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瑜珈平衡體式站不穩?掌握 3 要訣、勤練 5 個平衡體式,提升你的平衡感!

常常上瑜珈課的 Yogis 可能會發現,只要一到平衡體式練習時,大家的身體就會開始一直左右搖晃、東倒西歪,無法好好穩定,在做單腿體式時腳也不斷滑下來,不論是瑜珈新手還是資深練習者都常會遇到這個情況,我們應該如何加強平衡感呢?

除了在上瑜珈課時跟著老師所排的序列練習平衡體式外,在家中練習時大家也可以加上平衡體式來做練習。今天將會和大家分享 3 個在做平衡體式的要訣以及 5 個平衡體式,Yogis 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由簡單的平衡體式循序漸進練習,萬變不離其宗,相信根基打好後,往後的平衡體式練習會更容易喔!

掌握瑜珈平衡體式 3 要訣

12131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 找到根基的穩定、腳掌向下扎根

首先第一點是在做平衡體式最基礎的,就如同蓋房子一樣,唯有讓根基穩固才可以保持全身平衡。可以試著將大小腳球處均勻地向下壓在瑜珈墊上,讓重量均勻分布,腳掌內外側都確實向下發力。這些動作看似微小,但卻能幫助我們穩定住雙腿,進而啟動腿部肌肉幫助平衡。

2. 啟動核心、動靜態平衡都要練

當你的核心穩定時,可以使你的脊柱、上半身都保持穩定,非常有利於單腿的瑜珈平衡體式。可以試著啟動下腹部肌肉來穩定腰椎周圍肌群,支撐起整個背部與上半身,達到平衡的狀態。另外想要加強平衡能力的話,也可試試動態平衡練習,在動作中找到收緊核心的穩定力量,讓身體從中練習平衡力。

延伸閱讀 >> 喚醒沉睡腹肌菜單:彼拉提斯老師帶練「居家腹肌」養成術,核心訓練初學者也能駕馭

3. 穩定呼吸、從平衡中練習專注力

在瑜珈的練習中,呼吸是一個我們需要時時刻刻仔細覺察的部分,如果你的呼吸節奏混亂,也有可會影響平衡。因此在練習平衡體式時,如果你覺得慌張、無法達到平靜的狀態,可以嘗試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調整好呼吸再進入練習,同時這也可以訓練專注力喔!

 5 個瑜珈平衡體式

對於某些練習者來說,平衡類的瑜珈體式可能相對困難許多,除了平衡感以外、也需要配合身體的協調性,同時還要集中注意力。瑜珈平衡練習中可會失敗,但 Yogis 千萬不要氣餒,在失敗中堅持、練習不急不躁、心平氣和,相信大家就能解鎖平衡瑜珈體式喔!下面分享 5 個平衡瑜珈體式,推薦大家可以把平衡體式加入日常的練習中:

戰士二式

hy 121A5854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戰士二式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戰士二式為簡單的平衡體式,在做戰士二式時除了要讓下半身穩定站穩外,同時雙手也須發力向外延展,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訓練平衡感與全身肌肉的體式。

>>點我查看「戰士二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戰士三式

hy 121A5865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戰士三式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戰士三式是一個更需要專注與平衡的瑜珈體式,在戰士三的練習中,需要注意收緊核心保持身體穩定,髖部也要保持正位避免翻髖,剛開始練習的初學者可以以雙手扶著椅子來幫助平衡喔!

>>點我查看「戰士三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樹式

hy 121A5890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樹式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樹式在梵文中的寓意為猶如一顆破土而出的生命之樹般,積極挺拔向上,在平衡中找到安定的力量。因此在做樹式時要讓脊柱穩定的向上延展、保持骨盆端正, 下腳腳掌均勻發力才於地面,讓身體找回平衡與穩定。

>>點我查看「樹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船式

hy 121A6077 1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瑜珈平衡體式站不穩?掌握 3 要訣、勤練 5 個平衡體式,提升你的平衡感! 2

在做船式時需要依靠坐骨已經尾骨處來平衡穩定身體,可以有效增強腹部和髖曲肌群。在動作中的重點為挺直腰背、收緊核心,如果腿部肌肉不夠無法伸直雙腿也可選擇彎曲小腿平行於地面的半船式來做練習。

>>點我查看「船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舞王式

hy 121A5929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舞王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舞王式是一個大家都愛拍照打卡的優美瑜珈體式,在練習中可以提升身體的平衡感、強化腿部力量、打開胸腔的活動度,另外也可以讓脊椎向後彎伸展,增加脊柱的彈性喔!如果是初學者的話可以用瑜珈繩套住後腳輔助練習。

Yogis Move 線上平衡瑜珈課程推薦 

Yogis Move 在 12 月推出了「線上紅酒平衡瑜珈」,如果你想嘗試看看平衡瑜珈體式的話,不妨把握這次機會,跟著 Yumi 老師一起練習平衡瑜珈體式吧!

yogismove 05 微醺聖誕 紅酒平衡瑜伽 thumbnail 01 瑜珈平衡, 瑜珈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 平衡體式站不穩, 平衡體式教學, 瑜珈 平衡, 瑜珈體式, 戰士二式, 戰士三式, 樹式, 船式, 舞王式, 平衡瑜珈, 平衡練習
線上紅酒平衡瑜珈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 點此報名線上紅酒平衡瑜珈課程

>> 點此了解更多 Yumi 老師的授課資訊

瑜珈練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多練習平衡體式除了能夠訓練平衡感,在體式以外更是在練習身體與心靈的平衡,逐漸地你就會感受到身體與心靈的變化。

在《瑜珈經》中提到體位法是一種穩定舒適的姿勢(Sthira sukham asanam),瑜珈體位法的練習就如同在穩定(Sthira)與放鬆(Sukham)之間保持平衡,並不是一昧的追求完美的體式。期許大家不論是在瑜珈練習中或生活上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後彎練習:解鎖 3 種駱駝式變化,練習駱駝式前必做的暖身動作

推薦閱讀:2022紅酒瑜珈線上課!來場微醺不醉的紅酒瑜珈,配上暖呼呼的香料熱紅酒吧!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