尋求物理治療師與醫師的協助。由專業協助評估「觸診組織的狀態」、「體態姿勢」、「動作控制」、「身體活動能力」等來對症下藥,而不是只是一直放鬆或是按摩而已唷!

什麼是物理治療?什麼時候需要進行物理治療?

image2 6 物理治療,誤你治療放鬆,物理治療 瑜珈,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迷思,物理治療幫助,物理治療症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疑問,那我該怎麼判斷,什麼時候是需要伸展放鬆,什麼時候需要進行物理治療呢?

Claire 提到「物理治療的定義是基於醫學與實證科學下的非侵入治療,目標是在於預防以及治療因疾病或傷害造成的動作、功能和疼痛問題以提升個案生活品質」。通常治療師會藉由多方面評估後找出問題的根源,並給予客製化的治療計畫,如:運動治療處方、徒手治療、搭配儀器治療或其他輔助療法(光電熱之儀器設備、客製化鞋墊介入、護具、貼紮、環境人體工學設置建議)。

因此舉凡是常見的腰痠背痛、落枕、肩頸僵硬或是運動傷害都可以透過物理治療給予幫助。下面分成三種情況為大家分析何時可能需要進行物理治療:

情況1:常態性問題

日常生活的腰痠背痛、傷後或術後復健、曾經受傷久未痊癒、舊傷容易復發、動不動就不小心受傷或身體總感覺不平衡、姿勢不良或想改善體態。

情況2:異常性疼痛

如果沒有明顯受傷,但身體有肌肉/骨骼/神經系統之問題和症狀,像是痠、麻、痛、腫脹、緊繃、僵硬、感覺異常等,建議可經過專業物理治療師的評估與醫師診斷確認產生問題的源頭。

情況3:動作不平衡

身體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狀況,但運動時自覺身體不對稱發力、日常動作姿勢老是歪歪扭扭的也能透過物理治療評估檢測,找出身體不平衡的區域,加以調整和訓練,預防未來產生症狀或運動傷害。

image3 6 物理治療,誤你治療放鬆,物理治療 瑜珈,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迷思,物理治療幫助,物理治療症狀
Photo credit by IG@ clairecphysio

作為一名每天都在幫大家處理身體上困擾的物理治療師,Claire 非常能夠體會關照身心、自我覺察的重要性,對她而言:「保持放鬆不僅僅是身體的部分,心理也是」,因為唯有當身心都處於平衡狀態時,才會更有體力與能量面對生活大小事。

希望藉由本篇的分享能使大家對於身體放鬆、疼痛時求助物理治療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平時也可以多多透過瑜珈練習、慢跑健行、頌缽療癒等方式適度放鬆平日的壓力,讓身體和心靈都獲得放鬆和平靜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薦閱讀:【免費瑜珈線上課程】每日 10 分鐘,用瑜珈改善腰痠背痛!

推薦閱讀:6 步驟靜態伸展操:教你漸進式肌肉放鬆,終結易累體質!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